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她欺骗队员又反过来喊冤(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40 扬子晚报
她欺骗队员又反过来喊冤(组图)
  世乒赛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关于中国乒乓球包揽金牌是好是坏的争论还在继续。作为乒羽中心主任,作为国际乒坛风云谙熟于胸的权威,蔡振华谈到了敏感的“让球”问题,特别提到了当年何智丽的让球事件。

  何智丽在代表日本击败邓亚萍夺取亚运会冠军之后,当年在国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次世乒赛,梁英子和何智丽都来了。当年那届世乒赛上,何智丽在半决赛时没有听从给队友让球的命令,决赛还是赢了梁英子夺得女单冠军,却在队里引来很不愉快的结果,结果何智丽去了日本。”当记者谈起这个问题时,蔡振华认为在这件事上,何智丽的做法也不对,“这个事件我认为何智丽本人也有很大的问题。如果她当时不愿意让,完全可以跟领导去说,但她没有这样做,结果是欺骗了队友,然后反过来喊冤,这就不对了。”

  “过去我们讲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几十年过去了,人们的价值观也有变化。我们还会在需要的时候,在能控制比赛的情况下,“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蔡振华很坦白:“友谊还是需要的,只是表现方式要有区别。在比赛场外,我们帮外国培养乒乓球教练,也是友谊的一种方式。还包括我们资助一些协会,向他们提供器材或者其他一些帮助。比赛场上,当年总理提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我们让球给朝鲜的运动员,这都是出于当时特定的历史环境,已经成为历史了。”而中国队内部让球,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似乎成了一个规矩,似乎成了众人皆知的秘密。“你让过球吗?”记者问,“当然有了,谁不知道我让过球给郭跃华?但是,我们已经认识到让球给运动员造成的阴影是很大的,所以我们不会很轻易地要求谁去让给谁。”

  “现在,我们一般不会再有让球,不会再有何智丽现象。必须指出的是,如果在奥运会上,那就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比如说比较两个运动员对付下一个外国运动员谁更强的时候,我认为还应该以国家为重,这是我的原则,十多年来我们一直这样。”蔡振华最后说。爱平
她欺骗队员又反过来喊冤(组图)
链接:

  小山智丽,原名何智丽,上海人,前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单打主力,实力雄厚,也很得教练重用。“何智丽事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让球事件”发生在1987年印度新德里举办的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也就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一年。

  在女子单打项目进入半决赛时,出现了三英战吕布的局面,即中国三名选手何智丽,管建华和戴丽丽面临韩国选手梁英子一人的挑战。半决赛对阵形势为何智丽对管建华,戴丽丽对梁英子。“轻装上阵”的管建华显然提不起比赛兴趣,一上场就连失两局,何智丽却杀红了眼,当第三局开始,局面没有任何改观,何智丽一路领先,最终把自己送入了决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