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焦点人物:解读希丁克效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48 中国足球报

  一场跌宕起伏的冠军杯半决赛,让韩国球员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朴智星机敏的禁区抢射和李荣杓完美的传中弧线帮助埃因霍温险些逆转了夺冠大热门AC米兰。如果说2002年世界杯上韩国人的风光无限多少有些场外因素的话,那么高丽双子星在冠军杯上的神奇表现则证明至少部分韩国球员已经具备了与欧洲一流球星比肩的实力。朴智星多次在内斯塔、斯塔姆等世界级巨星的包夹防守中脱颖而出,李荣杓在边路的攻防过程中完全力压住了世界冠军巴西队队长卡福,这样的表现完全配得上任何一支世界强队的主力位置。

  出色的学生离不开高明的老师,优秀的球员也必然出自高水平教练的麾下。说起韩国球员在荷甲联赛中的飞速成长,自然离不开将他们带到欧洲的恩师希丁克。尽管在2002年世界杯的将辉煌之后就离开了韩国,但是希丁克对这个国家足球的影响一直在继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韩国足球比做一种化学药剂,那么希丁克就是能够导致其发生剧烈反应的催化剂。

  崇高声望绝非浪得虚名

  希丁克也许并不是当今最著名的足球教练,但是他的履历表上却有着非常人所能及的辉煌。1988年,希丁克率领埃因霍温夺得联赛、杯赛和冠军杯三冠王,这是欧洲足球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直到11年后,曼联才达到了相同的高度。

  这段历史从一个侧面也可以说明希丁克是教练行业的一棵常青树。当年同时代的教练中,萨基早就退居二线,特拉帕托尼解甲归田,贝肯鲍尔教而优则仕,而如今叱咤足坛的教练中,卡佩罗那时候还是个学徒,里皮还在低水平联赛中磨练,温格也许还在攻读自己的经济学学位,只有弗格森已经出山执掌曼联,不过那时候老爵爷正被球迷骂得狗血喷头。

  希丁克1946年11月8日出生在荷兰边境小镇法瑟费尔德,中国人会说他已经年近花甲。而自从1984年开始出任埃因霍温队的助理教练算起,他已经在教练席上奋斗了20年。曾经留着小胡子铁青脸色站在场边的中年人此刻已经头发花白肚腩微挺,不过希丁克的魔力不仅一点没有消失,反而愈发强烈。在为埃因霍温赢得三冠王之后,希丁克到外国淘金,先后执教过西班牙的瓦伦西亚队和土耳其的费内巴赫队。1995年,希丁克接过荷兰国家队的教鞭,1998年率队进入法国世界杯4强。离开荷兰国家队后希丁克1999年入主皇家马德里队,当年指挥球队勇夺丰田杯。就是在那场比赛之后,他刮掉了自己留了多年的小胡子。由于与俱乐部高层不合,希丁克很快就被皇马解职,随后他短暂执教西班牙皇家贝蒂斯,然后在韩国开创了他执教生涯中最大的奇迹。

  世界杯结束之后,希丁克婉言谢绝了韩国足协的邀请,回到祖国,回到埃因霍温,这里是他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希丁克也希望可以在这里给自己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回到埃因霍温的第一个赛季,希丁克就将联赛冠军从老对手阿贾克斯手中抢了过来,今年再次以提前4轮的出色战绩夺取联赛冠军,荷兰杯杀入决赛,原本很有希望重演1988年的三冠王辉煌。“很遗憾我们在两场占尽优势的比赛之后被淘汰出局,如果我们可以进入决赛,我相信我们会成为当之无愧的冠军。”在被AC米兰淘汰出局之后,希丁克承认在赛前他曾经给队员观看了1988年埃因霍温夺冠时的录像,“显然队员的斗志和荣誉感激励他们在比赛中全力以赴,然而我们欠缺了一点点运气。”

  世界杯神话凸显管理才干

  预计有3000万韩国人观看了埃因霍温与AC米兰两回合的交锋,吸引他们的不仅仅是朴智星和李荣杓这两名韩国球员,更大的可能是因为希丁克本人。时至今日,希丁克仍然是韩国足协的技术顾问。尽管AC米兰在东亚拥有大量的忠实拥趸,但是在韩国,舆论调查显示支持埃因霍温晋级决赛的人数呈一边倒趋势。

  2002年世界杯上率领韩国队令人咋舌地杀入四强之后,希丁克在这个国家彻底完成了从人到神的升华。当时不止一位韩国球迷在网上呼吁,希丁克具有如此出众的管理才能,应该可以胜任国家总统的职位。韩国《中央日报》顺应民意刊登了一幅漫画,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准拉着希丁克的手对他说,“如果我当选总统,就把总理的位置给你。”政界人物纷纷宣称,自己就是某某地区的希丁克。工商金融界也不甘落后,掀起了“学习希丁克热潮”。一时间,“希丁克战略”、“希丁克经营技巧”、“希丁克领导才能”等各种理论纷纷出台。《学习希丁克领导才能》的专题片在三星、现代、LG等大公司内部循环播放。韩国法务部甚至做出正式声明,“正在研究给予希丁克韩国荣誉公民的方案”。

  2002世界杯已经过去将近三个年头了,希丁克在韩国引发的热潮仍然没有消退,至今每年仍然有成千上万的韩国游客前往法瑟费尔德,参观希丁克成长的地方。韩国厂商仍然在出天价邀请希丁克拍摄广告,韩国足协更是梦想能够重新请回希丁克,率领球队征战2006年世界杯,甚至有足协官员多次表示,如果希丁克愿意回归,足协将马上炒掉现任的主帅,“不管他是谁”。

  对于韩国人的热情,希丁克保持了足够的冷静。“我所有的才能都是在足球场上,这里的人们对我太热情了,我只能通过足球来报答。”这个荷兰老帅哥并未食言,世界杯结束之后,他就将韩国队爱将朴智星和李荣杓带到了埃因霍温,同时还促成了宋钟国加盟荷甲另一支豪强费耶诺德,天才少年李天秀在他的帮助下登陆西甲,韩国球员掀起了留洋狂潮。

  朴智星是目前韩国足坛最有天赋的球员,对于希丁克的刻意栽培,朴智星感激涕零。“如果没有希丁克,我也许只是K联赛中一名普通的球员。”朴智星说,“来到荷兰让我能够迅速融入到欧洲足球风格中去,现在我非常自信,而这对一名球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假如希丁克来中国

  欧洲冠军杯半决赛让韩国球员再次吸引全世界目光。朴智星机敏的禁区抢射和李荣杓完美的传中弧线帮助埃因霍温险些逆转夺冠大热门AC米兰。韩国双星的窜红得益于恩师希丁克的指点。

  韩国足协梦想重新请回希丁克,率队征战2006年世界杯,甚至有足协官员多次表示,如果希丁克愿意回归,足协将马上炒掉现任的主帅,“不管他是谁。”

  今年3月,希丁克曾来中国公干。面对中国媒体不断问及他否有机会成为中国队的主教练,希丁克一再表示“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现在在埃因霍温很愉快”。

  客观评价,如果1998年中韩足球还处在同一水平线上,韩国人只是在心理、身体素质等方面稍稍领先一个身位的话,那么如今再提“恐韩症”已经是自欺欺人或者自娱自乐了。无论从个人技术、整体战术、职业精神、身体素质等各方面衡量,韩国人都已经大幅度领先,对于中国队而言,心理上恐韩或者不恐韩,对比赛的结果已经不会构成决定性影响。很明显,是希丁克的努力促成了这种改变,是希丁克让韩国足球扩大了对中国的领先优势。

  作为当时执掌中国队教鞭的主教练,米卢与希丁克几乎同时来到东亚,但是两人的工作重心却截然不同,这也许是因为中韩两国足协的工作目标不同,中国足协只想取得世界杯参赛资格,而韩国足协想的是如何保证韩国足球水平持续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希丁克在注重成绩的同时,大量培养年轻球员,正是当初的那些年轻人如今已经挑起了韩国国家队的大梁。反观中国队,为了保证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米卢不得不依靠大量30岁左右的老将,尽管中国队最终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当那批老将退出国家队之后,中国队的水平一落千丈。

  在离开韩国队之后,希丁克曾多次来到中国,在米卢挂印离去后,希丁克也一度是中国足协选帅的目标,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这名战术大师始终与中国足球无缘。

  然而,即便希丁克真的愿意来中国执教,就能够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帮助中国足球走上一条类似韩国足球的快速发展道路吗?从国家队层面看,克劳琛率领的中青队在德国为备战2008奥运会而努力,一场平局就可以引来足协高官的怒斥,一场胜利则引发媒体的一片赞扬,这样的环境如何能够保证希丁克按照自己的思路来规划球队的发展?从俱乐部层面看,尽管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到了第12个年头,中超联赛也已开幕两年,但是深圳俱乐部仍然上演着球员为赶走主教练而故意输球的闹剧。希丁克可以将一支球队糅合成一支配合默契的整体,但是一旦这支球队配合默契的故意输球,料想荷兰人也将无计可施。

  今年3月,希丁克作为嘉宾,来中国出席了埃因霍温俱乐部和某网站的战略结盟仪式。自从希丁克踏上中国的土地,就不断被问及是否有机会成为中国队的主教练。面对媒体的热情,希丁克一再表示“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现在在埃因霍温很愉快”。也许,这只是了解了中国足球糟糕环境的希丁克所选择的一种委婉的拒绝方式罢了。

  作者:孙源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