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美国专家表示“两岸一中”有建设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51 海峡都市报

  N凤凰

  本报讯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蓝普顿13日指出,“胡宋会”提出的“两岸一中”说法具有建设性,而且与“九二共识”的内涵相符。他还说,虽然民进党内部在两岸政策上有分歧,但是台湾的主流民意仍然是希望台海地区的稳定。

  美国媒体13日普遍报道说,正是因为当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才有了1993年的“汪辜会谈”。蓝普顿认为,“九二共识”是改善两岸关系的有效途径。他说“两岸一中”的表述符合“九二共识”的内涵。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系主任蓝普顿说:“这(两岸一中)是一个很有建设性的词。我认为它与‘九二共识’是相符的。当然在我看来,这是两岸未来建立一个长期的和平局势所必需的。”

  蓝普顿同意“两岸一中”的说法保留了“一中”的原则,而陈水扁如果想要留下政治遗产,就应该抓住时机,展现灵活性。

  蓝普顿:“(陈水扁应该)搁置像‘主权’问题这样有争议的一些问题,讲一些总体的原则,并且解决很实际的问题。”

  蓝普顿说,目前台湾的各个政党仿佛在展开降低两岸紧张关系的竞赛,但是民进党内部却有严重分裂。

  蓝普顿说:“很明显陈水扁遇到了一些政治问题。他的党内有分歧,一些人有不同的观点。但是我认为在台湾所做的民调多年来都显示大多数台湾人希望看到两岸和平和繁荣。”

  蓝普顿说,台海的稳定也符合美国的利益。

  亲民党:桥已搭冀通车

  希望陈水扁不要扯后腿

  本报讯据港媒报道,亲民党大陆访问团13日结束9天行程,访团一些成员表示,沟通的桥梁已经搭好,执政党能不能让这座桥通车,则是大家所最期待的。

  亲民党“立委”李庆安指出,此次大陆之行,两岸方面有一些共识,而能否具体落实这些共识,则需要有一个充分的体认,即两岸的互动要不要加强,两岸的问题要不要解决,如果真的要,就要拿出诚意,拿出行动,而不要一味的批评和扯后腿。

  访团成员冯定国指出,没有桥时,我们把桥搭好,而台当局若不带领人民过桥,或让人民跳到河里面,陈水扁将担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