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提前决战还是抓了软柿子?--析苏迪曼杯中韩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2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新华社记者梁金雄 曾志坚

  时隔8个多月复出苏迪曼杯的双打奇才金东文和罗景民,在各自岗位上没有出现想像中横扫千军万马的神勇,非但没有助韩国队夺得小组第一,而且还在与丹麦队的交手中被打得“头破血流”。韩国人不得不提前在半决赛中遭遇他们最不愿见到的对手——中国队!

  面对中国队,韩国队势必在排兵布阵上再费思量,结果将决定其在半决赛迎战中国队是提前的决赛,还是做中国队的软柿子。好在苏杯赛程给了被逼得进退两难的韩国队一天的喘息和反省机会。

  反省一,半决赛是否启用状态平平的金东文和罗景民。

  从专业角度讲,一名职业运动员如几个月不进行系统训练,是很难达到自己最佳状态的。金/罗二人失手韩丹之战,不脱此理。分析3场小组赛,不难发现金/罗确实已没了当年的风采,特别是比赛到了后半段,随着精力的逐渐消失,他们反而成为队中软肋,主动失误不断。

  此种形势下,韩国人半决赛面对中国队,还敢继续用这两位老将吗?如果用,还敢像赛前舆论普遍预测那样,让他们打混双,又打男双和女双吗?韩丹之战可鉴,可以相信,韩国教练班子几乎不敢再次大胆重用这两位平均年龄已接近而立之年的老将了。当然,不排除“轻用”,但更可能完全弃用。

  反省二,韩国队很可能破釜沉舟,尽遣队内新秀,与中国队死拼。

  什么都输了,还怕输什么。韩国人此时若冒险把憋了几天的新秀派上场,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去搏一把,很可能比延用前几天的阵容更为有效。

  众所周知,爱玩心跳的韩国人时常在团体赛上使用怪阵,虽有成功也有失败。可一旦韩国人打疯了,再现上届苏杯决赛颠覆志在必得的中国队一幕不是没可能。

  当然,中国队凭借目前5个项目的均衡发展,特别是巾帼女将的超人实力,完全有信心和实力成为首支将世界羽坛3项团体赛——汤杯、尤杯和苏杯收齐的队伍。

  具体到双方出场名单,中韩两家不可或缺的首选人物包括,男单林丹对李铉一,女单张宁对徐润熙,女双高崚/黄穗对李敬元/李孝贞。韩国人的变数很可能出现于男双和混双。如继续用雅典奥运会男双金牌组合金东文/河泰权,凭他们与丹麦队比赛时的表现,很难从今年全英公开赛冠军、进步迅速的中国队第一组合蔡赟/付海峰身上拿分。如首次启用新锐组合、今年泰国公开赛冠军李在珍/郑在成,也许还会让中国队捏个不太软的柿子。

  混双,韩国队让金东文/罗景民再上场一拼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如果由今年夺得韩国、泰国和德国3项公开赛冠军的组合李在珍/李孝贞上场拼张军/高崚,或许会在中国队目前最薄弱的据点——混双,拼出一个突围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曼杯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