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坚持到2008北京奥运会--孔令辉要做中国的“常青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21 黑龙江日报

  10年前的天津,年仅20岁的我省运动员孔令辉一鸣惊人,首次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10年后的上海,30岁的他又将第三个世乒赛男双冠军揽入怀中———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中国乒乓球男子双打便创造了长达12年之久的辉煌,包揽了3届奥运会、6届世乒赛的冠军。昨晚,我省老将孔令辉与队友王皓搭档在第48届世乒赛男双决赛中,以4比1击败了德国组合波尔/许斯的挑战,连续第7次夺取了这一冠军。这
也是孔令辉所获得的第三个世乒赛男双冠军,此前他与刘国梁分别在第44届和第45届世乒赛上两次夺冠。

  “我和王皓配合打双打几年来,已经5次闯入决赛了,所以这次夺冠也不意外,也该轮到我们了。”孔令辉在比赛结束后显得非常轻松:“在双双失去了男单后,我和王皓已经没有任何退路,也没有任何思想负担,这是一块必须拼下来的金牌。感觉我们的准备要比对手更充分一些,比赛进行得比预计顺利。”他说。

  记得10年前在天津第43届世乒赛上,年仅20岁的孔令辉初出茅庐就将第42届世乒赛男单冠军、法国猛将盖亭拉下马,又在决赛中战胜队友刘国梁,首次捧起圣·勃莱德杯。此后他一发不可收,10年间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大大小小的冠军拿了个遍,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大满贯”。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乒乓球队素来以人才辈出著称,而孔令辉在这样强大的梯队中始终保持领军人物,实在是难能可贵。

  从天津到上海,10年过去了,当年青春灿烂的“乒乓王子”如今已到了而立之年,球似乎也走下坡路了,世界排名也掉到了第12位。在来上海世乒赛之前,有人说:“属于孔令辉的时代过去了,他现在已经是‘山穷水尽’了。”国际乒联的改革,几乎把孔令辉所有的长处都改掉了。然而,孔令辉并没有放弃,他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刻苦的训练,终于和王皓一同站在了双打的最高领奖台上。可以说,孔令辉在10年后又开创了另外一个时代,“我在男双比赛中,从来没有输给过外国选手,”孔令辉坦言,在赛场上他还可以对年轻运动员起到稳定心态的作用。

  刘国梁与孔令辉曾是国家队的“黄金搭档”,也是最知心的哥们,现在刘国梁已晋升为主教练在这里指挥中国男队作战,自己却依然是拼杀在第一线。谈起这位昔日的战友,孔令辉说:“我们从小就在一起,相互比较了解。以前天天住在一个房间,现在他是教练,可能不像原来那样天天泡在一起,位置虽然不同,但我们都尊重对方。”孔令辉认为刘国梁的指挥非常出色,在男双决赛第三局叫的暂停很及时,当时波尔/许斯连救了两个局点,追成了9比10,刘国梁叫了暂停之后,我们终于稳住阵脚,拿下了关键的第三局。

  世乒赛结束后,孔令辉将于18日代表我省参加十运会的乒乓球预赛。何时退役?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然而孔令辉却表示还没有将这个问题提到日程上来,他说:“我现在的身体状态很好,我想还会打几年的,我相信自己。”现在,孔令辉的心中下一个目标是奥运会,他坦言:“作为一名运动员能在自己的国家参加一次奥运会是何等不易?所以虽然我还没有最后决定,但发自内心的愿望是自己能坚持到2008年,那时候我33岁,老瓦在那个岁数时还拿过世乒赛男单冠军,我为什么不能尝试一下呢?”(本报上海6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大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孔令辉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