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换东家 美国石油大亨掌控俱乐部70%以上股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07 新闻午报

  老特拉福德球场周围悬挂着各式各样的横幅和标语:“出售股票出售灵魂”、“为了爱而不是为钱”……“红魔”球迷正在进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焚烧了用牛皮纸糊成的丑陋人像。然而,曼联俱乐部所有权易手的势态已经无法逆转。这家世界上最富有的足球俱乐部在不知不觉间成了美国“石油大亨”马尔科姆·格雷泽赚钱工厂里一台动力强劲的机器。

  伦敦当地时间5月12日深夜,格雷泽通过属下的红色足球公司宣布,他们已经从曼联
俱乐部苏格兰籍股东德布森手里购得6.45%的股份。此前格雷泽尔已从曼联第一大股东、两名爱尔兰富翁约翰·马尼耶和麦克马纳斯共同持有的28.7%的股份,加之他原本就拥有的28.1%的股份,至此曼联俱乐部63.35%的股份归入格雷泽囊中。曼联俱乐部一位高层人士透露,除了上述大笔的收购外,格雷泽还从其他人手中购买了一些零散股份,因此他实际上已掌控了曼联俱乐部70%以上的股份,成为“红魔”名副其实的主人。

  昨天,格雷泽向伦敦证交所正式递交了全面收购申请,于股市开盘后通报了增股信息,并拍出7.9亿英镑向其他剩余股东发出了收购函。据悉,一旦格雷泽对俱乐部的控股超过75%,他有权将曼联股票从市场抽离;若控股达到90%,他有权强行收购全部股份。

  格雷泽既是一位商业巨贾,也是一位体育大亨,他控制着职业体育领域多家俱乐部,其中包括美国足球职业大联盟劲旅坦帕湾海盗队。而格雷泽对曼联的收购攻势可谓连连受挫,但他却愈挫愈勇、步步为营。前两次努力他都栽在约翰·马尼耶和麦克马纳斯手里,但这一次他采用暗箱操作的方式,私下与两位爱尔兰人讨价还价,双方终于在格雷泽“拿下”苏格兰人德布森的前一天晚上达成共识:格雷泽以每股300便士的价格购买对方持有的全部曼联股份,此笔收购让两位爱尔兰人共收益7000万英镑。

  不过,格雷泽尚未正式入主曼联,却已在俱乐部高层引发一场地震,他的儿子乔尔已与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吉尔通电话,宣布现任俱乐部主席瓦德纳和其他非职能部门的官员将走人,而吉尔和一些主要职能部门的经理都将留任。曼联球迷将此举视为对老特拉福德足球道统的悍然挑衅,由此引发了球迷的愤怒。当然,格雷泽遭到球迷抵触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他收购的“动机不纯”。他收购曼联的本金中有3亿英镑是银行的贷款,这就意味着曼联将从世界上经营状况最佳的俱乐部沦为债台高筑的破落户。为了敛聚财源、填补亏空,格雷泽所能做的不外乎提高票价和出售球员,甚至有可能出卖“红魔”心目中的“圣地”老特拉福德。

  格雷泽“蚕食”曼联虽民愤甚大,但英国政府却表现得异常克制,新任体育大臣理查·卡波恩昨天代表官方表态:“曼联俱乐部的归属纯系商业行为。当然我相信,无论谁拥有这家俱乐部,他都不会愚蠢到不考虑球迷意愿的程度。我希望格雷泽先生能与俱乐部、雇员以及球迷进行建设性讨论。”摘自: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