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读者来信:足球何时出劳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29 中国足球报

  姚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这不仅是篮球界的光荣,也是国内外全体喜爱姚明的球迷的光荣。相比之下,足球正在逐步失去球迷,甚至远离球迷,更别提姚明式的劳动模范了。

  “海外军团”行不行?想当初,范志毅、杨晨、谢晖、孙继海、李铁等国内足球的“顶级大腕”先后出国淘金,球迷们无不喜上眉梢,指望他们有上佳表现,不时回来为中国队争一口气。没想到啊没想到,他们有的不过是昙花一现,有的根本上不了场面,还伤的伤、
残的残,或者好不容易半年才打破“进球荒”,真让人哭笑不得。在这样的“海外军团”里评出一个全国劳模,岂不是比登天还难?

  中超有没有合适的人选?中超球队14支,每支队伍里都有“大哥”式的人物,然而要找出一个人品和球技都非常出众的球员,还真不容易,更别提是否符合劳模的标准了。另一方面,有的球队时不时涉嫌“打假球”,或者球员拿不到足额工资,闹得人心惶惶,疑神疑鬼,哪有心思好好踢球?怎么可能评出劳模?

  男足不行,女足怎么样?别忘了,前中国女足队长孙雯可是闻名世界的优秀运动员啊,还有中场大将刘爱玲,一上场就让对方球员胆战心惊。只可惜,老队员走后,新队员带给球迷的好消息太少,坏消息却一个接一个,到如今差不多只能灰溜溜过日子,也不可能评出劳模。

  不过,中国足球并非永无出头之日,中国足球并非永远评不出一个够格的全国劳模。只要球市规范了、球风正常了、球员敬业了,球迷照样会回到球场,照样会喜爱足球。说不定,到时也会涌现出像姚明那样的优秀球员,不仅为国争光,而且也会成为真正的劳动模范。

  当然,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乐观估计,三、四年后,中国足球男队或女队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其中一名队员在关键场次独中N元,帮助中国队获得一枚宝贵的奖牌。到了那时候,广大球迷一定举双手赞成,评选其为2009年的劳动模范。

  福建南平 黄建生

  中超三个亮点

  在经历了去年末太多的风风雨雨之后,中超在一种尴尬的气氛中重新拉开战幕。几轮之后,我们看到了中超的一些亮点,这些可喜的亮点将有助于中国足球重新树立好的形象,有助于中国足球的进步与发展。

  第一个亮点,运动员的精神状态非常好。说实话,对于一支队伍来说,良好的精神状态有时要比技术、战术显得更为重要。回顾我们中国足球近年来屡屡失败的原因,其中有技战术不如人的方面,但最为致命的是队伍的精神状态问题。运动员们在收入水平直线提升的同时,在赛场的精神状态却一落千丈。而如今,在中超赛场上看到了运动员们良好的精神面貌,这是中国足球最为紧缺的,也是中国足球重树形象的根本所在。

  第二个亮点,裁判员的执法水平把握得好。裁判员的水平高低至关重要,在曾经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的影响下,我们看到裁判员的水平也有了长足进步,他们不再是赛场上的主角,而是能够较好地把握比赛的尺度。尽管裁判员的表现偶尔还会有一些问题,但终究只是偶尔,裁判员的整体进步让曾经响彻赛场的“黑哨”之声正在减少,而我们更希望这“黑哨”之声能够永远消失。

  第三个亮点,俱乐部的运作更成熟。经历了十余年的职业联赛,中国足球不再那么浮躁,各俱乐部在经营理念、制度建设等环节上越来越成熟理智,从对教练员的选择到对运动员的降薪等方面,俱乐部的冷静与理智将会有助于中国足球整体大环境的良好运行。

  几个亮点,让我们看到中国足球新的希望!

  河北廊坊 梁秋荣(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