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任务型“国代”选举结果出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5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台北消息:在台湾选举史上堪称第一次的任务型“国代”选举,14日进行投票,并在晚间6时10分公布选举结果。赞成这次“修宪”的民进党和国民党大获全胜,分别取得127席与117席,而反对“修宪”的亲民党与台联党,仅获得18席与21席。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开票、计票作业,这次所谓的任务型“国代”选举结果出炉,民进党以42.5%得票率,获得127席,成为任务型“国代”第一大党,其次是国民党以38.9%得票率
,取得117席;反对这次“修宪”的亲民党与台联党,仅以6.1%得票率和7%得票率,分别获得18席与21席。而各政党也在开票结果揭晓后,随即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

  据了解,台湾蓝绿朝野政党,从14日下午4点开始,就透过电视直播,随时注意与计算自己得票数和获得的席次。而根据台湾“中选会”统计,这次选举,总投票人数为1015698人,投票率不到3成,创台湾选举史上投票率最低的一次。

  此外,这次选出的300名所谓“任务型修宪代表”,将在5月30日,以一个月的时间,表决去年8月底台湾“立法院”通过的包括选举制度、“立委”席次减半,以及“修宪”程序等五项政治制度修正案。

  选民冷眼场面冷清

  昨日是台湾任务型“国代”选举日,不过,岛内选民对这次选举了解甚少,不少选民甚至不知道是“选党不选人”,选情异常冷清。

  报道说,台湾“中选会主委”张政雄13日上午率领所属官员破天荒头一次走上街头发传单给过路民众,强力宣传选举。但过往民众面对散发的选举传单,表情都相当冷漠,使得场面相当尴尬。

  鉴于此,“中选会”罕见举办任务型“国代”有奖征答,期望当天投票率能达到4成的预期目标,但是结果显示,投票率不足三成。

  亲台两党看结果:

  未必是危机

  国民两党席次跨过四分之三门槛,“修宪案”可望过关。不过,单一选区两票制,“立委”席次减半若实施,国民两党分析,这代表着两党政治的来临,对小党生存有很大的危机。对此,亲民党却认为,这样结果不必然对大党有利,台联党则表示,将采取深入地方组织,避免泡沫化。

  这次任务型“国代”选举的重要性在于,当选的任务型“国代”将肩负“修宪”重任。“修宪”内容重点包括:第一,“立委”席次减半,由225席减为113席;第二,“立委”任期由三年改为四年,跟“总统”任期一致;第三,“立委”选举制度改为单一选区两票制;第四,废除“国民大会”,改由“公民复决宪法修正案”;第五,“总统”、“副总统”弹劾改由“司法院大法官审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