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不存在的寓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2:59 新闻晚报

  苦守寒窗18年,知识改变了一部分人的命运,另一部分人却成了贫下中农。苦守电视15天,火箭赢了季后赛前两场,笑到最后的却是小牛。

  离开的时候,麦蒂哭了,倒是姚明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嗯,赛季结束了,无论是姚蜜,姚黑,姚中,大家都歇歇吧。”没错,对于如今99%的中国篮球迷而言,火箭的结束,也意味着NBA的结束。因为自打姚明三年前登陆NBA,姚明就成了火箭的代名词,火箭就成
了NBA的代名词。没有中国人再愿意去关心科比在空中到底转了360度还是361度,也没有人再去关心卡特在扣篮时脑袋会不会碰掉体育馆的天花板。

  姚明所言的三个代表都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典型———以徐济成为首的姚蜜,不论姚明是在场上还是在板凳上,他三句话中会出现四个姚明;以洛阳花开为首的姚黑,不论姚明表现如何,反正都是NBA的边角料;还有就是以我的同事小唐为首的姚中,姚明火的时候大肆赞美,姚明黯淡时委婉批评。

  篮球比赛只有两种结果:要么生,要么死。这种烈妇情节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看NBA的中国球迷,所以在姚蜜看来,你不姚蜜就是姚黑。你要么唱着“我们的生活是花园,花园里的花朵真鲜艳”的歌曲支持姚明,要么就是站在姚黑的阵营里,时时刻刻为姚明挑刺。

  没有姚中的存在。我的同事小唐看上去像姚中,但一不留神就暴露了姚蜜的本色。我口口声声要做姚中,但刚一写完评论《孔子不要打我》,就立即有球迷放话:不光要打我,还要挖洞把我活埋了。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老百姓的思想也越来越活跃。过去的一个赛季,不仅发明了姚蜜,创造了姚黑,还出现了“姚麦打包出售术”。所谓“姚麦打包出售”,通常都是这样的,当姚明得到11分,麦蒂得到39分,某著名门户网站上就会出现这样的标题———《姚麦狂揽50分》。对于这类爱国人士,我尊敬的评论家张晓舟将其称为“姚红”。

  当然,这样的做法并不新鲜,当初在国脚欧洲留洋热潮时,我们已经熟悉了这样的伎俩。比如说孙继海多么神勇,说李铁多么不可或缺,说邵佳一的传球多么手术刀,说韩国人在欧洲多么郁闷。但到了最后,当韩国人朴智星在冠军杯上调戏卡福时,我们却还在为孙继海的合同担心,为李铁的上场祈祷,为邵佳一的板凳发愁。

  一个赛季下来,留下了很多可笑的言论。比如赛季初有人说麦蒂多么自私,甚至比弗朗西斯更自私,但87场比赛过后,我们才知道麦蒂的传球是多么巧妙。然而即便到了现在,不存在的寓言还在继续,因为还有人在大言不惭提姚明的统治力。

  什么叫统治力?统治力就是将球交给某人,让他去解决对手。统治力就是当一个人发飙时,球队的胜率很高。但数据显而易见表明,麦蒂才是火箭赢球的首要因素,板凳是第二因素,姚明只能排第三。在火箭小牛的第七战中,这一点体现更为明显,当范甘迪撤下麦蒂,谁都看得出来,火箭已经提前放弃了比赛。

  没有人能否认姚明的作用,在篮球的整体性上,姚明比NBA任何明星球员都做得要好。但姚明不是麦蒂,更不是奥尼尔,他有可能解决对手,也有可能被对手解决。

  这就是姚明,一个被姚蜜无限夸大、被姚黑无限贬低、被姚红无限吹捧的大个子球员。他有时在得分,有时在失误;有时会抢到篮板,有时会被对方矮个子球员从手中抢走篮板。

  可以预见的是,火箭的未来会比现在更好,姚明未来的数据会越来越漂亮,但如果指望姚明当火箭老大,将是另一个不存在的寓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