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励”精图治 天道酬“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44 中国体育报

  王励勤如愿夺得了男单冠军,为中国队完成了世乒赛超百金的梦想,给人印象最深的不是他捧起奖杯时满脸的兴奋表情,而是决赛中处于逆境后来居上、那握紧拳头振臂高呼的经典动作,他证明了自己终将“王者归来”。

  从大阪世乒赛首夺男单桂冠到今天再奏凯歌,4年中他走过了一段并不顺畅的路,起起伏伏,几多艰辛;而关键时刻的“缺口气”,总有让人欢喜又让人担心的感觉。但这个外柔
内刚的上海小伙子,一直咬牙坚持,一直没有放弃,一直“励”精图治,男单决赛告诉人们,王励勤成熟了。此刻再有记者提到奥运会和心理问题。王励勤表示:“奥运会的失利是很正常的,虽然输给王皓让我觉得很遗憾。自己的问题自己当然清楚,前几年,我对比赛中的思想和心态问题并不是很重视,但这两年,我已经加强了这方面的训练,通过不断的大赛积累和磨练,我觉得这方面做得越来越好,我对自己一直都很有信心。”

  王励勤捧杯那一刻,有人激动地留泪了,就是爱他、疼他的父母。当儿子将圣·勃莱德杯高举过头时,妈妈的泪水终究止不住落下,爸爸的泪水也含在眼眶里。这次儿子在家门口作战,有关方面早就给王励勤家备好了包厢票,但他们婉言谢绝了。“不去现场看球,一来怕太紧张,二来也担心会让励勤分心,电视上看看就可以了。以后,我们会考虑去赛场为他加油。”王妈妈说。

  在王励勤家有三样东西是利用率最高的,电视、电脑和电话。儿子不在家的日子里,看电视为了看儿子,上网为了解儿子,电话是为了听儿子的声音。不过,王励勤平时难得打电话,今年春节归队训练后,来过屈指可数的几次电话,老人都清楚地记得,可他们还是习惯有空就守在电话边。“我们很高兴,经过这么多年在身体和心理两方面的磨练,他真的成熟了。”父母说。

  是的,从某种角度而言,在家门口能最终掀翻以韧劲著称的马琳,对王励勤来说,比拿冠军更加重要。“我的确在赛前感到有压力,特别因为是在家乡作战,非常想拿到冠军。但我想还是要稳住,注意调整自己在比赛中的心态,尽力正常发挥水平。决赛证明,我做到了。”王励勤说。

  天道酬“勤”,在家乡实现了自己思想、意志和心理的飞跃,王励勤又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起点,“我希望能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再夺一次奥运男单冠军。”那是他期待的一个梦。

  作者:平萍 谢勇强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