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延长奥运机遇期--访南开大学李玉峰副教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16 河北日报

  人物背景:李玉峰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教授

  天津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面对火热的奥运商机,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李玉峰的见解是放眼长远,努力延长奥运机遇期。

  他说:“天津是距离北京最近的中心城市,如果将奥运工程建设与大众生活密切融合,并着重发掘其长期效益,那将不仅有助于提高天津的国际认知度,更重要的是可以借此契机,将奥运作为今后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催化剂。”

  他认为,天津应该定位于辅助北京协办奥运这方面,借助奥运契机,发展区域经济、加快城市公共设施及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各种经济活动,再利用所获得的经验和优势将奥运的短期效益转化为长期受益才是关键。

  对天津来说,承办奥运会可以说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体育发展至今已经远远超出了单纯竞技体育的范畴,其涵盖面也更加广泛,其对于提升城市文化底蕴,打造城市新形象的功能已经被全面开发利用。

  当然,奥运会对于城市建设和形象有促进作用,但仅靠政府单方面投入很难运作,群众也不一定满意,李玉峰认为应考虑加大吸引外资投入的力度,政府加强管理、转化职能,起到组织的作用,从以往单方面投入转为引导资源、发展自身方面来。目前天津奥林匹克中心采取的市场运作方式,就与以往政府直接投资的形式不同。如何将这些体育设施更好地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开发其长期效益———也就是奥运经济本身的外部经济效应。而这些外部经济的效应,它的影响,它的范围,它所涉及的行业要远远大于奥运经营本身的内部经济。

  “现在我们不必期待北京奥运会一定带来多大的直接收益,而应该从城市发展方向的角度考虑,天津通过承办奥运会进而打造奥运热身基地,将促使一批科技先进、功能配套、规模齐全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和设备投入运营,对全面改善城市环境,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及提升城市自豪感有促进作用。”李玉峰说。

  本报记者 耿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