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秘密收购曼联最大股东股份 曼联成美国大亨掌中玩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2:03 北京娱乐信报
秘密收购曼联最大股东股份曼联成美国大亨掌中玩物(图)
激进的曼联球迷焚烧格拉泽的木制雕像。

  据新华社电美国“石油大鳄”格拉泽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悄无声息地将曼联俱乐部纳入自己的商业帝国版图。英国当地时间12日,他收购了曼联两位最大股东的股票,让自己持股数量超过70%,并且将出资7.9亿英镑收买这家英超豪门的剩余股份,这让一直强烈反对他入主曼联的球迷愤怒异常。

  入夜时分,愤怒的“红魔”球迷聚集在老特拉福德球场周围,高举“决不出售”、“出卖股份等于出卖灵魂”等标语,试图阻止格拉泽成为曼联俱乐部的主人。然而他们的挽救行动为时已晚,狡猾而老练的格拉泽早已通过暗箱操作,控制了曼联俱乐部大约70%的股份。

  格拉泽曾经两次收购曼联,但先后受挫。这次他瞒过曼联俱乐部董事会,私下偷偷与掌握曼联俱乐部多数股份的两名爱尔兰富翁——约翰·马格涅和麦克马努斯讨价还价,终于在11日晚达成共识,收购了约翰·马格涅和麦克马努斯原先持有的28.7%股份。

  据曼联俱乐部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加上从其他人手中购买的零散股份,格拉泽目前已经掌握了曼联俱乐部70%以上的股份。因此,他实际已成为“红魔”的主人。

  曼彻斯特当地媒体报道说,格拉泽入主曼联势必在俱乐部高层引发一场地震。格拉泽的儿子乔尔已经与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吉尔通电话,宣布他将直接管理俱乐部事务。吉尔和一些主要职能部门的经理都将留任,而俱乐部主席加德纳和其他非职能部门的官员都将走人,主帅弗格森可能也会被迫离职。

  简介

  格拉泽其人

  马尔科姆·格拉泽,1928年生于纽约,现年76岁,在石油、食品等多个行业都有投资,根据2004年美国福布斯公布的数据,他在全美富豪榜上位居第278位,个人资产大约为10亿美元。

  1995年,格拉泽成功地以1.92亿美元收购美国橄榄球联盟(NFL)的坦帕湾海盗队,2003年该球队赢得NFL的最高荣誉——超级碗,并且球队市值在2004年达到了6.75亿美元。2003年格拉泽收购美国职业棒球联盟(MLB)的洛杉矶道奇队未遂,不过他依然对体育产业有很大的兴趣,近些年来一直在收购曼联的股票。庞田勇

  分析

  “魔鬼”潜入老特拉福德

  同样是收购足球俱乐部,俄罗斯石油大亨阿布拉莫维奇被切尔西球迷奉为“救世主”;而美国石油大亨格拉泽,在“红魔”球迷的眼中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魔鬼。

  为什么格拉泽无法得到阿布的“救世主”待遇?

  原因在于曼联目前根本不需要“救世主”。他们是世界最富有的俱乐部,连续第八次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俱乐部。格拉泽正是垂涎于此才不顾一切将其纳入自己的商业帝国版图。而阿布则是在切尔西濒临破产时注资。

  据说格拉泽对足球毫无感情,来到曼联的目的非常简单——赚钱。由于曼联商业开发已经相当成熟,几乎没有更多可开发的空间。这位美国人最现实的快速赚钱方法只有两个:提高票价和出售球员。而这正是曼联球迷所最担心的,因为提高票价将意味着掏空球迷的腰包,而出售球员更是可能会加速球队崩溃。

  马邦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