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可可西里探险 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3:57 中国体育报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可可西里的高原风景,考察无人区的自然生态环境现状,“联想锋行科考探险队”于4月30日晚从北京出发,正式开始了可可西里探险的征程。预计行程23天,路线为北京——郑州——西安——西宁——格尔木——拉萨——当雄——纳木错——那曲双湖管理区——可可西里无人区——新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茫崖——西宁——北京,全程6000公里左右,其中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约1400公里。

  从北京到拉萨的行程波澜不惊,倒是藏北的天气多变让人印象深刻,几乎每天在艳阳高照和大雪之间不停的变换。在拉萨,队员小葱因身体不适,为了避免拖累全队,主动选择了退出。

  5月10日中午,探险队顺利地到达了双湖。这是一个海拔4900米的藏北小镇,只有300米长的街道,无论从什么地方看去,都很难看到超过10个人。双湖是从西藏进入可可西里腹地的最后补给站,再往北就是藏北的羌塘自然保护区。为了进一步保障队员的安全,探险队还在当地聘请了一位向导。

  10日下午,探险队在离开双湖的路上看见了一群野驴,有29只之多,它们悠闲地在一片小湖泊附近漫步,周围有五、六群黄羊,而远处则是美丽的阿木岗日神山。当晚,队伍在阿木岗日以北和阿木错之间扎营,夜里遭遇了暴风雪,一早起来,天地一片茫然,甚是美丽。

  11日是探险队进入可可西里的第一天。上午,一群数十只之多的野毛驴竟然在几米开外跟着探险队一起飚起车来,速度不在汽车之下。下午3点多,探险队居然遇到了两只棕熊,有一两米高,可以直立行走。当时棕熊离头车不到50米,受到惊吓之后向前方跑了100米左右,看到没有危险,对视片刻后悠闲地从湖边离开。此前,探险队还和一群明显带有敌意的野牦牛对峙10分钟之久。

  作者:晓 懿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