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凌乱长发遮不住熠熠星光 记本赛季最佳球员纳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9:18 新民晚报
凌乱长发遮不住熠熠星光记本赛季最佳球员纳什(图)
  在大个林立、唯我独尊的NBA,纳什无论是身高体能还是得分能力都算不上出众。不过正是这位身高只有1.91米的后卫,使得菲尼克斯太阳队在本赛季中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光彩夺目。

  凭借穿插能力和良好意识为全队进攻穿针引线的纳什最终力压“大鲨鱼”奥尼尔,当选本赛季NBA最佳球员,并成为首位获得这一殊荣的加拿大球员。

  纳什也许是全联盟训练最刻苦、比赛最无私、反应最敏捷的球员,尽管他那显得凌乱的长发偶尔会遮住他的双眼,但他绝不会被自己的星光所蒙蔽。

  从小迷上运动

  史蒂夫·纳什1974年出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他的父亲约翰是一位职业足球运动员,母亲也是一位球迷。当约翰告别足坛后,他们全家移居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维多利亚。

  纳什在小学八年级时首次参加了一次篮球联赛,对篮球开始情有独钟的纳什一天对母亲说,他有朝一日会成为NBA明星。

  由于纳什身体相对单薄,并且他在其他运动项目中已崭露头角,被评为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佳少年足球运动员,争取入选加拿大足球队似乎更为现实。但是纳什没有放弃他的篮球之梦,并确定了后卫的位置,渐渐形成了速度惊人、作风顽强的比赛风格。

  珍藏拒绝信件

  纳什和他的教练都认为他具备了参加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能力,他的教练1991年和1992年连续给亚利桑那、杜克、印第安纳、马里兰等具有篮球传统的大学写信或打电话,向他们推荐纳什。但得到的回答都是:不,谢谢。面对一次次挫折,纳什没有心灰意冷,反而以此作为动力,他特意将所有回绝信件保存起来,一一珍藏到如今。

  最终位于旧金山以南的圣塔克拉拉大学对纳什产生了兴趣。进入大学后,纳什很快融入了新的环境之中。下课后他便直奔学校的篮球馆,常常练习投篮到第二天凌晨。纳什同时代表大学篮球队参加了美国西海岸大学生篮球联赛,并在第一个赛季获得了最佳球员的称号。

  参加NBA选秀

  1995年夏天,纳什在加州接受了NBA两位全明星后卫基德和佩顿的指导,这让纳什在技术上受益匪浅。此时纳什已逐渐成为全美大学篮球赛最出色的组织后卫,他将目光盯上了NBA。每当有熟悉的记者采访纳什时,他都会在最后反问记者:“你认为我能进入NBA吗?只要我能进入NBA,教练要求我做一次的事,我会做三次。”

  1996年,纳什参加了NBA选秀,各队似乎对于他的身高心存疑虑,第一轮选秀直到第15个顺位,太阳队才选中纳什。

  从嘘声到掌声

  在NBA中,对纳什最为赏识的当属小牛队助理教练小尼尔森。小尼尔森成为小牛队助理教练后,说服老尼尔森在1998年以3名球员和下赛季一个选秀权换来纳什,并与纳什签订了一份价值3300万美元的6年合约。

  但纳什来到小牛队之后的第一个赛季表现一团糟,他遭到了球迷的无情嘘声。纳什在第二个赛季有了明显进步,并从第三个赛季起发挥趋于稳定,而小牛队以纳什、诺维茨基和芬利为核心的攻防体系日趋成熟。老尼尔森的战术很简单,将球交给纳什,由他调动全队进攻,小牛队连续4个赛季打入了季后赛。曾经对纳什大喝倒彩的球迷开始对他报以持续的鼓掌。

  助太阳队腾飞

  太阳队在上赛季遭受溃败之后想到了与小牛队合约期满的纳什,球队包了一架飞机,球队老板、教练、球员全部出动,来到达拉斯,竭力拉拢纳什,希望他重返太阳队。31岁的纳什最后与太阳队签下一份价值6500万美元的5年合约。

  纳什重返太阳队后全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大变化,本赛季常规赛的胜利场次达到62场,比上赛季多了33场,排名全联盟之首。

  纳什无疑是太阳队腾飞的助推器。在他参赛时,太阳队的战绩为60胜15负,而他缺阵时成绩仅为2胜5负。而纳什本人也以平均单场11.5次助攻成为全联盟助攻王,并且是3位投篮命中率超过50%的后卫之一。

  在赛场之外,纳什也多了一份温馨,他的女友去年10月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本报记者黄永顺

  纳什(右)在紧抱篮球的同时,也将本赛季最佳球员奖杯揽入怀中图TP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什新闻 全部太阳队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