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翻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25 世界体育周报

  NBA季后赛最艰难的事情是什么?不是轮轮横扫,秋风卷落叶似地送出N把大扫帚;也不是以蛇吞象,捧着黑八奇迹的勋章倒在地板上疯狂庆祝。惟独一种东西,不但需要坚强的实力和足够的韧劲,更需配上泰山崩于前不动声色的心理素质,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求胜欲望,以及虎口求生的巨大勇气。甚至当你集齐了所有元素后,这种东西依然可能爽约不至,这意味着你还欠缺了一点上帝的青睐——绝地翻盘,这才是季后赛最艰难的事情。

  0比2:死缓判决书

  必须说明的一个事实是,NBA季后赛首轮从2002~2003赛季起从商业角度考虑才改为7战4胜制,但相比以前采用的5战3胜赛制而言,7战4胜不太容易制造冷门。因为在5战3胜制下,很多高位种子还没进入状态,就会被“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农民起义军给颠覆了。然而就是在这样的“优越”环境下,能在0比2落后的局面中振作精神奋起直追并最终完成翻盘伟业的,历史也只有6支球队曾经做到过。

  想想看,0比2,意味着你必须在接下来的3场比赛中全部获胜才能晋级下一轮!对于各支球队彼此间实力异常接近的NBA季后赛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在7战4胜制下,想要制造冷门相对较难,历史上在这种赛制下能在0比2落后但最后完成逆转的只有8支球队(要知道,7战4胜的系列赛相比5战3胜的要多得多)。最近实现这一浩瀚伟绩的是2003~2004赛季的洛杉矶湖人,他们在西部半决赛0比2落后的情况下,依靠四大天王的联袂发挥,外加马刺射手不可思议的集体崩溃,成功地连下4局。而就在一个赛季前,两队曾面临相同的情况,当时湖人也顽强地追成了2比2,但邓肯和帕克最终没让OK组合如愿拿到4连冠。顺便一提,湖人还是联盟最善于打2比0领先球的队伍,自1969年总决赛中张伯伦和韦斯特的组合以3比4不敌凯尔特人以来,紫金王朝已连续25次赢下2比0的系列赛。

  1比3:剑离喉咙只有0.001公分

  如果说0比2落后只是死缓判决书,犯人仍有获得赦免,减刑机会的话,那么请你来到更糟糕的1比3吧。这里的险恶局势,正如《大话西游》里无人不知的台词一样,你已不具备多少反抗求生的能力,惟一的指望就是,紫霞仙子握着宝剑的那只手,能够在最最关键的地方,停下来。

  在1比3的魔掌控制下,赢得3连胜是你仅有的出路,任何环节稍有懈怠,就会让对方拿走唾手可得的一胜,进而赢下整个系列赛。这般巨大的心理压力,绝不是0比2尚可抽空喘气时那么惬意。由此你便不难理解,为何在联盟历史多达155次的1比3落后盘面下,落后方成功翻盘的记录只有可怜的7次,由6支球队分享,甚至连把比赛拖入第7场的悲惨要求,也只有17次得到过垂怜。

  1981年之后的NBA,1比3落后最终翻盘的只有3次。最著名的是1994~1995赛季的休斯敦火箭,卫冕冠军先是被太阳打成0比2,随即吃到1比3,然而顽强的“德州蟑螂”(巴克利语)硬是凭借马里奥·埃利在第7场最后7.1秒的绝杀三分球笑到了最后,并最终问鼎总冠军。第二次则和现任火箭主帅的范甘迪有关,1996~1997赛季东部半决赛,纽约尼克斯3比1领先竟被热火连胜3局,痛失大好江山,时任纽约主教练的范甘迪死抱莫宁大腿的一幕令人过目难忘。最近一次是在2002~2003赛季,拥有得分王麦迪的魔术出人意料地以3比1领先东部老大活塞,眼看又要上演黑八奇迹。可惜底特律毕竟底蕴深厚,最终有惊无险地扼杀了魔术革命的火种。受此打击,麦迪元气大伤,次年魔术打出开局19连败,季末联盟垫底。

  0比3:啊朋友再见

  7局4胜制的比赛先输3场,那还有什么好说?0比2和1比3的处境尽管险恶万分,毕竟尚属人力可为,可是到了0比3,那便病入膏肓,无药可治,一切抵抗均是稍尽人事而已。NBA季后赛历史上打成3比0的共有103次,落后者无一生还。除去实力和比分上的差距过大之外,极度低落的士气,和回家钓鱼的悲观心理暗示,也是造成这一惨谈记录的主要原因。

  当然不是所有球队都会在0比3的局面下选择放弃,历史上曾有24次落后方坚持到了第6场,甚至还有3次一气追杀到第7场,只差一步到罗马,对于这样的球队,人们一方面敬佩其毅力和韧性,另一方面恐怕也会发出这样的质疑:早干嘛去了?

  作者:孙沛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