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假日休闲别冷落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44 中国体育报

  “五·一”、“十·一”是大多数没有寒暑假的父母难得和孩子在一起共同放松身心的大段时光,在这个黄金周,对有健身性质的休闲运动的渴盼成了不少父母和孩子发出的呼声。

  孩子只能场馆游吗?

  5月5日,记者先后来到天津科学技术馆和天津自然博物馆,发现这两个地方都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相携而来的三口之家占了绝大多数。“馆里这么多人,空气也不好,不想多呆,可这地也算是个适合孩子的去处吧,不过对大人来说,就只能是陪着了。”不少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我的孩子在每个黄金周只能‘场馆游’,”居住在天津越秀路社区的张先生表示,“自己界定的‘场馆游’就是指游乐场、博物馆、科技馆。”张先生曾经陪着孩子连续几个黄金周“场馆游”,去年“十·一”,连自己都玩倦了的张先生果断带孩子出游,谁知那种玩山转水性质的旅游,小儿半日就没了兴致。今年“五·一”前,张先生到多家旅行社打听有没有适合儿童的旅游线路,但张先生的问话让旅行社的人有些不知其所以然。“相互没法互动、孩子缺少运动”这是家长和孩子对“场馆游”的普遍感受。

  有关专家指出,“适合儿童参与的中长线旅游目前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即便是目前非常受欢迎的旅游线路,也多因为缺乏轻松活泼的休闲项目而难以赢得三口之家中孩子的青睐,现代家庭教育有着新的需求,黄金周儿童只适合在家门口玩儿的观念急需改变。”

  儿童不应是假日体育的配角

  当游乐场等处也被现在的家长认为不是孩子休闲健身的理想去处时,体育馆、公园为什么也不再被一些家长作为和孩子假日休闲的主要去处呢?在采访中家长有着这样几种想法:在体育馆和公园带着孩子玩的一些活动健身的形式比较单调并且与平日重复,不少都是孩子在幼儿园、在学校甚至就是在家里小区的楼下就能进行的,在假日里更希望和孩子一起参与到一些能够亲情互动的休闲项目中;同时一些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年龄段的孩子的家长表示希望把孩子放到社会的环境中去,看一看自己的孩子在参与社会性质的体育等活动中的角色和表现。“希望孩子能成为假日体育活动的主体”是不少家长的愿望。

  记者5月1日在北戴河采访轮滑万人刷街的活动中发现,少年儿童是这次活动的主体,不少是父母不远百里甚至千里的路程陪着孩子来参加这一活动的家庭,孩子中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来参加刷街的不少是孩子自己提出的心愿。2600米的刷街对于每个孩子不过几分钟,但在活动的自始至终记者却感受到了来参加活动的不少家庭浓浓的亲情、对孩子参与到社会性质的体育活动中家长的快慰以及孩子陶醉其中的乐趣。当6岁的浙江女孩儿悦悦和11岁的北戴河玉花路小学的宁宁拿到参加活动的证书后,陪伴而来的父母兴奋之情都溢于言表,悦悦的妈妈说假日里能陪着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特别满足,因为这个孩子喜爱的活动同时赋予了她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将是她成长的一份证明;宁宁的爸爸对儿子的信心更足了:“这小子行,多大场面也不怯场!”不少家长也表示之所以这次赶过来,就是因为假日里各地以孩子为主体开展的体育休闲活动还不多,“比如说舞龙舞狮和龙舟吧,我们每次都带孩子去看,可是也只能是看看,其实一起给家长和孩子个机会,不求多好,就是想上去试试!放假嘛,也想和孩子一起感受一下平日里不大能见到的活动!”

  非常规思考丰富孩子假日休闲

  黄金周各种花样翻新的旅游线路中能否有专门为孩子量体裁衣的线路设计;红红火火的假日体育大餐中能否有孩子和父母一起的自助套系,专家表示:非常规的思考既是对孩子假日休闲内容的丰富,也是对多元化健身休闲内容有效的整合。

  首都体育学院社会体育学教授李相如表示,人们对“五·一”、“十·一”长假的认识已经慢慢从感性阶段过渡到理性阶段,家长已经由简单地带孩子随便逛一逛或是单纯地走出去看一看,过渡到利用长假这个很好的条件或形成家庭行为的互动,或通过一些比较符合孩子生活方式的活动感受到格外的乐趣。大部分家庭目前的主体行为是由家长做出的,但家长做出这一行为的根据是孩子的需求,但最终体现的还是大人和孩子共同的利益满足。他说,体育、健身休闲是最能够形成互动,并能够聚拢人群的一个有效载体,假日体育、假日休闲着眼于亲情的互动应该是今后可以着力开发的一个点,将游乐与健身巧妙结合,简便有效,家长与孩子在动和静中保持密切接触与交流。作为媒体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可以引起大家的注意,让市场意识到在假日休闲中孩子的分量而更有所作为。进行有效市场评估后的思路是灵活的、手段也是多元化的,可能会有非常多的选择,但还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仅注意孩子而忽略大人,体现大人和孩子的共同利益才能保持生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经济学博士马聪玲表示,丰富孩子的假日休闲也将是细分黄金周市场、让黄金周利润点起伏波动更合理的积极手段。黄金周因为其假期短,就容易形成火爆点和相对的寂静点,让黄金周的休闲活动布局更合理,就需要改变常规思维,拿旅游来说,有常规线路和不太常规线路之分,现在就可以把一些“不太常规线路”拿出来,进行转向儿童、青少年市场的合理操作,既会缓解常规线路的压力,又会有积极的收益。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