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对抗是一条死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48 中国足球报

  中超一个月,上届冠军深圳队速降为倒数第二。有关深圳队的新闻,不再是骄人的成绩,更多的是丑闻与愈演愈烈的内耗和对抗。如今的深圳队已沦落为中超大盘的垃圾股,到现场支持深圳队的球迷已不足千人。教练也不是那个教练,队员也不是那些队员,只能狐假虎威地到亚冠赛上兜兜风,至于想在号称亚洲顶级足球赛事的“亚冠赛”上咸鱼翻身,抱回点什么成绩来,鬼都不信!

  前几天与一位朋友吃饭,聊着聊着就扯到了足球,一提到足球,这位稳健、务实、低调且从事多年党务工作的大哥几乎拍案而起:迟尚斌是深圳足球的罪人!我有点吃惊,没想到身为局级干部的大哥也是位球迷。其实球迷大哥愤闷已久,他说:山高人为峰,做事先做人。做教练的不仅要把握队员的技术问题,还要把握他们的思想问题,才能带出好队伍。去年人家朱指导带深圳队时,八个月发不出工资,仍然拿了中超冠军,靠什么?靠的就是朱指导能够把队员的心拢在一起,超水平发挥。人不是机器,有思想有感情。你迟尚斌再有多高水平,再有多大本事,球员的思想工作做不好,机械地强调管理和规矩,一味高压、对抗、整风,逼急了很可能鱼死网破、两败俱伤。人心散了,注定是失败。

  是啊,要说是非,谁都可以说出一大堆,要说缺点,谁都可以指出一大串,相互指责只能是越说越多,越多越想说,最后陷入恶性循环。然而,深圳队即便有再大的分歧,也比不过台湾海峡吧,即使有再大的矛盾,也比不过两岸的隔阂吧,何以竟闹到剑拔驽张、你死我活的地步?这种对抗于教练、于球员,乃至于俱乐部和深圳球迷,都没有好处,结果免不了是全盘皆输、N败俱伤。我总觉得,跨越百年的隔阂、半个多世纪的对抗,连战和宋楚瑜都能重启“和平之旅”,何况同在一条船上的深圳队,有什么不能商量的?有什么不能谅解与退让的?

  对话顺应潮流,对抗死路一条。深圳队,你可禁不住瞎折腾了。

  作者:李仕琼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