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永波:没权力干涉队员恋爱 不反对队员进娱乐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2:05 北京娱乐信报
  说话实在、看起来有些严厉的李永波喜欢唱歌、喜欢打高尔夫、喜欢打网球,他说,有的时候跟以前的老队友见面,也不免会在心里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但有比赛的时候又觉得时间过得真的很慢,从赛前的准备,到比赛中的跌宕起伏,应付各种不同的情况,熬完了一个比赛又是一个比赛,不过,自己还是喜欢当教练,这是他最喜欢的职业。已经培养出49个世界冠军的教练李永波说,他希望儿子有一天成为奥运会冠军,不过,自己的孩子还是交给别人教吧。
李永波:没权力干涉队员恋爱不反对队员进娱乐圈
自费出专辑只送不卖

  记:听说你要在本届苏杯的开幕式上放歌?

  李:开幕式已经取消了,原来是有这个计划的,还写了一首歌,后来因为如果举行开幕式的话,后面紧接着有比赛,场地没办法安排,就取消了。

  记:那你就不能一展歌喉了,开幕式取消了有些遗憾吧?

  李:有点,因为如果有个开幕式的话,对于羽毛球这个项目来说会比较好,比赛的声势也更大一些,至于我唱不唱歌倒没什么好遗憾的。

  记:你的专辑准备得怎么样了?

  李:已经制作一半了,原来想在苏杯之前出,但是一直没有时间进棚,一直比赛、集训不断。

  记:你这个专辑不卖钱只是免费赠送给球迷,是吗?

  李:对,完全没有商业性,我准备做5000张,有什么羽毛球的活动,就可以赠送给球迷。

  记:那制作中产生的费用谁出?

  李:我自己出,大概几万块钱吧,制作过程中也有很多朋友帮忙,完全赠送给球迷的,球迷给我的东西又岂止几万块钱?

  不反对队员进娱乐圈

  记:你对于运动员进入娱乐圈持什么态度?

  李:我不反对。如果他认为那个领域有他的一席之地,他可以去尝试,只要不影响训练和成绩。运动员有他自己的爱好和想法其实很正常,聪明人都会有,其实真正的聪明人会知道他应该在哪一个领域里面做什么事情。不属于自己的领域永远都进不去,你可以把它当做一个娱乐,或者一个提高自己、丰富自己的机会,但那不是属于你的领域,就像我去唱歌一样,我永远知道我唱歌是什么水平,如果我拿不了冠军,没有人会听我唱歌,肯定起哄。

  记:那么你以什么心态唱歌?

  李:大家听我唱歌,因为大家觉得李永波是冠军、是冠军的教练,歌唱得不跑调就可以接受了,再选择一些有意义的曲目,比如《红旗飘飘》啊、《超越梦想》啊,这样一些能够引起球迷共鸣的歌,他们一定会喜欢的。我没把唱歌当成我的领域,只是在丰富自己、回报球迷,是一种交流方式。我永远不会出商业性质的唱片,那就太没有自知之明了。(笑)

  记:除了《红旗飘飘》和《超越梦想》,专辑里面还会有什么歌曲?

  李:有姜育恒的歌、文章的歌、刀郎的歌、屠洪纲的歌等等,他们都非常支持我,并且把他们的伴奏带给我用。我真的挺感激的。

  记:你在娱乐圈也有很多朋友?

  李:对,有很多朋友都对我很好。我们有一个七八十人的明星羽毛球队,我是总教练,经常会定期到国家队来打球,像林依轮啊、孙楠啊、吕丽萍、刘晓庆等等很多好朋友都会来打球。

  打高尔夫是业余高手

  记:平时除了跟着球队训练、比赛,你喜欢做什么事?

  李:很多啊,还有中心的工作要做,还要给队伍拉赞助啊。自己闲下来喜欢打打网球、高尔夫球什么的。

  记:那高尔夫、网球之类的水平都如何啊?

  李:高尔夫凑合吧,在体育界算是业余高手,网球也还不错,除了羽毛球不行,其他都还不错。(笑)

  记:似乎这次比赛之前的赞助出了一些问题,在我们常人眼中羽毛球在国内的商业开发似乎还比不上乒乓球,是因为什么原因?

  李:市场开发方面我没有具体参与,主要是目前羽毛球还没有一个专门的公司来运作这些东西,其实羽毛球的基础很好,参与的人比较多,比赛也好看,只是没有一家公司来系统地运作。其实,现在这方面工作已经慢慢开始了,这次比赛就是拓亚公司与央视合作开发的。羽毛球的市场开发一定会越来越好。

  希望儿子成奥运冠军

  记:除了妻子和儿子,你的其他家人现在都在大连吗?

  李:我的父母、两个哥哥、两个姐姐都在大连。

  记:一年能回家几次?

  李:没有固定时间,有的时候一次都回不了,有的时候一年有两三次吧,因为工作性质决定的,没有什么固定的假期。

  记:你来北京24年了,有没有想过把父母接到北京来?

  李:他们经常会来住一段时间,但住一段时间就想回去了,他们还是喜欢大连。

  记:常年不在父母身边觉得愧疚吗?

  李:我从小就出来了,很多东西也习惯了,我当然想为父母多做一些,可是因为工作没办法啊。好在家里还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帮我尽孝道。平时家里有事我也会想法尽力帮忙的。

  记:以后退休会考虑回大连居住吗?

  李:大连确实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好地方,但这是一个很遥远的事情,现在一点都还没考虑呢。

  记:你的儿子叫什么名字?

  李:叫李根。

  记:我那天看到他跟林丹打了一会儿球,打得不错。

  李:(笑)他现在在北京队,开始正式练羽毛球了。

  记:平时一有时间就指导他吧?

  李:很少,一方面没有什么时间,而且自己的孩子自己很难教,还是交给别人教吧(笑),自己狠不下心让他吃那个苦。

  记:已经决定让他走职业运动员这条路了?

  李:一定的,他现在已经进北京队了,就必须走这条路,我希望他有一天能够成为奥运冠军。

  记:有没有想过让孩子上学,走另外一条路?

  李:我跟我爱人都是运动员出身,儿子身上的运动基因还是比较多的。我想这条路应该会比上学更适合他。

  没权力干涉队员恋爱

  记:你觉得你算是一个严厉的人吗?

  李:一半一半吧。事业上应该是很严的,在运动员心中应该很威严吧,生活中不会,我生活中跟他们挺随和的(手指着场上的运动员)。

  记:那他们怕你吗?

  李:应该说不怕的少吧,因为在场上我的要求是很严格的。

  记:关于羽毛球队对于队员谈恋爱的问题,现在到底是一个什么政策?

  李:不可能不管,也不可能管得太多。我是这么一个原则,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我并不反对,但并不代表谈了恋爱之后可以影响队伍的成绩,给队伍带来负面的影响,如果这些方面都没有,为什么要去管他,也没有权力去管他。从法律上都可以结婚的年龄,为什么不让人家谈恋爱,这不是总教练的责任,我没有权力去干涉,但我有权力去干涉他谈恋爱有没有影响到事业。其实运动员最主要的还是要去引导他,当然如果你十五六岁就谈恋爱,我当然不允许,20岁以后我觉得没有问题。

  记:也就是说你的原则是在不影响事业的基础上?

  李:任何人到了这个年龄,要谈恋爱的时候,你如果强制他的话,他是有可能放弃事业的,干吗要这样做,让事业受损失。爱情这个东西,什么时候谈、什么时候不谈,谁能决定得了?到了一定的年龄,这是很正常的。我想这必须在不影响成绩,也没有给队伍带来负面的影响,而且仅仅是谈恋爱的基础上。

  夺冠是平生最大快乐

  记:苏迪曼杯结束之后,队员们都要参加全运会的预选赛,你个人是不是能有一些时间休息一下?

  李:不能休息,我要去赛区,那个时候就是行政身份了。

  记:作为乒羽中心的副主任,你觉得工作跟以前单纯的教练员有什么区别?

  李:事情更多了一些,责任更大了一些,对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教练员的工作。中心的工作我会尽自己的所能去跟各方面配合,只要是对羽毛球这项运动有利的,我都会尽力去做。

  记:从当年的运动员到现在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吗?

  李:一般的事情都很难给我留下什么特殊的感觉,我从很小的时候就一个人离家,独立生活,经历了这么多,从运动员生涯到教练员生涯,成功、失败、打击都有很多,没有什么事情让我觉得特殊。只要把自己的目标锁定,一步一步往前走就是了。

  记:你人生中最高兴和最遗憾的事情分别是什么?

  李:每次拿到冠军都是最高兴的时候,哪怕是一星级的比赛,只要是冠军我都高兴。最遗憾的就是去年的日本公开赛,一块金牌都没拿到。

  信报记者 刘静涛 王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永波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