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英超黑客”穆里尼奥一个人的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48 深圳晚报

  我喜欢如此要求自己,而且我绝不会改变这种性格,这是一种动力。当某一天我忽然发现自己失去了这种激情和动力的时候,我会自动退出的。

  ——在率队获得英超冠军之后,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总结自己的“狂人”性格。

  “英超黑客”穆里尼奥一个人的王朝

  本报记者李剑南

  编者按他是冠军。他肆无忌惮,他个性强硬,他变化无常……有人说他伟大,有人说他伪善,无论怎样,一个赛季之内,他的王朝已经在英超构建完成高高矗立。他像一个黑客,快速“入侵”,来去如风,让你无法捉摸——他就是穆里尼奥。

  当曼联球迷正在积极抗议美国大亨格拉泽的收购计划时,英超“国际纵队”切尔西已经捧起了俱乐部50年来的第一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在保守而排外的英超,切尔西正在成为“黑客”的大本营,而实施“入侵”计划的,与其说是俄罗斯人阿布拉西莫维奇,不如说是葡萄牙人穆里尼奥。

  两年前,切尔西迎来了新主人——俄罗斯大亨阿布拉西莫维奇,两年过去了,俄罗斯人为俱乐部的投入已经超过3亿欧元,然而真正使大把金元从量变产生质变的,是穆里尼奥;使切尔西变得强悍而极富攻击性的,同样是穆里尼奥;使切尔西从英超的“二流强队”、“爆发户”变身为足以与曼联、阿森纳鼎足甚而超出的“新晋贵族”的,仍然是穆里尼奥。

  罗纳尔多曾经被称为“现象”,他是能够改变一场比赛结果的“现象”,现在,穆里尼奥同样成为了一种现象,被这一“现象”影响的,不仅是某一场比赛,而是整个英超联赛甚至欧洲足坛。

  “上帝最大,我排第二”,穆里尼奥以强烈的颠覆意识侵入古板的“英超网络”,这使得在一开始,人们甚至惊骇地忘记了反驳。很快,随着切尔西在赛场迅速崛起,穆里尼奥也迅速成为“足球公敌”,与温格舌战,在足球场内外的任何场合指手画脚……在冠军杯赛场上“驱逐”了裁判弗里克斯之后,“穆里尼奥现象”席卷了整个欧洲足坛。穆里尼奥成为众矢之的,而他的王朝,也在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汹涌的口水中奠定了基础。

  “他伤害了足球,他玷污了足球”;“我相信自己是个好人,是个让人愉快的男人。”很难想像这样截然相反的评论都是指向同一个人。穆里尼奥是“举世非之而不加沮”的强者,还是自鸣得意的自大狂?

  “知道足球界最大的谎言是什么吗?那就是强调教练需要时间。实际上我们根本不需要太多时间。如果从第一天开始你就按照正确的原则行事,你根本不需要时间。”这样的宣言更像一个黑客,飘忽如风,扮演一位“征服者”,并享受这一角色带来的快感。也许,对于穆里尼奥来说,这就是意义的全部。

  纪录之王

  穆里尼奥还有可能破纪录

  昨天与曼联的联赛补赛之后,穆里尼奥率领切尔西打破了3项英超纪录(总积分纪录、赛季胜利纪录、客场连胜纪录)。联赛还剩一轮,穆里尼奥仍然有可能继续创造历史。目前切尔西在联赛中失球为14个,英超纪录是阿森纳在1998-1999赛季的17个失球,顶级联赛纪录则是利物浦在1978-1979赛季的16个。这意味着在最后一轮联赛中,切尔西只要在客场对纽卡斯尔时失球不到两个,穆里尼奥就将锻造出一支英格兰顶级联赛历史上防守最出色的队伍。

  性格剖析

  昨天与曼联赛后,穆里尼奥和弗格森深情相拥,看起来很有“哥们儿”的意思。

  “狂人”不乏世故

  虽然狂傲,但42岁的穆里尼奥并不是一个愣头青,在他认为需要的时候,我们同样可以从他的嘴里听到不遗余力的吹捧,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切尔西在一场英超补赛中客场3比1击败曼联,赛后,穆里尼奥在自吹自擂之余也狂捧曼联主帅弗格森:“我们踢出了高质量的比赛,这是一种完美的破纪录的方式,而且是在这样一个令人震撼的体育场,对手又是曼联,弗格森爵士本身就是成功和公平竞赛的象征。”

  “狂人”这一年

  冠军之路

  谈到联赛的漫长征程,穆里尼奥指出了赛季的两大转折点——2005年1月15日,切尔西客场击败热刺,而阿森纳在博尔顿输球,在此之后两支争冠球队开始拉开了差距。

  而在此之前,“2004年10月30日我们和西布罗姆维奇交锋,而阿森纳在主场被逼平了。那场比赛之后,我们第一次登上榜首,”穆里尼奥回忆说,“在那之后,我们再也没有从头名跌落。你也逐渐感觉到自己的强大,战术上和精神上都一样。”

  裁判风波

  穆里尼奥的英超第一年与裁判结下了不解之缘,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对裁判的攻击,使穆里尼奥成为了今天的“狂人”。

  今年2月,穆里尼奥在切尔西与巴萨的冠军杯赛后声称,巴萨主帅里杰卡尔德在中场休息时和裁判有过会谈。这一指责使穆里尼奥被欧足联课以两场禁赛的处罚,以及9000英镑的罚款。此后的冠军杯半决赛,切尔西0比1不敌利物浦队,穆里尼奥说:“如果说利物浦队确实进了一个球的话,这球应该说是由边裁所进的。”

  图:在捧起英超冠军奖杯的时刻,穆里尼奥将自己的宝贝女儿也带在身边。

  温情爸爸

  尽管输掉了冠军杯半决赛,但穆里尼奥在自己的女儿眼里仍然是了不起的,穆里尼奥说,这给了他“额外的动力”。“有时候在赛后我打电话回家,告诉我的女儿说我们赢了个1比0,她会说‘只有1比0’,她只有5岁,在过去三年里,她的父亲每一年都是冠军。如果一年之后我没法庆祝的话,她也许不会理解是怎么回事。我的孩子们还很小,也许他们认为我每个赛季都会赢。”在谈到自己的女儿时,穆里尼奥没有了狂傲,只有温情。

  作者:本报记者李剑南 发表评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