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足卡洛斯的新角色 访解放军女足主教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02 新民晚报
中国女足卡洛斯的新角色访解放军女足主教练(图)
——访解放军女足主帅白洁

  目前正在天津举行的女超联赛上,记者又见到了白洁的影子。只是这位昔日“中国女足的卡洛斯”,如今已经摇身一变,成了解放军女足的主教练。

  昨晚11时,天津市武警第一招待所大堂,本报记者坐到了白洁面前,倾听她心中的酸甜苦辣……

  “教练不是第一选择”

  在招待所大堂见到白洁时,她正送家人离开。“实在是不好意思,因为妈妈和哥哥、姐姐过来看我,让你久等了。”一见面,白洁第一句话就是非常诚恳地道歉。

  运动鞋、运动装、短发……坐在记者面前的白洁,形象和以前并没有多大差异,依旧爽朗,依旧干练。“年龄倒变得很快,都快奔‘四张’(40岁)的人了。”她开玩笑地说。

  说起为何要当教练,白洁的第一句话就出人意料:“听真话还是假话?真话?其实教练并不是我的第一选择。”在她的最初设想里,自己退役后首先会选择去学习充电,然后再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职业。

  “也许你想不到,我的个性比较鲜明,黑色就是黑色,白色就是白色,没有灰色这个中间色。”白洁笑笑说,“所以退役后,我曾特别想当警察,去帮助好人,惩治坏人。如果哪天打仗了,我就去前线,去给机枪手托子弹夹也行,只要能派上用场。”

  确实令人意外。由于在场上活力四射和攻防能力突出,人们拿巴西球星罗伯托·卡洛斯来形容她,称她为“中国女足的卡洛斯”,她也被德国女足主帅梅尔称为“最喜欢的女足运动员”,谁会将她和警察的形象联系到一起?

  “汗水湿透整条胳膊”

  阴差阳错,白洁终究没实现当警察的愿望,而是成了解放军女足的主教练,去年1月19日,她正式接手解放军女足。

  “其实我并没有完全退役,现在队员的身份还保留着,4月份的全运会预赛,我还踢了两个半场呢。”白洁说,之所以还留恋当队员的感觉,是因为切身体会到了当教练的难处。“球员搞好训练和比赛就可以,但教练需要做的太多了,我现在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三四时睡觉。”

  白洁还很清楚地记得自己带队第一场比赛时的情景,那是去年4月份,她刚接手队伍两个多月,就带队到贵阳打女足联赛。第一场比赛时天很冷,但白洁只穿着一件运动外套,在场边整整站了90分钟,“当时我用手撑着教练席站着,比赛结束后,从手心到肩膀,整条胳膊全是湿湿的汗水。紧张啊,毕竟以前没经历过。”不过现在,白洁的教练已经当得有模有样,在她的带领下,解放军女足提前两轮晋级本次只有8支队伍参赛的超级联赛。

  “遗憾没拿世界冠军”

  从球员变成教练,也许从某种程度上说,白洁是为了延续心中那未圆的世界冠军梦。

  “刚开始学踢球时,我打前卫,后来在八一队打前锋、在国家队打后卫,再后来在国家队打前锋。”位置在变,但白洁的理想一直未变,那就是拿世界冠军。

  “其实我1991年就入选过国家队,和孙雯一届的,但当时她留下了我没留下。”职业生涯中获得许多荣誉,但在白洁的心里,世界杯冠军是最大的梦想,也是最大的遗憾,“从1997年开始,我打上了主力,可惜1999年与世界杯擦肩而过,2003年又意外出局,一次也没能拿到冠军。”

  “我可以很自信地说,当年孙雯、刘爱玲、温莉蓉我们1999年那届中国女足,确实具备了成为世界冠军的一切条件。可惜无论说运气也好,命运也罢,反正我们就是没成功,这也成为我心里最大的遗憾。”提起往事,白洁也有些感慨。

  “暂时还不考虑结婚”

  和好姐妹孙雯还在寻觅另一半相比,白洁已经有了一个交往四五年的男朋友,可惜由于工作的原因,两人是聚少离多。“我当教练后,两人基本上就很难看见对方了。”白洁的话里,透出一丝歉意。

  白洁说,其实在2003年世界杯后,她就想和男朋友结婚的,但由于种种原因,两人到现在还没办喜事。“我这个人,以事业为第一,性格有些男性化,既然做事就要做好,否则就不去做,现在我当教练,就要把队伍带好才行。”说起自己的性格时,白洁又显示出豪爽的一面。

  在白洁的未来计划里,她还想写一本书,真实记录自己的足球之路,或许对中国女足运动有所帮助。“2003年世界杯后,我就开始筹备此事,本来已经写好了一半,但当了教练后,这个计划只能放一放了。不过这本书我一定会写完,中国女足腾飞的那一天,也一定会很快到来。”

  记者李元春(本报天津今日电)

  身为主帅的白洁(右一)与队员打成一片。

  本报记者彭幼龙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洁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