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痴痴读书情殷殷孝顺心 邢慧娜最大心愿北京奥运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8:32 新民晚报
痴痴读书情殷殷孝顺心邢慧娜最大心愿北京奥运卫冕
——走近女子万米奥运冠军邢慧娜

  本报记者阎小娴

  匆匆。习惯了训练场上高强度的节奏,邢慧娜的脚步,永远匆匆。就连这次来沪参加商业活动,前后逗留时间,也不足一天。

  昨天,在东亚富豪餐厅内,记者有幸单独与这位奥运冠军共进午餐,与她聊训练、聊比赛、聊家庭、聊人生梦想……

  眼前,这位21岁的奥运冠军,一身运动装,脸庞不加任何修饰,与奥运夺冠前相比,依旧朴实如初。雅典的成功,没有改变这位山东姑娘。邢慧娜说:“我还是我,一名普普通通的运动员。”

  喜欢读书

  出生于农村的邢慧娜,从小就是个爱读书的好孩子。

  “从内心来说,我最喜欢的时刻,就是一个人安安静静,手捧一杯水,读自己爱读的书。”

  读书曾是邢慧娜最大的渴望。几年前,邢慧娜面临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去清华念书还是留在省队继续训练?“如今想来,那真是我人生中重大的转折点。”当时,邢慧娜想起自己从电视镜头上看到的一幕: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军霞夺冠后身披五星红旗,绕场一周欢庆胜利,“从那一刻起,其实我就下了决心:有朝一日要成为和王军霞一样的奥运英雄!”

  启蒙老师迟玉斋对邢慧娜的父母说:“我敢保证:这孩子练长跑,将来一定有前途!”爸爸邢化昌与妈妈张玉娟最终支持了女儿的选择:放弃清华,边留在省队训练,边在山东大学念中文系。

  业余时间,邢慧娜最喜欢看书。从《简爱》《茶花女》到中国的古典名著,她都爱看。每次出门,她的行囊中必不可少的就是书。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她正在重读《拍案惊奇》,“如果不是选择当运动员,我相信自己同样能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

  孝顺父母

  邢慧娜说自己很“幸运”,因为她有一个“幸福的家”。

  小时候,邢慧娜的家境并不富裕,务农的父母,整天早出晚归,“为了抚养我和妹妹,爸妈吃了不少苦。”直到现在,邢慧娜仍怀念那段清贫却温馨的时光,“现在我还一直在后悔,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太珍惜自己与父母相处的分分秒秒……”

  2003年,19岁的邢慧娜来到北京,成为了国家集训队的一员。这位来自山东潍坊寒亭镇的女孩,从此走出故乡,远离父母去闯荡世界。奥运夺冠后,她在家里与父母短暂相聚;而去年国庆节之后,她一直忙于集训,至今还没回过一次家,“有时太想念他们了,就打打电话。”

  奥运夺冠后,邢慧娜以384万签约江苏知名企业“爱福特”,并成为了其产品“飞毛腿”的形象代言人。邢慧娜将奖金及商业签约的收入,全部上交给了父母,“他们为我和妹妹操劳了一辈子,我很想尽孝心,但我也知道即便如此,也难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

  先人后己

  21岁的邢慧娜,有着与她年龄并不相符的成熟。或许,这与她在家中的排行有关,她还有个妹妹,叫邢伟娜,今年刚上高一。

  小时候,爸爸妈妈忙农活,邢慧娜就负责带妹妹。说起妹妹,邢慧娜的眼里满是兴奋,“她身材修长,也是跑步的好材料,但我和父母都希望她好好念书,将来考个名牌大学。”每次出国比赛,邢慧娜总会惦记着为父母和妹妹带上一大袋礼物,但为自己,她却很少买东西,甚至连女孩常用的防晒霜,都很少买。

  因为出国比赛,邢慧娜到过不少国家。但在邢慧娜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希望带家人一起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我喜欢旅游,更愿意带着家人一起去看世界。”感觉得出,邢慧娜是个善于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人,不仅仅对家人。

  闲聊中,不时有人上前索要签名、合影,还没来得及进午餐的邢慧娜,却毫无架子,耐心满足着人们的要求。“我算不上是什么名人,”她回头冲着记者笑,“签名和合影,还不至于让我应付不过来。”邢慧娜说,其实每次被人认出,她都挺高兴,“那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所以每回,她都报以真诚的微笑,“我想那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今后目标

  说起雅典奥运夺冠,邢慧娜至今仍有一种“梦幻般”的感觉。直到现在,看到电视里重播自己在雅典夺冠的那一瞬间,她的心还会怦怦地跳个不停。

  雅典夺冠,她自己也始初未料,“原本打算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大展宏图,没想到提前4年,就实现了梦想……”平时国家集训队中一共有9人,当了奥运冠军之后,邢慧娜觉得自己应该给大家做个榜样,训练就更刻苦了,“其实我加入国家集训队时间并不长,当‘新兵’没多久,就成了‘大姐’,一时还真有些不习惯……”

  长跑训练,枯燥而艰辛,一堂训练课要跑30公里,有时她们一天就要练两至三堂课,“有时也觉得自己快要支持不住了,但想到2008年奥运会,就有了更多干劲。干事业,就要努力,不留任何遗憾。”为了这份事业,她甚至推迟了恋爱的时间,“退役之后才会考虑找男友。”花样年华,似水流年,但为了自己钟爱的事业,邢慧娜无怨无悔。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成了邢慧娜最大的心愿。至于2005年,邢慧娜已将目光锁定在8月的世锦赛上,“我会参加女子5000米与一万米的比赛,目标?当然是前三名!”

  【结语】

  午餐时间,边吃边聊。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流逝。

  眼前的邢慧娜,并不善言辞。没有口号,更没有誓言,但每一句话,都让人感到她的纯朴与可爱。面对记者,邢慧娜描述着内心渴望,诉说着浓浓亲情……没想到,走下赛场、抛开冠军光环的邢慧娜,竟也如邻家女孩般随和而亲切。邢慧娜个人资料

  ·1984年2月25日出生

  ·2001年全运会女子5000米亚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万米第三名

  ·2003年城运会女子万米和5000米冠军、1500米亚军

  ·2003年巴黎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万米第七名,同时刷新世界青年纪录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冠军

  奥运冠军邢慧娜依然朴实如初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邢慧娜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