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迪曼杯为纪念印尼羽毛球之父 首届比赛中国获季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18 今晚报
苏迪曼杯为纪念印尼羽毛球之父首届比赛中国获季军
  1987年5月29日,国际羽联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作出一个重要决定:从1989年起设立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并和两年一度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同地先后举行,冠军杯名为“苏迪曼杯”。比赛为了纪念被称为“印尼羽毛球之父”的印尼羽毛球协会的创始人、为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前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副主席迪克·苏迪曼,因而以他的名字命名。

  1989年5月,首届苏迪曼杯赛在印尼的雅加达举行。当时,中国队拥有一批老将,他们都戴着世界冠军的头衔,男单有“三剑客”杨阳、熊国宝、赵剑华,男双高手李永波/田秉毅,女单有超一流的李玲蔚和韩爱平,女双也有关渭贞/农群华,混双还有世界冠军王朋仁/史方静。以名将阵容出阵的中国队拥有最高的夺标呼声,确实,这样的阵容让任何对手都会胆寒。小组赛中,中国队轻取丹麦队和瑞典队,挺进半决赛。

  但半决赛中风云突变,中国队2比3负于韩国队。其中只有男女单打两项获胜。中国队只获得首届苏杯赛的第三名,最终,印尼队夺冠。总结失利原因,当时的中国队认为,虽然各个单项中国队都有着很强的实力,但是对于这项新创立的混合团体赛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在象征男女团体最高荣誉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已经到手之后。而在随后进行的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了五个单项中的四项冠军。这一届苏迪曼杯赛同时暴露了中国队人才断档的弊端,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

  两年后的第二届苏迪曼杯赛于1991年4月在丹麦的哥本哈根举行。这时的阵容已经不似两年前那样强大了,三剑客只剩赵剑华,而新秀吴文凯与他仍有差距,女单两大天后李玲蔚和韩爱平退役,新秀唐九红和黄华虽具实力,但经验还少,男双名将李永波/田秉毅的实力也已下滑,女双和混双更是处于断档期。这一届中,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就跌跌撞撞,首战瑞典,竟以3比2险胜,小组赛第二场面对印尼队,混双和男女单打都失利,只能以小组第二进入半决赛。半决赛的对手又是韩国队。当时的韩国队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拥有一套稳定的阵容,而中国队却是青黄不接。虽然吴文凯和唐九红在男女单打中获胜,但在韩国队着力下手的三个双打中,中国队未占分毫便宜,中国队以2比3再次无缘决赛,继续名列第三名。而这一届苏杯赛决赛中,韩国队终于笑到了最后,凭借强悍的双打实力,他们以3比2击败了印尼队,捧起苏迪曼杯。

  第三届苏迪曼杯赛1993年在英国伯明翰举行,正处于调整阶段的中国队低调出征,这届苏杯中国队打得很壮烈。小组赛中胜丹麦负韩国,再次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半决赛。这次的对手是印尼队。女单比赛中唐九红不敌王莲香,男单比赛吴文凯却在有伤在身的情况下,2比0击败如日中天的阿尔比,为中国队带来第一丝希望。第三场女双比赛中,姚芬/林燕芬处于领先,但在最后关头,林燕芬腿抽筋了,虽然没下火线,但两人大势已去,眼睁睁看着印尼人赢了。后面的男双比赛,印尼队更是占尽优势,中国队第三次被挡在决赛门外。决赛中,韩国队靠顽强的作风3比2击败了印尼队,成为第一支蝉联苏迪曼杯赛冠军的球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羽毛球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