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述评:金牌教头遭遇下岗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01 中国足球报

  四连平之后紧接着四连败,卫冕冠军深圳健力宝队已然威风扫地。在这场“悲剧”中,主教练迟尚斌扮演着男主角,在俱乐部管理层及球队内部经历了一系列风波后,始终在狂风中摇曳的迟尚斌同样面临着信任危机。

  一名金牌教头落入当前这一窘境是任何人在这幕“戏剧”开始时都没能预料到的。凭借执教大连队联赛55场不败的骄人业绩,迟尚斌接手深圳健力宝显然不成问题。然而,包括
迟尚斌本人在内,都在这“想当然”中,落入了“危机陷阱”。

  从客观条件看,迟尚斌接掌健力宝队的时机选择得不好。上赛季,该队虽然夺得了中超冠军,但是球队的上升态势已经有所消退,甚至出现了可预见的下滑趋势。维系球队生存的资金链条出现了问题,教练队员连续八个月没有得到薪酬,这极大地损伤了球队的士气,使队员对俱乐部的运作前景产生忧虑,进而影响到训练和比赛。这些负面影响是迟尚斌依靠自身的力量无法改变的。在这种情况下入主该队,已使他陷于被动。

  在主观方面,迟尚斌虽有改造球队的良好愿望,并为此订立了诸多规矩,但由于自律不够,未能身先士卒地起到表率作用,致使规矩形同虚设,而且在队员当中起到了负面作用。再有,迟尚斌执教大连队时的辉煌已是七八年前的往事,有道是,好汉不提当年勇,在近几年间,他本人的业务未见与时俱进,依旧以过去的理论套用于健力宝队,显然不合时宜。

  天时地利人和,迟尚斌均不具备,落得现在这一局面不足为怪,因为从事情的一开始就是错误。迟尚斌的离任恐怕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再这样下去,对他、对球队、对俱乐部都是伤害,与其将就,还不如及早了断。

  与迟尚斌同病相怜的还有力帆队主帅马林、辽宁队主帅王洪礼。

  在上轮比赛中,辽宁队主场被四川冠城队逼平。赛后,营口球迷便高喊“王洪礼,下课”。辽宁俱乐部副总经理尹志强也非常焦虑,他说:“主场两连败后,辽宁队已经输不起了。再不赢球,球迷要跑光了,连赞助商也得吓跑了。”

  同样,重庆力帆队主场失守,球迷也将矛头指向主教练马林,该队目前与健力宝队一样,同为四平四负,没有赢球。

  与之相比,四川冠城队由柳忠长接替高惠辰的帅位后,球队已取得两胜一平的战绩,排名也由此前的下游窜升至中游。

  虽然更换主教练未必能使球队战绩有所提升,但是它在很大程度上会缓解球队内部的矛盾,因此它成为各俱乐部改善球队环境的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中超联赛再有两轮就要暂告段落,换帅的时机也将随之成熟,届时部分主教练将获得“解脱”。

  与那些帅位岌岌可危的教练相比,福拉多、裴恩才、沈祥福等人恐怕要“辛苦”到赛季末了。在刚刚过去的一轮比赛中,他们的球队相继取得了胜利。

  大连实德队毫无悬念地在主场干掉了健力宝,在同泰山队的冠军争霸中再次取得领先优势;武汉黄鹤楼队继续书写着他们的“黑马传奇”——六连胜不仅对他们自己,甚至在中超联赛中都是空前的;北京现代队上轮在客场拿下了上海国际,这是一场完胜,因为他们自始至终主宰着比赛。

  中超主教练是个“高危”职业,一旦有谁坐到了这个位置,他应当立即去买份“职业保险”,因为从上岗的第一天,他就面临着随时失业。

  作者:李一荷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