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壁球小知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44 中国体育报

  壁球场地:

  壁球馆除地板为木质材料外,其他四面墙壁均为可“透视”材料如玻璃等构建,但其中有个秘密,那就是一种特殊的玻璃墙,上面都有颜色使得参赛选手在馆里看不到外面,但观众却可以把馆里的一切活动看得清清楚楚。壁球场地的墙面与地面呈90度角。

  壁球用球:

  壁球通常直径为3.95-4.05厘米,重量为23-24克,一个乒乓球大小。分黑白两色,一般黑色为比赛球,白色为训练球。根据壁球上的点可以确定使用者的级别,一般初学者使用的壁球上有一个蓝色的小点,这种球飞行速度较快,比赛用球有一个黄色小点,这种球的飞行速度较慢。

  壁球球拍:

  球拍呈水滴型,其质地类似于网球拍。但与网球拍相比,前者的球拍头稍小、更圆。壁球球拍的球杆比较长,球拍头与球杆的连接处通常是被挖空的,以减少振动。

  运动员:

  壁球比赛要求有两名运动员,也有双打比赛。其规则与网球有很多相似点,但壁球不用隔网站立,参赛选手是同侧而站。壁球双打规则和比赛场地与单打比赛有很大区别。

  比赛服装:

  壁球比赛要求穿浅色衬衫与短裤,女选手要着短裙。为了保护选手的足部,壁球比赛要求穿着专门的球鞋。

  裁判员:

  壁球比赛设一名记分员和一名裁判。

  壁球记分:

  通常由靠右边位置的选手选发球。比赛开始后,上局的优胜者有权选择发球场地(即左方或右方场地)。可选择五局三胜或者三局两胜制,先得9分者先胜一局。每得一分之后,双方再交换场地,这样交互进行直到一方失去发球权。采用有发球权得分制,即是发球一方胜出该球后,他便可取得一分,但当接球一方胜出该球,他便得发球权,并转为发球方;另一种为直接得分制,发球方或接球方其中一方胜出一球,便可取得一分,并取得下一球之发球权。

  职业赛规则:

  为1局15分制,不过是采用每球得分制,只要得分就算获胜,到14比14平手时,可选择1分或3分定胜负,即先到15分或17分者得胜。

  作者:小 月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