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播种希望 期待花开———沈阳军区裁判员培训班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29 中国体育报

  今年是《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十周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总政宣传部《关于在全军部队开展“铸军魂、谋打赢”系列文化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部队群众体育活动的普及、更好地服务于部队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需要,沈阳军区政治部宣传部于2005年4月18日至29日在丹东举办了田径、篮球裁判员培训班。来自沈阳军区基层部队80余名体育骨干参加了培训。经过10余天的紧张学习和实践,一批会组织、懂竞赛、能裁判的部队基层体育骨干脱颖而出,为今年沈阳军区开展部队旅(团)综合田径运动会评比
活动和“战士杯”篮球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习篇——学有所知

  丹东的4月是美丽的,丹东的4月也是迷人的。80余名学员有的来自边防、有的来自海岛、有的来自深山、有的来自草原,他们都来自基层第一线,但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汇集到了这里,表现出他们对部队体育活动的挚爱。

  丹东与朝鲜隔江相望,是一座旅游城市,每天都吸纳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到此观光游览。就是在这样一座风景如画的边境城市,学员们没有贪恋秀丽的景色,他们牢记自己的使命,带着部队官兵的期望,每天从早上6点钟早操开始到晚上9点操课结束,往返于教室和训练场地而乐此不疲。

  作为一名部队基层裁判员,既是规则的执行者,又是基层体育活动的组织者,同时更是开展好群众体育活动的传播者。因而,裁判员不仅要熟悉规则,运用规则,同时还要会依据规则组织好部队比赛。为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既懂规则又能参与组织比赛的行家里手,学员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尽情地吸吮着知识的养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闲时间进行交流和探讨。操场旁、课间休息的时候,你会经常看到学员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就某些疑难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学员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忘我地学习着。

  旗示和手语,是田径和篮球裁判员的肢体语言。为了练好裁判员的旗示和手势,有的学员胳膊累得抬不起来,有的学员手无法正常使用筷子,但学员们却一遍又一遍地对着镜子,互相纠正着、练习着那看似单调乏味而又内含深刻的旗示和手语……“成功、失败、联络”,“三秒、走步、阻挡犯规、两次运球”。在这里,他们用旗示和手势艺术化地演绎着他们对篮球运动的理解,用无言的旗示和手语,诉说着对体育的热爱。

  哨子虽小意义却颇为深远。作为裁判员,手中的哨子要公正、公平、果断、清脆。为了练好哨音,有的学员嘴上鼓起了水泡,那水泡火烧火燎地让人疼痛难忍;有的学员吹裂了嘴唇,干裂的嘴唇上沁着丝丝血迹。“笛笛……”哨音此起彼伏,回荡在广阔的苍穹。

  今年33周岁的沈阳军区某部副营长韩刚,是这次参加集训中年龄最大、职务最高的一名老同志。为了使自己在原有的基础上再进一步,他严格要求自己不耻下问,虚心向那些学习好的同志请教。课上,他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课下,他带头组织讨论问题,模范地遵守着各项规章制度。由于年龄较大,教员有意给他以“照顾”,他都婉言谢绝了。他说,“我爱好体育,我能有幸地参加军区的集训,既是我的荣幸,更是部队官兵的希望,他们期盼着我的学习成果。我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多学习,以便掌握更多的知识充实自己,为部队开展好体育活动做出自己的贡献”。他没有因年龄大、职务高而自居,相反却以一个小学生的姿态处处走在前面。

  教学篇——学有所思

  一张小小的教学计划表,涵盖了教学的全部。看似一张简单的计划表却包含着教员们的全部心血。为了适应和满足部队裁判员的需要,他们在总结以往培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沈阳军区部队实际,着眼于国内田径和篮球执裁前沿知识,极大地满足了学员们的求知欲望。在教员的选用上,他们邀请在全国、全军田径和篮球界权威人士担当教学任务,为学习最新田径、篮球裁判知识和把握临场裁判尺度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在教学的形式上,他们改变了以往单纯就学习而学习的教学模式,打破了常规的教学手段,运用“启发式”和“讨论式”的模式形成了教员与学员互相研究、共同探讨的教学氛围,并在全区部队普及推广了“三人制裁判法”,有效地满足了学员对知识的渴求。

  军区体育办公室李伟主任在教学准备期间对教员说:“作为一名教员,如果你要想给学员一滴水,你就要有一桶水的储量;我们的教学一定要从实践出发,要贴近于部队、贴近于实际,把准备工作做好、做实、做细,一点马虎不得”。为此,培训班成立了办公室,下设教学组、后勤保障组和学员队,从组织管理上进行精心分工。为把教学工作做得扎实有效,教学组的同志们不辞辛苦,搜集和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并在课前进行试讲,使教学在理论深度和教学形式上满足了不同层次学员的不同需求,丰富了教学的内容。

  今年已71岁高龄的国家荣誉级篮球裁判员王君义,在篮坛“执法”已有近50年的历史,经他培养的篮球裁判员遍布沈阳军区各个角落,凡是听过他讲课的人都为他的敬业精神和渊博的知识所折服。近50年的裁判生涯,王君义每时每刻都在与篮球相伴,虽然他现在已经退休,按理说应该赋闲在家享享清福,但他却人退心未退,始终热心参与和关注军区篮球事业的发展。正因为对篮球和体育的热爱,王君义又一次站在了讲台上。

  为了更好地向学员们传授裁判知识,王君义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不仅重新细研了裁判规则,而且重新整理了近10万字的教学笔记。课堂上,王君义激情澎湃,学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训练场上,王君义气势如虹,如指挥万马千军,让人很难相信那是一个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用王君义自己的话讲,就是“今生有幸与篮球结缘,那是我的骄傲。在我有生之年,我愿把我所有的一切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大家,奉献给部队,这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别无所求”。

  王君义用他无言的行动,带动和感召着年轻的裁判们。

  结束篇———学有所为

  田径和篮球运动是沈阳军区群众体育活动的“传统”项目。几年来,沈阳军区在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中,以田径和篮球运动为“龙头”,带动和牵引其它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先后在全区部队实验推广了《连队健身锻炼法》,走出了一条科学健身的新途径;在全军部队率先推广普及了“三对三篮球“比赛,解决了军区部队小远散等单位组织体育活动难的实际困难;召开了“部队旅(团)综合田径运动会(式样)”现场观摩会,使部队综合田径运动会走上了模拟和规范的进程;组织开展了“旅(团)‘战士杯’篮球系列赛”和“军区机关干部‘前进杯’篮球比赛”,率先将主客场制引进了军营。为配合活动持久深入地开展,几年来,沈阳军区政治部宣传部还先后出版发行了《连队健身锻炼法》、《教你开始三对三篮球活动》和《部队旅(团)综合田径运动会(式样)》等书籍,有效地配合和指导了活动的开展,走出了一条有沈阳军区特色的群众体育工作之路。

  体育骨干是与各种体育活动相伴而生的一个群体。实践证明,他们既可以在体育工作和活动中起到先进示范作用,也可能成为军事训练尖子或其他方面的人才。多年来,沈阳军区坚持部队体育骨干的培养、选拔和保留工作,每年定期举办各类体育骨干培训班,保证了各级都有相应的体育活动组织人才,并为其提供了更多的施展空间和机会,形成了相对比较稳定的群众体育群体和人才网络,为开展好部队群众体育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丰富了部队业余文化生产,增强了广大官兵的体质,提高了部队战斗力,促进了部队全面工作的开展。群众体育的经常,得益于各级领导对体育工作的重视,也得益于军区业务部门的常抓不懈,同时更得益于有一批愿为部队体育工作献身的骨干队伍,正是在他们的不懈努力和支持下,沈阳军区的群众体育工作才能得以发扬光大。

  短暂的培训班转眼即过,80余名基层骨干,就像80多个火种,他们满载收获,带着部队的期盼,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燃”遍沈阳军区各个部队!

  作者:张春启 管志峰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