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感谢奥运冠军张军/高崚(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1:47 新京报
  半决赛以3比0击败韩国队,中国队今晚将与印尼队对决
感谢奥运冠军张军/高崚(组图)
夺得两届奥运冠军后,张军和高崚的配合只能用“优雅”来形容。

感谢奥运冠军张军/高崚(组图)
对手不强,林丹的面部表情还是很恐怖。本报记者吴江摄

  本报讯3比0,中国队没给卫冕冠军韩国队留下喘息机会。在昨晚的苏迪曼杯半决赛中,韩国队除了混双胜1局外,男单和女单都完全成了中国队的表演。但在赛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却特意赞扬了丢掉1局的张军/高崚。

  混双拼了84分钟

  张军/高崚的对手是李在珍/李孝贞,现世界排名第8位。首场比赛相当重要,但金东文/罗景民并没有出场,对于韩国队的这种布阵李永波称“感到意外”。

  首局比赛中,韩国人接发球处理得相当好,很快就以9比3领先。此后,张军/高崚经过几次短暂交流逐渐稳住阵脚,将比分追成11比12.这时候,就一个发球是否违例李孝贞同主裁发生争执,并被警告。中国组合趁机以15比11先下一城。第2局一开始,韩国对手又一次以6比1取得领先,尽管中国组合将比分追成11比11,最终还是以11比15输了。决胜局,高崚加强了网前的抢攻并放小球,张军则抓住机会发挥大力扣杀的优势,终以15比8结束争夺。首场比赛耗时84分钟。

  但在随后的男单和女单比赛中,林丹和张宁均以2比0轻松击败了对手,帮助中国队以3比0获胜。

  李永波感谢张军/高崚

  李永波认为混双尤其精彩:“李在珍/李孝贞是很有特点的,张军/高崚从来没打过他们,这两名选手还拿过韩国和瑞士公开赛冠军。5场比赛中,最难打的就是混双,如果赢了比分就是3比0,我们之前没打过落后球,都已经做好了出现0比1或0比2等情况的准备。”李永波还特别提到了张军:“张军总是比在单项中发挥出色,他把集体荣誉看得很重。我想说的是,感谢张军/高崚,我们不是冠军的拥有者,完全是冲击韩国队。”说到今晚的决赛对手印尼队,李永波说:“女单女双我们还是有把握的,混双、男双和男单则差不多,我们能在这3项中突破一场胜算就大了。”李永波不愿意透露决赛将采取什么战术,只是表示,今日11时过后中国队还有足够时间研究对手。

  说法·张军

  我就是专打李孝贞

  本报讯 “他们也有机会,第2局没配合好,教练特意嘱咐我们要注意抢网前球。”赛后张军开门见山地说。

  “他们比较年轻,可能韩国队考虑让罗景民带李在珍上场,但同丹麦队的比赛他们打得很差,干脆就让两个年轻队员上了吧。”顿了一下,张军分析说,“两个年轻队员上比老队员带小队员好,这样他们就没有顾虑,可以放手去拼了。当然他们实力也不差,德国公开赛还拿过冠军。”谈到对手的特点,张军认为他们的假动作比较多,“对方有时候晃一下,我已经做出动作了,所以看起来似乎总慢半拍。”张军还对李孝贞赞赏有加,“李孝贞身材高,前两局网前控制也不错。

  我后来专门攻击李孝贞这个点,情况就好多了。”比赛高度紧张,裁判的判罚一度引起选手不满。李孝贞和张军都因为判罚原因向裁判申诉,结果都受到了警告。“我的脾气大了点。”张军嘿嘿地笑了,“韩国人发球速度比较快,这也是拖延时间的一个战术。”

  说法·高崚

  一度乱了自己的打法

  本报讯昨天上午中国队进行训练时,教练陈兴东就让张军/高崚猜测韩国队会派谁上场———他们已经预测到了一部分。所以谈到这场比赛时,高崚咧着嘴笑了:“也想到他们会上场,不意外啦。”比赛过程中,罗景民一个人安静地坐在场边,无论场上如何风云变幻,她都面无表情。与此同时,李永波利用第2局休息的时候同教练陈兴东一起到场内指导队员,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而谈到在场上拼杀的李孝贞时,高崚认为,“李孝贞虽然进攻不是很凶,但劈球、吊球打得好,她的网前高压让我们有点被动。”高崚对自己表现有些不满,承认自己总是急于一拍把对方打死,特别是第2局战成10平时没有把握机会,乱了自己的打法。

  中国组合在改变战术后效果很不错,最终拿下了第3局。“后来李指导(李永波)让我多注意网前球,位置稍微靠后一些,帮张军拿球。”高崚又补充说,“很久没打这样的球了,我觉得对方就是在锻炼年轻队员。”

  超级对决

  林丹最想战胜的就是陶菲克

  本报讯超级丹VS陶菲克,这是本届比赛很多人期待的一出大戏。昨日林丹帮助中国队拿到团体第2分后,他明确表示,现在最想战胜的就是陶菲克。

  韩国新锐蒋瑛秀同林丹有过交手,去年的瑞士公开赛、前年的丹麦公开赛和2001年的亚洲锦标赛上,林丹都是直落两盘胜出。比赛结果没有什么悬念,但对于韩国队的布阵,林丹还是有些意外:“同打印尼队我也没有想到会上索尼一样,今天我也没有想到韩国队会派上蒋瑛秀。但是他和李铉一打法比较相似,都是四平八稳的防守反击,我今天重点准备的是对阵李铉一,其实也就针对今天的对手做了准备。”谈到自己的表现,林丹认为已经进入了状态,比以前还要好一点。

  第2局,林丹很快就以14比6拿到赛点,却被蒋瑛秀连续得分,追成11比14.对于为什么迟迟不能结束比赛,林丹说:“我一直想靠发球来取得主动,但一直不怎么奏效。”李永波则对林丹的比赛并不完全满意,他认为林丹在14比6的时候,完全可以迅速结束比赛,却总是错过机会。但他还是一并感谢了其他队员和教练,中国队很平稳地进入了决赛。

  陶菲克与林丹的话题又一次被人提起,在下午印尼队结束比赛后,陶菲克明确放出话来:“我就想在决赛中碰林丹,我想看他能怎么打我。”对于这个对手,林丹也丝毫不服软,“我输给过他,我现在最想战胜的就是陶菲克!”他还表示,中国队在决赛中一定会获胜。

  昨天还有记者问李永波怎么看陶菲克下战书一事,他幽默地说,“下战书?我怎么不知道?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应该让林丹来签字啊。”李永波还说,林丹小组赛就想打他,他却躲了,决赛会考虑给林丹一个机会。随后他又笑了:“能不能让林丹上场,当然是我说的算。”

  狼来了,确实是一匹狼

  按照以前的预测,真正的决斗从半决赛开始,但昨晚的两场比赛都令人失望,中国队和印尼队几乎没有遇到抵抗便在决赛中相遇。需要注意的是,不仅中国队的对手韩国队没有想像中的强大,印尼队的对手丹麦队同样没有想像中的强大,这倒引发了另一个猜想———绝不可小视印尼队。

  这个时候,也可以给中国队一个警告:今日的决赛,可能要第一次说狼来了。

  不错,印尼队在小组赛中以0比5惨败给了中国队,但智商再低的人也知道,今天的这支印尼队肯定不是小组赛中的那支印尼队。诚如印尼队主帅纪明发所言,他们的女子项目是没有多大希望的,但男子项目却有一冲。但这“有一冲”的男子项目实际上包括了3个———男单、男双和混双,如果印尼队在这3个单项上都冲出来了,那么,中国队就有点危险。尽管,这3个项目中国队仍然比印尼队强大,但至少,印尼队“爆冷”的期望已经是合情合理并且合乎双方实力对比的。

  首先看两个“纯男人”的项目。男单方面,印尼队能数得出来的也就陶菲克,中国队的人选有林丹、鲍春来和陈宏,但问题是中国队只能上一个人,以陶菲克的天赋以及奥运男单冠军的经验,很难说有哪名中国选手占据完全的优势,甚至可以说,综合素质上中国队的任何一名选手都占劣势。至于双方,陈甲亮/西吉特在小组赛中以两个10比15输给了蔡赟/付海峰,但从比分上看,中国队组合并没有绝对的实力,并且,既不知道对手是否有故意麻痹中国队的嫌疑,也不知道印尼队其他组合怎么样,总之,不能忘记男双从传统意义上说印尼队还是大大强过中国队的。

  混双中国队有两届奥运冠军张军/高崚,印尼队只有无名之辈诺瓦/纳西尔,并且同样在小组赛中完败给了中国组合。但在昨晚,却是张军/高崚以2比1艰难取胜韩国选手,诺瓦/纳西尔则是以2比0完胜丹麦选手。这样的对比,应该促使我们忘记小组赛结果的真实性了,现实情况应该是,中国选手并没有强大到难寻对手的地步,印尼选手已经具备了挑战的资本。中国队确实还有女单和女双两个保底项目,中国队确实在两个男子项目比印尼有优势。真正的赛场却不是简单的实力比拼,中国队夺杯的可能性要比印尼队大得多,但印尼队确实是一匹狼,而不是一只任人宰割的羔羊。狼来了,尽管印尼队这匹狼没有绝对的实力威胁中国队,但毕竟已经是一匹狼,中国队千万得小心一些。

  本报体育评论员 胡德忠

  今日酷战

  苏迪曼杯决赛18:55中国VS印尼CCTV-5

  NBA季后赛09:00马刺VS超音速CCTV-5

  NBA季后赛08:00奇才VS热火BTV-6

  中超15:28深圳VS辽宁BTV-6

  中超19:45北京VS中邦BTV-6

  意甲22:00场次待定BTV-6

  西甲00:00场次待定CCTV-5

  (仅供参考,以各电视台预告为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