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让我们走向欢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2:46 黑龙江日报

  第四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上海曲终人散,刚过几天就没人议论了。按说,对乒乓球的顶级赛事,国人应给予至高无上的关注,切不论它有“国球”之称,仅是爱好者就比任何一项体育活动都多。但,人们提不起精神,其关注远不如西半球的NBA季后赛和欧洲冠军杯。

  无趣,是因为没有悬念。没有期待感的体育比赛还不如看狗掐架了。

  中国队太强大,于是人们担心,有一天整个世界,会不会不跟你玩了,体育毕竟是夺标、崇尚王者,若不存在出乎意料的结局,就不好玩、不刺激,就会有人泄气,去玩别的去啦。

  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因为人们不是在一个层面上想问题。蔡振华很为难,“拿不全冠军是没完成任务,拿全了又有‘独孤求败而不得的寂寞。’”可在比利时当教练的王大勇说:“欧洲人对胜负看得淡,输球不高兴的时间比中国人要短得多,一般是出了球馆就忘了。”常有人不解,瓦尔德内尔为什么不在巅峰时急流勇退,给人留个念想呢?他说:“我想打,因为我还有乐趣。”当年有人问普拉蒂尼,何时退役?“等我没有灵感或体验不到欢乐的时候。”

  快乐,成为一些人从事体育活动的支撑点。

  不过,我们必须保留比赛中的残酷,这是竞赛的魅力所在;同样要体现欢乐,这更趋向一种人类游戏的终极目的。

  《足球之夜》的记者探访一位10岁的小球员:“爸爸让我踢,说以后出国挣大钱。”刘建宏摇头了,这是中国足球堕落的重要原因。

  人们负载给一种游戏的期待太多了。

  失败总是有痛苦,火箭被小牛屠杀,麦迪哭了,可几分钟后抓了一瓶饮料,微笑着走出更衣室,并与队友相约:明天去打高尔夫球。

  这里我无意指责我们运动员心中的“金牌战略”,我们会简单地从国情上理解,“压力大,练的狠”的苦衷。但,我们仅承认这是体育的今天,体育的明天应该走向欢乐,这比金牌更接近于运动的灵魂。

  (黑龙江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