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古道西风瘦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42 中国体育报

  当谈起马的话题时,我的一位同事描述着他理想中的一幅暮年时的图画———在一个静谧又温馨的小牧场里,晚风伴着夕阳,在那枫叶飘红的季节,安坐在散发着野花幽香的小溪旁,身旁一匹枣红色的老马和一条棕黄色的大狗,相伴在左右……

  他笑称,这就是所谓“效尽犬马之劳”吧,如若得此“老友”,死而无憾也!

  自古以来,马以其特有的坚韧与忠良,情系着沙场与英雄,它性温顺,善奔驰,能负重致远,如同杨柳在春风中才显现出它的婀娜多姿一样,古战场上的英雄只有在马背上,才能显示出“力拔山兮”的气概。

  做体育记者二十多年,马一直没有离开过我的视线。印象最深的是当我第一次被教练托举上马背时,才知道手中那根缰绳根本不是用来稳定身体的工具,脚下晃荡着的马蹬,也绝对起不到保护我不被摔下来的作用。当我觉得手足无措时,只好信马由缰地随它去,那马儿居然竟自走到赛场边吃起草来,它一俯身低头不要紧,差点把我从马背上翻下来。

  还有一次,电影演员朱时茂到马术队来玩,倚仗着他演《牧马人》时练就的骑术,挑了场上一匹最威猛的高头大马。结果那匹马却不给明星面子,上来就一阵疾跑,直冲到终点的围栏处,猛地一个转身,幸亏老茂还是有点儿基本功的,紧紧勒住缰绳,才在众人的惊呼中化险为夷。

  马是极其敏感的动物,它仿佛知道自己的背上是一个冲动的冒失鬼,冷不防地戏弄你一下;它也常会给那些不懂装懂的新手来一个“下马威”。只有当你把它视为知己和朋友,安心把自己托付给它,当你不再刻板僵硬和自以为是的时候,那马儿也就变得十分驯服了。

  马的竞争心理非常强,彼此互不相让,并行的马总是越走越快,总想超过对方,人于是就利用了马的这一特点,设立了赛马这个运动项目。在竞赛中,马宁肯累得口鼻喷血,体力难支,也会竭尽全力,甚至战死沙场也在所不辞。

  马的大脑比较发达,可记住主人、道路、水源、厩舍、饲喂和休息地点、记住它曾经被惩罚、虐待或者伤害的往事。“老马识途”,马即使离群数月甚至数年,它仍可找到自己的故乡和儿时的伙伴。马有很强的模仿能力,在训练时,教练经常利用老马带新马,学习比较复杂的动作,当然,坏毛病它也是一学就会,所以那些有“啃物癖”等不良行为的“害群之马”,牧马人唯恐避之不及。

  马是人类的朋友,古今中外,马对人类的贡献是巨大的,马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历史的发展。但我也亲眼目睹了,人们对待朋友的天壤之别。

  我看过光线昏暗、阴冷潮湿、蚊蝇乱飞、尿臊冲鼻的马厩,也到过木板铺地、镀金吊灯、为马放着轻音乐的马厩。同样是马,有的可以在专用的游泳池中洗澡,有的就只能在泥水中打滚,有的吃着进口的饲料,有的嚼着隔年的陈草……世态炎凉,马亦如此。家境贫富不可指责,但良心多寡可以衡量,让这些无言的“忠良”受委屈,实在是天理难容。

  我最欣赏奥运会上的马术比赛,当宣布获奖名单的时候,都是两个获奖者的名字,一个是骑手,一个是马。人戴金牌,马佩花冠授带。这一刻是人类对他们最亲密的朋友的最崇高的褒奖。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前者寂寥凄楚,后者委婉新奇。诗人把马的形象勾勒出无数动人的画面,每当吟诵这些名句,都会在我的眼前掠过一匹鬣毛飞扬的奔马,还有那双若有所思的眼睛……

  作者:杨 琳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