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2005看2008 “上海乒乓”给北京奥运加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8:36 沈阳晚报
从2005看2008“上海乒乓”给北京奥运加油(图)
  上海的世乒赛赢得了一片称颂声,虽然这仅仅是一个单项的国际赛事,但由于其国际性及2008年的迫近,也正好给北京奥运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赛事组织:周到专业更需规范化

  14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报名参加本届世乒赛,创下了世乒赛历史之最,也创下了上海举办国际大赛的历史之最,竞赛组织管理工作难度极高。但上海在世乒赛的赛事组织上却用周到专业和规范化的服务,完成了赛事组织。

  周到细致的接待工作成了世乒赛赛事组织的最好保障。从机场到酒店,再到赛场,随时都有志愿者为运动员排忧解难,接待酒店“先入住,后报到”的举措更体现出了“人性化”。运动员和记者下榻的所有酒店到体育馆的车程,控制在10分钟之内,避免了可能出现的交通阻塞隐患。同样,专业的保障也让竞赛编排

  合理有序——依赖先进的竞赛编排系统,575名运动员的秩序册仅用一天就全部编好,上海世乒赛实现了“抽签之前报名参赛都有效”的奇迹。而做到这些的主要原因除了专业,规范化的管理,更重要的经验是规范操作,杜绝随意性。这些都是上海提供给北京的宝贵经验。

  观众培养:文明有序更要国际化

  虽然给王励勤的掌声和加油声不断,但在上海世乒赛赛场上也听到了给外国选手加油的声音,文明有序的观众,加上带有国际化眼光和心态的观战观众,上海世乒赛在观众培养方面的经验也值得重视。

  上海世乒赛所走的是门票平民化路线。票价定位中低档,最低仅10元一张,决赛最好位置的票价也只有680元,而且全部销售,没有一张赠票。从世乒赛第一天的预赛,一直到决赛,比赛从未冷场,后几天甚至天天爆棚。这种通过票价的制定吸引了观众的经验值得借鉴。

  除了观众人数外,文明观赛更是一个衡量的指标,上海世乒赛在这方面也有可借鉴之处。通过发动有“文明单位”头衔的组织,进行大量的团体购票。形成了“文明拉拉队”,也形成了文明的观众群。这些经验都可以为北京奥运会如何解决观众人数和引导观众减少倾向性提供启示。媒体服务:人性化还需工作第一

  本次世乒赛吸引了将近1000名中外记者参加,数目可观,但到了奥运会的时候,估计要比这样的人数多上几倍。如何服务媒体也成为了举办比赛的一个重中之重。上海世乒赛的做法也给北京提供了良好的经验。

  新闻中心400个记者工作席上,都有宽带网线、可拨市内号码的电话和台灯,这些周到细致的做法都保证了媒体的工作便利。同样,在记者休闲区,有免费提供的水果、点心和饮料,可以暂时解决记者工作上的劳累,给记者的礼物包中既有雨伞,也有中英文对照的地图,很有针对性。这些人性化的地方值得参考。

  不过,世乒赛在媒体服务上也有教训可借鉴,比如记者工作间很狭小,不方便交流,新闻中心关门太早,让很多记者无法安心在赛场写完稿。特别是一些时差上和中国差别大的国外记者,很难保证发稿。而成绩公报出来得太慢和新闻发布会的翻译经常出错都是值得改进的地方。其实,媒体服务的最重要之处在于提供工作的方便,记者都是工作第一的。或许北京奥运会应该做好这一点。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