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外战内行--鲁能气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1:25 中国青年报

  在中国足球如此困难的时候,这样一场胜利应该解决不了什么实质性问题,但它让我们有了扬眉吐气的感觉。

  之所以心情舒畅,不仅仅是因为在一场保平即可出线的战斗中,鲁能给了我们取胜的意外惊喜,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了一种许久不见的足球气质,属于外战内行者的气质,与鼎盛时期的大连足球有几分神似的气质。

  鲁能一度被称为中国皇马,这个称呼曾引来不少网友的讥讽,更是让老牌劲旅大连实德颇为不屑。在这场比赛之前,不得不承认,这匹“中国皇马”凭借巨大的资金投入和齐整的人员组合,在中超赛场上确实顺风顺水,很有些舍我其谁的味道。不仅如此,济南人民体育场的上座率,也是这两年中超难得的高水准。可以说,在中国足球俱乐部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山东鲁能算是个“异类”,尽管这与其身后支持者的雄厚财力和国企背景密不可分。

  但这种特别似乎仅局限在中超赛场上,直到昨天完胜横滨水手后。在一场事关两队生死的国际足球比赛中,冷静娴熟地上演反败为胜的好戏后,球迷不难从山东鲁能身上看到一支球队的成熟和成长。

  山东鲁能淘汰了横滨水手,这样一个亚冠小组赛的结局,显然不能说明中日足球间差距的缩小。山东鲁能的意气风发,亦无法阻挡中超继续颓废的脚步。但它给中国足球阴霾的天空里洒下了些许阳光,让中国足球灿烂了一下,也看到了一点重新崛起的希望。

  精神上的收获,这很重要。

  一位重症患者的生死,有时并不完全取决于医生的妙手回春,还取决于患者的意志力。毒瘤满身的中国足球,现如今就像一位自我放弃的重症患者般毫无生气,它需要开刀剜瘤,需要刮骨疗伤,但这一切的前提是精神上的坚定和不放弃。

  面对胜利,坐在看台上的中国足协领导班子成员们笑逐颜开,但笑过之后是否还应有反思,是否应从鲁能气质中体味一二?

  一场胜利确实说明不了什么,但至少让今年中超关于连鲁争霸的悬念多了几分,也可以让球迷暂时从深圳“大迟与大佬”的争斗,以及没完没了的假球传闻中解脱出来。更重要的是,它给了中国足协一个机会,一个借力上扬的机会。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这样的机会从来都是被挥霍掉的,不知这次能否例外。

  作者:曹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新闻 全部泰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