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假到真时真亦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14 中国体育报

  火箭与小牛打到第5场,一位很熟悉NBA的中国专家级记者认为,火箭肯定将赢得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他的观点是,中国的市场对于NBA非常重要,如果拥有姚明、被众多中国球迷视为主队的火箭被淘汰,NBA在中国和全世界的收视率将直线下降。

  这位记者甚至还认为,火箭与小牛第4场比赛最后关头裁判不利于火箭的几次判罚也是故意的。故意让火箭先落后,以形成更大的悬念和戏剧性的效果,最后再让火箭翻盘,以收
到更好的市场效果。

  我对此说将信将疑,虽然我一直坚信“公平竞争”是体育乃至所有社会活动的最高原则,但一是此说法把一场“假球”多少高尚化了许多,二是火箭果然拿下了第6场扳成3比3平……但最终火箭惨败被淘汰还是让“合情合理”的推测不攻自破了。

  然而,一场假球传闻的破产不等于所有的假球传闻都灰飞烟灭了,一场NBA季后赛的正常结果完全不等于包括欧洲冠军联赛在内的足球比赛也都跟着彻底清白起来。

  在过去的许多年里,我一直不愿相信一个欧洲球队会为区区小利去打假球,即使德国裁判科泽尔黑哨案发也没能使我动摇(也许科泽尔涉及的,只是德国杯前几轮和德乙比赛是个不充足的理由)。但欧洲冠军联赛利物浦队几场关键比赛的场面,却让我脑海里对假球的猜疑无论如何也挥之难去。

  与火箭小牛之战和其他赛前就充满猜疑的比赛不同的是,利物浦客场对尤文、切尔西,首先是比赛本身奇怪的场面引起人们的怀疑,然后才是对其背后原因的猜疑和推断。

  这两场比赛有着极大的相似:对手的进攻都只是虚张声势,过了半场球很少往门里走,射正球门少之又少,尤文真正有威胁的射门几乎一次都没有,切尔西只有兰帕德的一次被杜德克扑出的任意球……把利物浦两个客场一球不丢说成防守好根本站不住脚,本轮英超利物浦轻易被阿森纳三番破门就是明证。同样的例子是,切尔西36轮英超只丢13球,但他们欧洲冠军联赛对巴塞罗那、拜仁4场比赛就丢了8球,因为是淘汰赛、对手水平更高;而利物浦英超37轮丢了40个球,防守之滥可见一斑,但欧洲冠军联赛对勒沃库森还主客场各丢一球,再碰上尤文、切尔西4场激战却只丢一球?

  所以我认为尤文主场对利物浦一球不进是在还20年前海瑟尔惨案的账,但切尔西也要为利物浦还账?如果说理由的话,切尔西终于夺得50年来第一个顶级联赛的冠军和此前的联赛杯冠军,已经足够了?牵强是很牵强,但让人无法停止怀疑的却还是场上太不正常的场面。

  为了利物浦当年被禁赛导致其20年几乎一无所有而还账?听上去似乎比有意让火箭赢球理由更充足。但真相究竟如何,证据又在哪里?没有证据并不能消除怀疑,让人更怀疑的是,越是理由充足、高尚的假球,越可能是无法找到证据的,这就是所谓的“铁幕”,或者“假做真时真亦假”。

  但最终,什么幕也阻挡不住历史的真相,真相是惟一最有力量和惟一能经受住历史考验的,一切假球都会最终找到证据。

  就利物浦“案”而言,欧洲冠军联赛决赛AC米兰是否“真”射门将是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

  作者:周继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