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本:会防守也会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40 世界体育周报

  对于现在的本·华莱士来说,5月3日的最佳防守球员奖只能代表他全部才华中的一部分而已。会防守更精通进攻,才是对现在“大本钟”真实实力最好的诠释。

  10日季后赛第二轮和步行者的首场比赛,绝对是值得本·华莱士纪念一生的比赛之一。15个篮板、4次抢断还有1个盖帽,本·华莱士的出色表现让步行者的当家球星小奥尼尔几乎没有什么作为。不过更让活塞队高兴的是,除了防守上的完美表现外,“大本钟”的进攻
也一样出色。在全场37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大本钟12投8中得到全队第二高的21分,其中在上半场里就得到14分,帮助球队以52比38建立了14分的领先优势。活塞队几乎没费什么力气,就以96比81解决了步行者,以1比0抢下先机。

  本·华莱士的“大两双”为球队获胜立下大功,不过,你能想像现在这个全能的家伙两年前还只是一个只会抢篮板的“瘸子”吗?两年前,活塞队解雇了卡莱尔后起用了老帅拉里·布朗,也正是在老布朗的手下,只会抢篮板和盖帽的本·华莱士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大本钟”开始被鼓励去更多地尝试进攻,在拿到球后,老布朗坚决要求他更多地选择机会自己投篮。虽然之前也被评选为最佳防守球员,但“大本钟”在卡莱尔执教时期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角色。在那两个赛季,每次在“大本钟”抢到篮板球时,他脑子里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把球交给汉密尔顿或者比卢普斯——这就是卡莱尔给华莱士的角色定位,毫无疑问,这使得华莱士变成了一把只能劈砍的斧子,而不是一柄攻防兼备的双刃剑。

  “我觉得那时对其他在场上比赛的队友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们不得不在对方严密看守下强行投篮。”华莱士说,“对手不会注意我的进攻,因为他们知道我几乎不会投篮。这也使得对手在防守时就相当于用5个球员防守我们4个人,除了我。不过布朗教练来了以后,一直鼓励我多去参与进攻,并为我自己和其他队友创造出更多的战术和机会。”

  拉里·布朗两年的辛苦没有白费,那个曾经“几乎不会投篮”的“大本钟”在本赛季常规赛平均每场贡献9.7分,创造了他职业生涯的最高纪录。而且在季后赛第一轮和76人的比赛中,他甚至拿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单场得分29分。

  “我必须承认,今天的比赛中,本·华莱士确实在很多方面统治了球场,尤其是在上半场,他不可思议的表现为整场比赛奠定了基调。”大比分失利后,那个曾经埋没了“大本钟”进攻才华的卡莱尔有点尴尬地说,“我们现在是在和一支与凯尔特人完全在不同档次上的球队进行比赛,活塞是我们在最近几周内见过的最有压迫感的球队,所以如果我们想要有获胜的机会,就必须在很多方面都要有所改进。”

  不过本场比赛本·华莱士也并不是完美无缺,他在罚球线上15罚仅5中的糟糕表现就成为了一个败笔。如果“大本钟”的罚球准确率能够再高一点,活塞队在上半场结束时就有机会把比分优势扩大到20分以上。“这只是一个小插曲,”提到自己刚过30%的罚球命中率,华莱士似乎并不太在意,“我敢保证,下一次再见面,你们大家,还有他们,再也没有机会见到这些了。”“大本钟”笑着说。

  作者:扈建华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