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铁西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26 河北日报

  近日在沈阳市环保局采访时,记者无意间提到,临行前,到过沈阳的同事曾提醒“千万不要住到铁西区,空气脏得不戴口罩就出不了门”。办公室里的几位同志听后都笑了:“那是前几年的事了,现在铁西全变了,你一定要亲自去那里看看,那是沈阳市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隔天下午,记者直奔铁西,欲一探究竟。

  车沿建设大街向西出沈阳老火车站南地道桥,已是铁西区的地界。抬眼望去,街道整洁、宽阔,街边公园一座连着一座,却不见烟囱林立、机器轰鸣的景象;天空蔚蓝,看不到人们提到的因黄、红、褐色烟气迷漫而形成的“五彩斑斓”;高层住宅、大型商厦鳞次栉比,人流如织,与繁华城区毫无二致。这难道就是有着“东方鲁尔”之称、集中了沈阳全市75%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铁西?

  在铁西广场东南角的街边花园里,许多老人在悠闲地散步。从沈阳机床厂退休的王春花大妈,每天下午都要领着小外孙到这儿溜达一会儿。听说记者是首次来到沈阳,王大妈自豪地介绍起今昔的巨变:“原来这儿就是个十字路口,四周都是工厂,每天都浓烟滚滚,夏天出门也得戴口罩,现在工厂都迁走了,政府建起了这么多公园,还有这个大广场,变化实在太大了,几年前连想都不敢想。”

  “你看到的应该说是一个新铁西。”在铁西区环保局,记者找到了铁西变迁的答案:这几年,铁西区老工业企业利用土地差价,已全部搬出城区,到开发区重新改造升级。通过搬迁改造、异地重构,企业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95%以上的企业偿清内债,焕发了生机。从铁西撤出的工业群在开发区悄然重生的同时,企业搬迁腾出的3.6平方公里城区土地,被植入新兴的第三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就实现了利用开发区体制机制优势,“嫁接”铁西巨大的工业存量,实现了“双赢”的战略初衷。

  “人们常说,振兴老工业基地,全国看辽宁,辽宁看沈阳,沈阳看铁西。三年多时间,这个最硬的‘骨头’终于被我们啃下来了。去年,铁西区被评为沈阳市环保模范城区,空气质量比邻近的城区还要好。”铁西区环保局的同志高兴地说道。本报记者赵晓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