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慢慢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52 中国体育报

  时间是什么?

  时间是一个深奥的物理概念。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曾经著书《时间简史》,试图对人们讲解清楚正是这个支撑起第四维空间的坐标轴,将一个刻板的三维空间赋予了生命的灵性。

  时间是钟表上长针短针不停顿的轮回。最长的时间是多少?无人知晓,那条时间的坐标轴无限延伸至宇宙的尽头,黑漆漆的看不出明堂,而最短的时间概念是0.01秒,如果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决赛上,刘翔能够再多征服一个0.01秒,他就将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时间是文学作品中悲悯的眼神。朱自清在散文《匆匆》中这样形容,“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对于我们来说,时间是早晨打卡前的一溜小跑,是赶交报告之前的手忙脚乱,是结稿时限已到还空白的记事本,是赶飞机路上塞车时出租车上不停跳动的红字,是被望穿了的秋水,是在我们脸上刻下皱纹的剪刀。

  在急匆匆的话语里、脚步里、车轮上,你可曾停下忙碌的事情,静心品过生活的味道?

  在琼瑶阿姨的爱情时代,浪漫是“细数窗外的雨滴”,是“在雪后的夜里看星星看月亮谈诗谈文学”;而在现如今的信息时代,浪漫却是群发的短信,是快递的玫瑰,是msn上闪动的红唇。

  爱情如此,生活也如是。医生们指出,流行已久的“快餐文化”牺牲了人们的心脏。长期生活在时间不够用的压力之下,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心情郁闷。美国心脏病专家弗朗西斯科·博萨斯指出,“心情郁闷与快节奏生活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这增加了人们患心脏病的风险”。

  在“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益”精神的指引下,人们已经渐渐不能适应静静地等候、慢慢地做事。一项调查统计结果表明,人的一生中平均有1年的时间都用于排队等车这类消耗,每天有30分钟时间都被浪费在各种各样的排队。每排队等候7分钟,人们就有出现愤怒、溃疡以及心脏问题的危险。

  鉴于这种现状,最近全球范围内许多国家已经掀起了一场积极抵制做“时间奴隶”的运动,号召人们让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让生活更加人性化。哲学家和心脏病学家是倡导这一理念的最主要人群,他们认为人们的健康正因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而受到损害。

  慢慢地吃饭、慢慢地说话、慢慢地阅读、慢慢地思考……每天找出一两个小时,重新慢慢地生活。在放慢节奏的时间里,嘴角挂上幸福的笑容,做自己爱做的事,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享受生活。

  作者:南山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