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邢慧娜找男友要德才兼备 当年“男性朋友”成往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2:28 新闻晨报

  ———不管你能不能接受,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还不如就用平静的心态去接受它。我想,对一个人来说,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年轻的时候,事业肯定应该是第一位的。为了它,牺牲一些,吃一些苦,算不了什么。

  ———因为我们练的是特别苦的项目,这需要百分之百的身心投入,不能分心去追求一般人追求的诱惑。只能说,为了体育事业先放弃一些,这些事将来再说吧。

  ———练长跑前,我没想过自己将来要做什么职业,就是想多学点知识,将来考个好点的大学,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生活……所以将来有机会,一定要进课堂,学更多的知识和本领。

  坐在记者面前的邢慧娜,生于1984年。

  有人说,生于80年代,是追求物质的一代,是迷惘的一代。但就在昨天,就在本报记者的一次独家专访中,这位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跑冠军彻底颠覆了记者的这一观点。原来,生于80年代的,也可以心甘情愿地成为新时代的“苦行僧”,与此同时,绝对充满自信和野心,对未来有着十分清晰的计划和目标。

  奥运会夺冠之后她几乎没有了声音,低调得和其他奥运冠军大不相同。昨天,在刚刚结束前一阶段的封闭训练之后,邢慧娜终于走出了她的长跑世界,到上海参加其所代言的国内著名消毒杀虫产品“飞毛腿”召开的签约新闻发布会。16日,她又将踏上前往黑龙江五大连池的集训之路。

  她说:“其实我不是很擅长和外界打交道,我这个人挺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呆着的。奥运会结束后我也参加了不少活动,广告好像是拍了两个。不过说实话,回到训练场上让我感到更亲切。再说像我们练长跑的,最重要的就在于持续性,如果耽搁几天再回来训练,跑起来就会非常吃力。因此提前回来训练其实挺好的。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就得有长期系统的训练做保证。”

  邢慧娜把自己的性格定义为有些内向,她说:“练长跑的人,性格都比较内向,不像短跑选手们那么活跃。我从小就是这样,加上从小就表现出很好的心肺功能,有些天赋,11岁那年妈妈帮我往这条路上拉了一把,就一直练到今天。”

  转眼十年过去了,回头看看,邢慧娜说,其实自己这一路还算走得比较顺利,只字不提其中常人难以忍受的苦。那种苦,不只是要不断经历山海关的严寒、五大连池的冷泉、满洲里的雪地、青海多巴的高原……还有每天不断重复的跑。“一周里,虽说周日下午可以不用训练,但那天上午和其他六天一样,都要跑50到60公里,不间断地跑上三小时以上。”她说,“不管你能不能接受,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还不如就用平静的心态去接受它。我想,对一个人来说,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年轻的时候,事业肯定应该是第一位的。为了它,牺牲一些,吃一些苦,算不了什么。”

  除了坚定自己的选择,坦然地面对一切磨难,邢慧娜能有今天的成就,绝对少不了她的自信。2003年世锦赛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第二次便是雅典奥运会,她就拿了女子万米金牌。“我很清楚自己的实力和当时的状态。世锦赛那次,如果不是因为赛前有伤,跑进前三应该没问题。”那次,她拿到世锦赛第七。

  而说到了雅典,和其他那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不同,邢慧娜一点也不怵,相反,还特别兴奋。“那时,我不了解其他对手的情况,但我相信自己的实力肯定没问题,就十分迫切地想知道自己所期盼的结果。结果,就因为这样,5000米就给跑丢了。”好在那个教训很快就在之后的万米比赛中被纠正过来,那枚奥运金牌落入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邢慧娜手中。

  经过这一切的邢慧娜愈发成熟,因此她可以很自信地说:今年的世锦赛,自己进前三应该没问题。

  退役后想读书想旅游

  “我还真没想过自己要跑到什么时候。但如果有一天真的不跑了,我想去读书,去上大学。”邢慧娜说。

  其实,比起练长跑,读书才是她最早的理想。每个人在小的时候都有自己的梦想,她说:“练长跑前,我没想过自己将来要做什么职业,就是想多学点知识,将来考个好点的大学,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生活。”而1999年,她再次面临了上清华大学还是继续专业训练的选择,经过再三考虑,她还是留在了跑道上。

  至今为止,邢慧娜都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但在平常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里,她还是会常常捧起书本,甚至包括英语书。因为从事长跑运动不仅带给她奥运金牌的荣耀,更为她打开了一扇通往精彩世界的窗户。“一到国外比赛,没法和外界交流、沟通,挺难受的。这才自己练练英语,但毕竟业余时间少,而且训练之后又总是很疲劳,所以将来有机会,一定要进课堂,学更多的知识和本领。”邢慧娜说。

  除了读书,将来退役之后,邢慧娜还想做的事是旅游。“别看我们一会儿满洲里,一会儿五大连池,但不论环境怎么改变,对我们来说主题永远是不变的训练,跑,跑,跑。比赛就更不用说了,哪有那个心情啊?”现在没有时间欣赏路上的风景,将来一定要好好补偿一下自己。而她最想去的,是风景如画的西双版纳。

  染发要看不出来

  说实话,再次见到邢慧娜,有些惊讶。运动外套、休闲长裤加运动跑鞋,表面上看她就是一名中规中矩的运动员。但再仔细一看,在外套下有若隐若现的美丽花型胸针,头发在阳光的照耀下暴露出被染过的痕迹。

  说起这个,邢慧娜自己都笑了起来:“雅典回来之后,奥运冠军香港行前,除了购置一些以前根本没时间去考虑的衣服,其实也就是一些休闲装,现在也没时间穿,还有就是弄了弄头发。结果,那个理发师说我的头发太毛,还是染了比较好。”

  哪个女孩不爱美,更何况染发对现在的女孩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一种扮美方式了。邢慧娜终于也忍不住动心了,但她反复和理发师强调:“一定要染那种几乎看不出来的!”

  “后来,王指导也没问过。”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这毕竟是违反队规的。但邢慧娜自己还是很清楚,这样的事情只能在特殊的时刻偶尔为之。“因为我们练的是特别苦的项目,这需要百分之百的身心投入,不能分心去追求一般人追求的诱惑。只能说,为了体育事业先放弃一些,这些事将来再说吧。”

  男友要德才兼备

  21岁的邢慧娜,正是情窦初开的如花年华,但她现在没有男朋友。

  “去年年初,我去满洲里看你们训练的时候,王德显教练曾向我透露过:2003年招你入国家队时,你曾经有过一个关系比较好的男朋友。但队里有规定,是不允许谈恋爱的,选择了国家队的你就放弃了另一边。是这样吗?现在想起来后悔吗?”记者提起了这个敏感的话题。

  邢慧娜没有回避,很坦然地说:“我想,那不该称为‘男朋友’,只能是比较谈得来的‘男性朋友’。后者,我想这一辈子都不可或缺,但前者,至少到现在为止都还没在我生活里出现过。”这点,除了因为队里有规定,且平日里训练、比赛都很紧张,恐怕更多的是因为邢慧娜所坚持的新时代的“门当户对”标准。“是因为我始终认为,只有当自己稳定在一个平台时,才可以找到一个同一平台、有共同语言的人。但我现在还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所以这种事情就不太确定,还是将来再考虑吧。”

  但事实上,邢慧娜已经勾画好了未来男友的模样:“我比较喜欢有宽广胸襟的男人,外貌倒不是最重要的,但要德才兼备,特别是品德排第一位。”

  作者:晨报记者陈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邢慧娜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