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克劳琛牢骚引阿里汉感慨:当年我在中国一样挨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浪体育讯 前中国队主教练阿里汉果然出现在了中德之战的现场,并观看了全场比赛,在赛前,阿里汉还专门与中青队主教练克劳琛交换了意见,赛后,阿里汉又给了克劳琛在用人方面的一些建议。

  克劳琛向汉发牢骚

  阿里汉是当天下午从荷兰赶到施威因堡的。在离开中国之后,阿里汉并没有直接返回德国,而是先回阿姆斯特丹看望自己的母亲。比赛当天,阿里汉先开车到了德荷边境,然后从不来梅乘坐了3个小时的火车赶到距离施威因堡最近的一个火车站威茨堡。他的儿子阿维德专门从斯图加特家中开车到威茨堡火车站接他,然后再来到施威因堡的足球场。

  由于事先阿里汉在离开中国之前,通过原来的翻译董铮与中青队副领队兼翻译李飞宇取得了联系,李飞宇专门准备了VIP票在大门外等候他。随后,李飞宇又专门把阿里汉带进了场地内。阿里汉进场之后,首先在问克劳琛在哪里?两次上一次见面时是在去年的10月份香河训练基地内,但是克劳琛尚不是08之星队更不是中青队的主教练,仅仅是德方的一名教练,而且还身着便装,而阿里汉则正是中国队的主教练,身着中国队队服。时隔7个月之后,两人颠倒了一下,克劳琛穿上了中国队的队服,阿里汉则是一身休闲服装。

  在相互寒暄之后,克劳琛很快就抱怨起来,而抱怨的内容当然是此前中方对他的训练、对他不重视体能等的意见。而刚刚结束在中国执教生涯的阿里汉显然也颇有同感。阿里汉对他说:“其实,我也一样,刚刚到中国的时候,我也曾受到过这样的批评,认为我的训练时间断、对体能训练不重视。但好在在接手中国队之前,就已经有人跟我谈过这些问题了,而且当初在商谈合同的时候,中国足协就明显向我提出了必须实施大运动量训练的问题,因此,很快我就适应了中国方面的要求。”而阿里汉同时也劝说克劳琛,有些方面还是可以适应中方的东西,毕竟两国在足球的理解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很多时候如果一味坚持的话,很可能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但对于体能的问题,阿里汉对记者说:“克劳琛也在说,说中方认为他不重视体能,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球员在此前的比赛中有这么多队员抽筋。我在中国执教两年,对于这个问题,我还是有同感的,我不认为完全是训练的问题。这次回去我观看了大连队与鲁能队、北京队和辽宁队等多场中超联赛,在这些比赛中普遍存在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无论哪一队,在比赛进行到75分钟左右时,双方球员在场上都跑不动了,技战术方面的失误明显增多了。我觉得这里面不仅仅是因为球员的体能不行,而是球员在场上比赛节奏的控制出现了问题。我执教中国国家队的时候,一开始也有这样的问题,我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就是教会球员在场上如何掌握和控制住节奏。我以前曾说过,中国球队的比赛从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想始终保持一个节奏,这是不可能的,世界上没有哪一名球员能够从第一分钟坚持跑到终场结束。因此,关于体能的问题,还是要让球员在比赛中学会合理地利用和分配和体力,保持好场上的节奏。”

  汉建议重用海滨与蒿俊闵

  由于克劳琛要指挥比赛,阿里汉与克劳琛的交流持续了约15分钟左右。在克劳琛离开之后,阿里汉询问中青队在德国热身赛的比赛结果,然后说:“其实,2胜2平1负的结果还是可以接受的,为什么会对这支队伍有如此多的批评呢?我回中国的时候,就已经听说了一些,但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批评声音。任何一名教练执教一支球队都需要时间,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要求队伍出现重大变化,我觉得很不现实。”

  在索要了双方的出场阵容之后,阿里汉首先找自己熟悉的球员名字,“陈涛,沈阳的。冯萧霆,四川的。”显然,在他的记忆中,冯萧霆还没有返回大连实德队。随后,阿里汉问记者:“那个‘鹏’呢?这次回中国的时候,李霄鹏跟我说,和他同一个队的有一个非常有前途的年轻球员,和他一样有个‘鹏’字的。”记者连忙解释称他正在国内参加亚冠联赛。随后,阿里汉又在问,这次回去的时候,有人跟他说在上海国际队有一个左中场也是很有潜力的。记者说,于海已经返回国内了,阿里汉并未作声。随着比赛的开始,阿里汉坐进了贵宾看台,与施拉普纳等相熟的人一起看球。比赛结束之后,阿里汉并未滞留在现场,而是由他的儿子开车,随即赶回斯图加特老家中。

  在返回斯图加特的路上,阿里汉与克劳琛通了电话,认为中青队表现尚可。但阿里汉并未涉及技战术方面更多的东西,而是向克劳琛推荐了两个人。一个是周海滨。阿里汉表示,现在的中青队中场还是缺少一个核心球员,尤其是缺少一个向前传球、组织的球员,相比之下,周海滨可以胜任这个位置,而且,在以前的国家队中,他(阿里汉)也是这么用的。

  另一个队员就是天津泰达队的蒿俊闵,阿里汉认为在右路,蒿俊闵可以说是一名最优秀的右路中场球员,他的带球、突破以及传球都是非常优秀的,而这也恰恰是现在这支中青队所缺少的。在这场比赛中司职右前卫的陈涛并不适合,而应该在中路活动。

  克劳琛显然非常重视阿里汉的意见。昨天上午的训练结束之后,克劳琛专门了解了周海滨的情况,甚至询问周海滨能否在中场展开有效的拼抢、阻截,“我需要传球队员,但我同时也希望周海滨能够起到中路的屏障作用。”(马德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