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年轻化王马领军中国男队 女乒进入张怡宁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06 黑龙江日报

  不出意料,中国队在本土包揽了第48届世乒赛全部5个单项的冠军,再次实现了大满贯。但总体来看,男子乒坛亚欧对抗的总体格局并未受到太大的冲击。女子方面,张怡宁用“大满贯”宣告了属于她的时代已经到来。

  男单:欧洲选手年轻化王励勤马琳领军中国

  本届世乒赛,瓦尔德内尔、施拉格、萨姆索诺夫、塞弗等欧洲老将表现平平,而年轻选手开始冒尖,从大放异彩的梅兹,到斯特格、许斯等,他们还都是20出头的年龄,前途无可限量。同时,随着许多中国教练前往欧洲执教,欧洲选手在技术上会更加全面。这些年轻选手将会对中国的威胁会越来越大。

  中国男单在巴黎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上两次丢掉金牌后,终于在上海世乒赛上如愿以偿。今后一段时间中,王励勤、马琳二人仍将是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尤其是王励勤将成为世界乒坛的统治者,前提是他的综合素质要上一个台阶。而元老级的人物孔令辉在队中的作用也不可小视,他在男双决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稳定是取得胜利的基础。

  中国小将的表现喜忧参半。王皓具备了冲击冠军的能力,但还没有具备拿冠军的综合实力。小将郝帅在前几轮比赛中先后战胜了淘汰奥运冠军柳承敏的黑斯特和希腊老将格林卡。同样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陈玘先将德国老将罗斯科夫淘汰出局,又能以4比0战胜老大哥孔令辉,证明其已经具备较强的实力,他们没能在比赛中走得更远主要是经验问题。看来,小将们真正成熟起来还需要时间。

  女单:张怡宁时代到来“海外兵团”是威胁

  张怡宁已经是第三次打进世乒赛女单决赛,这一次她终成正果,实现了世界杯、奥运会和世乒赛的“大满贯”。可以说她的表现是完美的,稳定的心理素质和超一流的技术能力足以保证她的领军地位。现在可以说,一个属于王楠的时代正在落幕,张怡宁时代的大幕已经完全拉开。

  在张怡宁身后,已经有郭跃、郭焱、白杨和范瑛等一批年轻选手迅速成长起来,她们在技术水平上已经具备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但是在心理承受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上还有待于提高。

  目前,能对中国女队构成威胁的还是海外兵团。奥地利的刘佳、新加坡的李佳薇和张雪玲、中国香港的林菱、帖雅娜和张瑞、美国的高军、荷兰的李娇,但她们很难撼动中国第一集团的张怡宁、郭跃、郭炎和牛剑锋等人。

  本届世乒赛上欧洲女选手呈整体下降趋势,鲍罗斯、托特、巴托菲等还没碰上中国选手就落马了。日本的福原爱、韩国的文炫晶、朝鲜的金香美和金景娥尚不足以对中国主力选手构成威胁。

  双打:女双混双优势明显男双威胁来自欧洲

  3对选手中国女双选手皆进入半决赛,最终包揽冠亚军。女双的成绩是建立在女单超强实力上的,王楠和张怡宁的实力不用说,而郭炎、郭跃和牛剑锋也已步入世界顶尖高手之列。不过王楠年纪已大,张怡宁面临重新选择搭档,这是中国女双今后的课题。

  混双中国一共派出7组选手出战,除陈玘/张怡宁在“内战”中出局外,其他6组全部杀进8强,更是包揽前四名。随着欧洲女选手的一蹶不振,以及韩日男选手的青黄不接,欧亚的组合今后几年无法撼动中国混双。

  随着德国男双组合许斯/波尔的崛起,以往中国与中国香港队双打对峙的局面变成了中欧对抗。丹麦组合梅兹/图格威尔同样厉害,此外,俄罗斯的库兹明/斯米尔诺夫、罗马尼亚的克里桑/费罗瑞等都具备与中国队抗衡的技术能力。尽管中国队拿到男双金牌,但阎森面临退役,孔令辉年龄偏大,男双将面临重组。今后几年欧洲组合将向重组后的中国男双发起强有力的冲击。(本报上海7日电)(黑龙江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乓球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