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落地火箭急需“整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落地火箭急需“整容”(图)
姚明在比赛中。汪友摄

  现在,姚明终于可以喘喘气了,尽管作为劳模他已经贡献了所有的努力。在一场残酷的生死对决中,“失魂落魄”的火箭出局确实在情理之中。好在他们还有正在被证明“伟大”的姚麦组合,还有看似一片光明的明天。

  受辱皆因心态失衡

  姚明交出了季后赛最漂亮的一份答卷,首节7分、次节8分、后两节各9分,外加10个篮板、5次盖帽。前两节3次犯规,下半场也控制到只有一次。麦迪少打最后一节,27分、7次助攻的表现也可谓“及格”。但火箭最终却颜面扫地地输了40分之多。

  原因何在?帕吉特赛后的表态说明了这个问题,“姚明打得真的非常出色,但是问题在于,如果我们回头看这场比赛,你可能不会记得姚明的出色表现,因为我们的表现太糟糕了。”除了姚麦,火箭另外3位首发队员,韦斯利、帕吉特加起来才得到10分,苏拉更是25分钟内1分未得。替补队员全场加起来才得到16分,上回合立下奇功的“板凳”詹姆斯、巴里一个4分,一个2分。穆大叔、鲍文1分未得。而小牛队4大主力得分“上10”,上场11人都有得分。与小牛的全面开花相比,火箭除了姚麦之外,其他的队员发挥只能用“失常”来形容。

  进攻中无法为姚麦分忧,火箭的队员们应该还可以防守。拿出他们常规赛限制对手得分联盟第三,限制对手命中率联盟第二的“法宝”。但在自己无法得分,疯狂小牛却是乱箭齐发的情况下,火箭将士却为自己的麻木付出了代价。即使姚明已经防到三分线上,即使小巨人还要协防霍华德,但他们还是一次次地漏人,一次次地被无人盯防的小牛射手轻松命中咽喉。

  能在前六场较量中与对手战成3∶3,但昨天火箭却从没有取得过领先。首节落后12分,半场结束被拉大到15分,前三节战罢居然已经是28分的差距。这样一边倒的发挥,我们也只能用患得患失、缩手缩脚来形容了。

  火箭“整容”势在必行

  梦想在接近实现时破碎,火箭将士可以用假期来舔舐伤口,总经理道森却必须为火箭的继续腾飞寻找“能源”。毕竟,姚麦虽勇,但仅有姚麦火箭还是无法一飞冲天。

  姚麦组合的威力在季后赛显现,尽管现在看来,他们与“OK组合”似乎还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年轻的他俩跻身联盟目前最具威力组合却是不容置疑。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姚麦组合足以担当火箭未来5年的核心。但通过惜败小牛的较量,火箭却必须直面继续调整阵容,为姚麦寻找强力帮手的考验。更快、更准、更剽悍的年轻人必须进入火箭的视野,尽管经过反复出手,道森本赛季前半段一直在为“娶人”奔忙。

  在与小牛队的残酷对决中,火箭深陷抢篮板不力的泥沼,人们也因此格外怀念他们的大前锋霍华德。但实际上,与小巨人同样球风偏软的霍华德,即使参与了与小牛的对决,恐怕也难以承担起人们的期望。对内线拥有姚明、穆大叔两座铁塔的火箭来说,一个能突破、球风剽悍的大前锋才是他们的“梦中情人”。或许,传言中的那位能在姚明头上扣篮的斯威夫特,还真能成为小巨人下赛季的好帮手。

  自苏拉转会来到休斯顿,他就一直未能逃脱被中国球迷唾骂的厄运。这位以不愿给姚明传球出名的后卫,现在看来也是火箭一个绝对的软肋。看看纳什到了太阳后的小斯,再看看如今的姚明,人们确实有理由对火箭的控卫表现不满。姚明能内、麦迪能里能外,火箭却不能由内到外,这就是他们现在所存在的一个大问题。据说,为了拿到总冠军,基德放出了愿意加盟火箭的信号,这当然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但问题在于火箭还有足够的薪金空间吗?

  在起起伏伏中,火箭用了大半个赛季磨合起了现在的阵容。但展望今后更加残酷的挑战,从今年夏天开始,火箭队也许就应该开始下一个轮回的磨合。记者张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