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看天津:如何打造奥运热身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16 河北日报

  踏访北京奥运协办城市之二

  一个体育场、一个水上运动中心、一个国际体育交流中心和已建成的天津体育馆,构成了天津奥林匹克中心竞技区“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诗意画卷。场馆傍水相连,两岸交相辉映。其中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似一滴巨大的水珠从苍穹缓缓飘落,定格在入水瞬间。

  记者近日在天津的采访,就是从这样一个力争打造世界上首个“水上奥林匹克中心”的模型开始的。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黄东生,站在巨大的模型前骄傲地对记者说:“我们这个工程就是天津奥林匹克中心工程,它是首个省市级北京奥运会重点工程,在5个奥运会协办城市里也是第一个被允许冠以‘奥林匹克’名称的体育场馆。”

  作为一个距离北京最近、有着600多年历史文化背景的中心城市,天津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一大批现代化的体育场馆,相关的配套服务机构也较为完善,而且还与北京有着相近的地理位置和相似的气候环境等有利条件。因此,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队已经将天津列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首选城市。天津市正是看准了这一点,从场馆建设入手,加大软件服务跟进力度,在协办北京奥运的过程中做好做足奥运热身基地建设这篇大文章。

  发挥优势

  巧筑巢

  据天津市体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孟宪东介绍,随着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未雨绸缪的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奥委会或单项协会,把越来越多的目光聚集到了北京的近邻———天津。目前,天津已接待了来自挪威、英国、俄罗斯、意大利、爱尔兰、日本、蒙古和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的奥委会考察团或单项协会,他们对天津的体育场馆设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一致认为天津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理想城市。

  为了使天津的体育设施达到一流水准,能够适应大批运动队前来热身,天津不惜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体育设施的建设及改造。2001年,投入1000多万元改造了天津体育运动学校的教学和训练设施,并结合全市的中小学布局,在十几所高中体育示范校和部分高等院校新建了一批高档次的体育设施。随后,又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了天津市体育局付村基地自行车赛场和蓟县训练基地,使天津的体育设施面貌焕然一新,跨上一个新台阶。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天津体育场馆及设施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既满足了本市运动队的训练需求,也吸引了国家队的目光。随着中国女排、蹦床、柔道、摔跤、跆拳道、体操、跳水等这些具有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实力的队伍,将津门作为训练或转训的基地,天津先进而完善的体育设施和良好的配套服务,为世界认识天津打开了另一扇窗口。

  “筑巢”不仅引来国内的“凤凰”,而且还吸引了国外的目光,加快了天津体育与国际交流、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步伐。目前已有包括厄瓜多尔、智利、多米尼加、挪威、意大利及韩国等国家的一些运动队先后在津门训练过,天津的城市发展和体育运动水平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也都纷纷表示要将天津作为北京奥运的热身基地。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渐临近,今后几年,天津将继续加大对现有体育场馆改造投入的力度,建设更多的具有接待国际体育团队训练、餐饮、住宿条件的场地设施和生活设施,进一步提升体育硬件设施水平,为吸引更多的国家队落户天津,吸引世界各国强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来津门训练创造条件。

  市场运作建基地

  准备在奥林匹克中心附近买房的天津某公司职员李勃洋对记者说:“尽管天奥中心使其周围地段的房价明显偏高,但我更看好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及未来的人文环境,尤其是到2008年以后,这个区域将是未来城市的魅力所在。”

  自2003年7月起,天津市在经营奥运资源的过程中就积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去运作,先由市政府出资1亿元启动了天奥中心的建设,随后再对天奥中心配套区约52万平方米土地进行商业开发,依法对土地进行公开招标出让,以置换体育场的建设资金。另外,在解决场地养护资金问题上,天奥中心还依托天津天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这一经济实体来具体运作。在2004年初的天奥中心体育场招商新闻发布会上,国内外多家厂商和企业均表达了合作意向。

  “天奥中心项目从规划设计、招标建设和施工,始终贯穿了市场运作的指导思想,不仅打破了以往政府投资、政府养的老套路,也开拓出了一条以土地置换资金解决建设场馆问题、以产业用房经营创收解决养场问题的新路子,最大限度的发挥了体育本身具有的巨大的市场价值作用。”黄东生是这样总结的。

  据了解,配合硬件建设的同时,一大批软件服务计划也在开始实施。天津期待让世界看到这样的事实:北京奥运会有许多金牌是在这里铸就的。

  本报记者 耿辉【发自天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