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替火箭设计4套换血方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40 世界体育周报

  火箭每位球员都拿到了15000美元的季后赛奖金,MM组合像在赛场上一样默契,携手捐出大部分奖金。如果说火箭队的季后赛有些收获的话,那么就是MM越来越合拍。他们的挡拆配合虽然还不如马龙—斯托克顿那一对儿,但是美联社的篮球专家声称,MM比去年的奥尼尔—科比组合水平更高。姚明对搭档十分满意,“麦迪是一个让我感觉比赛简单多了的队友”,他还表示“麦迪是火箭队送给我的最好礼物”。姚明去年得到礼物是两个赛季的得分王麦迪,今年夏天呢?范帅和亚历山大老板准备送给姚明一个什么样的惊喜?

  从2比0领先,到2比3落后,火箭队与小牛队戏剧性的战局充分印证了那句老话——不进则退。第六场比赛,被置之死地的火箭队猛然警醒,从悬崖边又爬到了半山坡;但第七场比赛,立足未稳的火箭队被气势汹汹的小牛队一个飞脚,踢入深渊!火箭队输了第七场,止步于季后赛。至此,火箭队纵横捭阖、跌宕起伏的一个赛季也宣告结束。

  以40分的劣势输掉第七战,是火箭队的耻辱,但它并没有真正地反映火箭队的实力,也不具备什么充分的说服力。因为这一战,火箭队太失常。

  首先是麦迪,他虽然得到了27分,但26投仅10中。这也说明,麦迪得的分数越多,他失掉的机会也越多,而火箭队离失败也就越近。而且,在整个第四节麦迪都坐在场下茫然地观看比赛,尽情地展现他痛苦的表情。这或许是范甘迪的安排所致,也或许是麦迪的主动要求,但无论如何,如果一个球员不能和他的队友一起面对失败、分担痛苦,那么所谓的领袖便只成了一个符号。从这个角度来说,第四节姚明虽然有狂赚技术统计之嫌,但他却是站着死的那个人。

  范甘迪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是火箭队之所以丑陋的源头。习惯了看纸条安排战术的范甘迪对于阿姆斯特朗的突然出现手足无措,使得在前几场一度发挥出色的詹姆斯如鲠在喉,甚至最后被罚出场。而且,范甘迪为全队制定的进攻战术没有针对性,在全队执行战术不利的情况下,他也未能及时地作出调整。使得季后赛命中率在60%以上,对于挡拆战术渐有心得的姚明一度被束之高阁。

  和麦迪、范甘迪同样失常的还有火箭队一度让人兴奋的外线选手们。苏拉就像丢了魂,韦斯利似乎没有了方向,詹姆斯好似没头苍蝇,而鲍文则更像鸡肋……火箭队除姚明外集体失常,充分说明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很多人的行为会发生变异。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场失利使火箭队这个赛季的成功黯然失色,而它也标志着火箭队在未来会有大的改变。因为火箭队的老板亚历山大在赛后曾表示,火箭队虽然在季后赛首轮即被淘汰,但球队是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为了使球队在这条轨道上行进得更远,火箭队会有大的动作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火箭队的阵容调整会有以下几种方案:

  1.倾尽全力引进诸如灰熊队的斯维夫特、猛龙队的马绍尔、超音速队的福特森等强力大前锋。因为从季后赛来看,火箭队的大前锋一直是球队的致命缺陷,乃至范甘迪不得不在防守诺维茨基这个问题上绞尽脑汁,也使得他的排兵布阵捉襟见肘。而引进一名合适的大前锋,不光能解决这些问题,还可以很好地分担姚明防守和篮板的压力,使姚明能最长时间地留在场上,给对手以巨大的压力。

  2.引进诸如斯普雷维尔这样的射手。因为从整个赛季特别是和小牛队的第七场比赛来看,巴里、韦斯利、苏拉等外线球员在关键时刻都靠不住。有消息称,范甘迪非常欣赏斯普雷维尔,后者不服输的精神是范甘迪最喜欢的。

  3.组织后卫也是火箭队要调整的一个位置。苏拉在场上日渐萎靡,他对于姚明的支持也很有限,使得他在范甘迪眼中日益成为鸡肋。而迈克·詹姆斯虽然攻击力突出,但他并不是一个能盘活全队的组织后卫。所以,在范甘迪的小纸条上,“小飞鼠”斯塔德迈尔和希腊新秀斯潘诺里斯都是其要争取的对象。

  4.引进基德。在火箭队和小牛队鏖战的时候,传言基德愿意加盟火箭队。虽然从薪金的角度来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在NBA,从来都没有不可能的事情。以姚明、麦迪、基德为骨架的火箭队,即使其他位置都是一些三流球员,也具有相当的战斗力。而且,年过三十、两手空空的基德在总冠军的感召下,难道不会像马龙那样自降身价吗?

  客观地说,本赛季的火箭队还是很成功的,要不是霍华德受伤、裁判问题,以及运气太差,火箭队本赛季走到西部决赛都不算离谱。所以在下个赛季,火箭队不太可能有较大的动作,因为推倒重来就意味着成功和失败的机率一样大。姚明、麦迪自然是火箭队的铁打球员,而穆托姆博、詹姆斯、韦斯利、巴里等球员也极有可能留在队中。贝克、韦瑟斯庞、诺里斯、沃德、鲍文可能被放弃,霍华德、帕吉特则是交换的主要筹码。如有必要对于穆托姆博、巴里这样的球员先签后换也是可能的,关键是市场上出现什么样的大鱼。

  作者:马冰封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