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热身+成绩+钞票--聚焦苏迪曼杯三大热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20:1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汪涌 曾志坚

  第九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10日在北京擂鸣战鼓,这是该项世界羽联三大顶级团体赛事之一的比赛首次在中国举行,更是在北京加紧筹办2008年奥运会的背景下举行,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热点一:为北京奥运会提供的“热身”效果能否满意

  苏迪曼杯是北京奥运会前举办的一系列重要世界顶级赛事率先进行的一项,是对北京的赛事组织和观众水平等多个方面进行真枪实弹的“演习”。

  从本次比赛的组织机构设置上来看,就具有浓重的北京奥运色彩和实战练兵的特殊意义。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出任组委会名誉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两位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出任苏迪曼杯组委会主任。由北京市和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拟定的重大赛事协调机制也将在这次大赛中通过实际运转来加以实践。

  在本届苏迪曼杯的安全保卫、市场开发、新闻中心、志愿者服务等等多项工作的组织中,看到了不少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身影。苏迪曼杯对他们来说,既是一次参与又是一次练兵。这项有450多名运动员和500多名中外记者参与的世界羽联的顶级大赛的组织、接待和服务工作,能否在闭幕之时交出满意的答卷值得关注。

  曾经先后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中承担过志愿者服务的首都体育学院,选拔了240多名学生志愿者来为本届苏迪曼杯赛提供服务。这些志愿者将承担颁奖礼仪小组和新闻中心等重要工作的志愿者服务,他们的素质和服务水平如何,能否承担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关志愿者工作,必须先过苏迪曼杯的大考。

  除此之外,北京的观众也将面临着这次比赛的“考验”。作为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观众,他们的素质如何,也将是比赛能否成功举办的一项重要指标。今年初在北京刚刚举办的世界斯诺克台球公开赛上,部分观众在观看比赛时出现了使用手机、闪光灯以及随意走动等不文明行为,成为赛场上的不和谐声音。另外,在首都体育馆如何杜绝类似在足球场上出现的“京骂”,也是考验北京球迷的一个关键点。北京球迷能否热情参与、懂行观赛,是苏迪曼杯赛上的一个看点。

  热点二:市场化运作能否实现收支平衡

  苏迪曼杯能否最终实现收支平衡、甚至略有赢利的“收成”,也需要进行盘点。

  本次赛事的筹办引进了市场推广的众多手段。据了解,赛事的市场推广引进了“外脑”,中视体育推广公司、北京拓亚体育管理咨询公司、北京新纪元集骏文化传播公司等多家颇具实力的公司,从筹办初期就介入市场推介工作。

  拥有苏迪曼杯等体育赛事在中国的商业和电视权利的拓亚体育公司,是一家国际体育管理公司,在中国曾先后涉足足球、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等多项重要赛事,其丰富的体育营销经验在本届苏迪曼杯的市场推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隶属中央电视台的中视体育推广公司也是本次比赛重要的商务推广公司,他们依托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优势,将体育和电视进行结合后进行推介,其推广实力不容小瞧。中视直接介入到体育赛事的转播和商务推广,在竞争激烈的电视市场中走出良性发展的路子。

  正是在这些专业公司的帮助下,苏迪曼杯的市场推介活动进展顺利。比赛的冠名权在4月下旬最终选定了青岛双星,组委会因此获得了不菲的冠名收入。由新纪元公司承担的票务推广工作将票务销售和羽毛球普及活动结合,进行得有声有色。票务计划的推出,显示了专业公司的经验,他们在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市场调查后,最终确定了票务低价战略,这一方案一经推出就收到市场良好回报。针对颇具实力的韩国队球迷进行的有效推介,吸引了上千名韩国球迷购买球票。本届比赛的票务销售情况,大大超出预料,其中决赛和半决赛的票务情况目前超过了八成。

  中国队有望包揽三大杯书写羽坛新纪录

  一支队伍能够连续夺得世界羽联三大顶级团体赛事——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是一项莫大的荣誉。有望三大杯同得,这一特殊机遇迄今在历史上只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1989年首届苏迪曼杯赛上的中国队,但因在半决赛中败于韩国队而作罢;第二次是1995年第四届苏迪曼杯上的印尼队,其梦想因败于中国队而化作泡影。

  本届苏杯赛已手握汤尤杯的中国队在家门口作战,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加上年轻选手正趋成熟,夺冠前景比较乐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