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矛:带中国队才有归属感 在异乡只是个打工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5:38 北京晨报

  本届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上有许多“海外使者”,47岁的李矛当是其中最知名的一个。曾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亚军董炯教练的他,5年前因某些原因离开中国“加盟”韩国,执教4年中先后带出了奥运会亚军孙升模、2003年苏迪曼杯冠军选手之一的李铉一。本届苏迪曼杯,这位金牌教练又出现在赛场上,不过今年他换了一个身份——马来西亚队男单教练。

  离开韩国“因为语言交流的障碍”

  “你把韩国队员都调教得很好,怎么想到走呢?”面对记者的提问,李矛淡然一笑,“韩国人也不希望我走,可因为语言交流的障碍,我觉得再也帮不了他们,就走了呗。”“孙升模的水平已经有了长足进步,打到他现在这个份儿上,我该教的都教了,剩下的就是抠细节,但缺乏语言交流没法教。”尽管在韩国呆了4年多时间,但李矛基本不会讲韩语,“我就靠肢体语言,把韩国队员教下来了。”问他为什么不学韩语,李矛回答得倒是爽快,“就是我从心底里不想长期呆在韩国。”

  即便存在语言障碍,但李矛执教的水平仍得到充分体现,可对于自己在异乡取得的成功,李矛淡然道:“我只是个打工的。”

  缺乏当初带中国队的归属感

  执教大马“今年八月就能见成效”今年,马来西亚羽协向李矛发出邀请,他欣然应聘,开始了新的工作。“那里饮食和生活还算习惯,主要是语言没问题,因为在马来西亚懂中国话的人太多了。”李矛轻松的表情也说明了现在生活的惬意。至于与还在杭州的妻子和儿子的交流,除了每年两个月的探亲假,主要就是靠网络了。“我儿子现在上高一,也不学羽毛球,就等上大学呢。”李矛一副很头痛的样子。那么在大马执教现今的成果如何呢?“这边有几个各方面条件非常出色的人,我也喜欢带年轻队员,他们很有前途。我看今年八月就能见成效吧,当然最终的目标是带他们冲击金牌。”李矛理想依然。

  祝福祖国“这次苏杯该是中国的”

  “天时地利人和,什么条件都占了,这一次苏迪曼杯应该是中国的。要说有其他什么因素,那就是有主场压力。”李矛预言直截了当。“印尼、韩国、丹麦,他们最多就有三场球,都是在双人项目上有些实力,在单项上完全不占优势。本届杯赛的中国队,几乎就没有弱项,如果偏要挑一下,可能就在混双上,但那也有一对前奥运金牌选手呀!”至于自己今后的打算,李矛无奈:“虽然我时刻准备回来再为中国队效力,不过那不是我说了算的。我现在就是到处栽树,等结了果就走。何时离开马来西亚?这果子不是还没熟呢吗,谁知道将来又去哪儿栽树呢。”

  本版撰文晨报记者刘莹 闫文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