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定向越野赛充满魔力 新户外运动亮相沈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8:36 沈阳晚报

  你定向了吗?如果你对这个问题还有很多疑惑的话,今年7月在沈阳举行的2005年全国定向越野锦标赛将带你走进这项充满了魔力的活动。近日,中国定向越野运动协会已与沈阳炮兵学院签署协议,确定2005年全国定向越野锦标赛由沈阳炮兵学院承办,全国定向越野大赛正式落户沈阳。

  定向越野是运动员借助地图和指北针,按规定的顺序寻找若干个标绘在地图上的地
面检查点,并以最短时间完成全赛程的体育运动。这是一项对体能、智能、技能都有较高要求的活动。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猛,逐渐成为全民健身的时尚运动。“全国定向越野锦标赛”自1994年首次成功举办之后,相继在北京、上海、长春等地先后举办过二十余届次。参赛人数由起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今天千余人,参赛的人员也普及到社会的各个阶层,是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级别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全国性定向运动赛事。

  作为我国东北的最大城市,沈阳非常适合开展定向运动,沈阳的地形以低矮丘陵为主,植被覆盖率高,松树多,灌木少,通行性好,具有开展定向运动的良好先决条件。同时,沈阳七八月份的气温较低,适合野外运动。本次在沈阳举办,也是沈阳市自定向运动从1983年传入我国后首次举办这样的定向大赛。

  据悉,在四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定向高手将分成男女青少年组、精英组等12个组别在接力赛、标准距离赛、短距离赛、百米定向表演赛、夜间定向模拟赛等比赛中一决高低。比赛的的地点大致设在沈阳的棋盘山和东陵风景区及其周边一带。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比赛的四个精英组中,将聚集所有国家队选手和2004年全国定向锦标赛中各路高手,他们的表现也一定能吸引众多的目光。记者电话:88811647

  链接一

  定向运动的来历

  20世纪初,为了能够在欧洲北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广阔而崎岖不平的土地上穿越莽莽林海,绕过那无数的湖泊,完成保卫国家的任务,在这里军队就依靠地图和指北针来完成任务。在1918年,瑞典一位名叫吉兰特的童子军领袖组织了一次叫做“寻宝游戏”的活动,引起参加者的极大兴趣,这便是定向运动的雏形。

  虽然现在的定向大赛已经不再寻宝,而改为电子计时系统,但定向的魅力依旧。其中定向越野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固定的范围内按照顺序寻找到规定的点标,然后根据时间的长短来决出名次,适于各种年龄、性别的人参加。(詹德华)

  链接二

  有趣的两原则

  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目的地?真正的定向行家会向你介绍两个简单的原则。“有路不越野”

  在比赛中,道路不仅有利于和地图对照,可以随时找到自己的位置,还不易迷失方向,同时还可省力节时。所以说,走路比走野地是最划算的,不过也要考虑距离,以缩短时间。“统观全局提前绕”

  如果地势起伏较大,树林密集,障碍大,舍近求远或许就能节省时间了。如果既无道路可利用,又因途中有陡坎、大水塘以及难攀登的高地等地势,那么,认真选择路线,尽量避开这些不能通过的地段,似乎是明智的选择。(詹德华)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