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家男篮首次公开训练 洋助教定下当务之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40 新闻午报

  国家男篮首次公开训练,伊格斯强调身体对抗

  去年奥运会期间,时任中国男篮主帅的哈里斯曾不解地问:“为什么中国球员在训练中投得那么准,但在比赛中的命中率却不高?”答案就是中国球员缺乏对抗,为此CBA增加了比赛场次,而新一届国家男篮也在训练中加强了身体对抗。

  打好内线这手好牌,将是新一届国家男篮的重中之重。

  本报讯(记者管维佳)昨天上午,正在北京集训的新一届国家男篮举行了首次公开训练课。由于尤纳斯还在希腊率领奥林匹亚克斯进行比赛,中国男篮的训练主要由助理教练伊格斯负责。

  大嗓门不要扩音器

  昨天的训练,除了有伤在身的龚松林单独在一旁投篮,其他队员被分成两组,三个大个唐正东、易建联、莫科分别和投手张劲松、杜锋、李楠配对成组,在阿的江的指导下进行二打二练习。在防守上,阿的江主要强调对内线球员的包夹;而对于进攻,最重要的是大个球员在被包夹之后对进攻方式的选择,以及外线球员接球之后的出手速度。

  在另外一块场地,以后卫为主的其他球员正在伊格斯的指导下练习全场持球推进。和记者见过的所有外籍教练一样,伊格斯也是一个大嗓门,为了让队员们能听清教练的部署,篮管中心给翻译郑诚配备了扩音器,但无须扩音器,伊格斯也能让他的声音钻进每位球员的耳朵,这也让现场采访的记者基本都集中在伊格斯负责的这块场地。

  破紧逼成当务之急

  伊格斯的训练方法是:一名后卫运球过半场,两名防守球员在他刚过中线时进行包夹,运球的后卫要想法把球传给接应的队友。去年的奥运会,中国队的后卫就经常被夹在中线和边线构成的死角无法出球。在训练中,伊格斯的嘴一直没有休息,他不停地命令球员夹得再快一点。

  在专项训练之后,男篮球员兵合一处,进行半场三对三的训练,但队员们的表现却引起了伊格斯的不满,他和翻译一起给队员做着示范,强调防守球员必须贴身紧逼。而在训练馆内贴着很多标语,尤其是“你看我追,你漏我外”、“你呼我应,你投我抢”和“灵、准、凶,永不言败”,或许正是国家男篮集训最需要注意的。

  此后,在进行了三组折返跑后,伊格斯把刘炜推向罚球线:如果他两次罚球有一次不中,所有球员就要罚跑两圈。幸好刘炜两罚全中,公开课至此结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