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都市生活“慢慢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52 中国体育报

  你是否常常感叹时间过得太快,生活过于忙碌?是否常常抱怨工作压力太大,没有时间喘息?是否常常幻想能“偷得浮生半日闲”,静享片刻欢愉?“慢下来!”这个声音正从人们心底悄悄涌出,汇成一股越来越强大的力量——

  风卷残云般地撕扯下最后一小片面包塞进嘴里、一边抹嘴一边急冲冲地出门,追公共汽车、一路小跑地奔向公司、打卡!一个都市人一日的工作就在如赛跑般地赶路后开始了。
每个人都像李宗盛歌中唱的那样,像一个个“和时间赛跑的人”一样,在时间的转盘中力求同步。

  “慢!” 人们心底的呼声

  然而,人们满意这样的生活吗?据报道,前段时间,雅虎中国网站在北京、上海、南京等重点城市进行了一个参与人数达30万的白领生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白领们最期望的休闲方式是和家人相处、和朋友聚会、读书看报、看演出展览和健身。专家分析认为,疲于奔命的白领们希望更多地与亲朋相处,这反映出人们想摆脱现代社会的快节奏、让生活慢下来的愿望。调查同时显示,84%的白领都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但只有24%的人能够定期锻炼,20%的人表示“没有时间”,这成为调查中理想和现实差距最大的一项。

  在节奏飞快的都市生活中,很多人感叹自己只是“活着”而并没有“生活”。正如约翰·列侬曾经说过的那样,“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

  正因为如此,“慢”正成为人们最新的呼声,正成为人们所渴望的最新生活节奏。“国际慢餐运动”、“放慢时间协会”等民间组织应运而生。1989年,“国际慢餐运动”在法国巴黎正式开始,20多个国家的代表签署了“慢餐协约”,鼓励人们放慢节奏、享受生活。截至去年,“国际慢餐协会”已发展到100多个国家,拥有8万多名会员。2002年,“国际慢餐协会”的触角甚至已经伸进了京城;而“放慢时间协会”的口号是:“为每个人创造时间,每个人都有时间。”目前,这个组织已经在全球拥有700多个加盟伙伴。他们甚至会手拿秒表,观察街上的行人,如果发现有任何人在不到30秒的时间内走过了50米的路程,他们就会询问他为何如此匆忙。他们甚至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给那些跑得最慢的运动员也颁发奖牌。

  “慢!” 从看书吃饭开始

  都市人对于“时间不够用,生活太忙碌”的抱怨,是一种被心理医生们称为“延缓幸福综合症”的心理疾患。患这种病的人,总是为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完成该完成的事情而感到焦虑,而且永远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休息时间放在次要位置。据估计,全世界每100人中就有40人患有这种隐性心理疾病。

  要想慢下来,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推崇“慢生活”的人们号召大家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快餐正是他们“深恶痛绝”的东西。反对快节奏生活的运动最早诞生于1986年的罗马,正是为了抗议在著名的西班牙广场纪念碑的台阶旁建立一家“麦当劳”,意大利作家卡罗·皮逖尼在小镇巴沃罗发出“即使在最繁忙的时候,也不要忘记享受家乡美食”的呼吁。这次呼吁带起了一股全球性的“慢生活”浪潮。

  慢,从吃饭开始。意大利的“慢一族”喜欢每天花两个小时的时间吃顿午餐;法国的“慢一族”则一日三餐都精心制作;一些美国人更是在自家的院子里种上瓜果蔬菜,彻底享受春耕秋收、万物生长的乐趣。

  慢,从读书开始。“一目十行”是大忌,美国的“慢一族”提倡放慢阅读速度。他们认为,“细嚼慢咽”地读书可以完全沉浸在书籍的氛围中,给予细节更多的关注,这样做不仅阅读效果好,也能够带来更多心灵上的愉悦。

  慢,当然也要体现在工作中。但是慢并不是指在工作上的懒惰,而是人们正在提倡不要将工作带到家中、尽量不要加班,杜绝周末还要查看电子信箱、打工作电话。

  “慢!” 享受生活珍惜生命

  看过《为戴西小姐开车》吗?当老太太对司机要求以时速20公里开车的时候,人们都认为她是一个难以接近的老太太。但是现在,时速20公里正成为“慢城市”中“慢一族”的最佳车速。

  德国著名时间研究专家塞维特在评价“慢生活”时说,与其说这是一场运动,不如说是人们对现代生活的反思。快节奏的生活就像鞭子一样抽打着人们不断向前,没办法慢下来。因此,“慢生活”有点“物极必反”的道理,其本质是对健康、对生活的珍视。

  根据欧洲健康协会的调查,抑郁症已经成为继癌症和心血管病之后的第三大疾病,并且发病年龄在不断下降。其最主要原因,正是忧郁人们长期生活在紧张的状态中、没有人可以倾诉烦恼、生活不规律且节奏太快。放慢生活节奏,可以起到良好的心理调节作用。

  另一方面,心理疾患也会导致生理的不健康。心理学家瓦格纳·林克指出,压力会导致人体产生大量的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它们通过动脉传遍全身,使感官、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肌肉等都出现紧张反应。时间一长,就会出现失眠、健忘、噩梦频繁、焦虑、工作中失误增多等现象。

  如果你经常在生活、工作中为了一点琐事就紧缩眉头,容易焦虑和急躁,不妨考虑一下放慢节奏,让说话的速度慢下来,让飞快的脚步慢下来,让那句“国际慢餐运动”进京城时的口号再响起来:“我们来到这里,就是要唤起人们同那种疯狂的生活方式对着干!”

  作者:德 孟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