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全民制+公司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09 新闻午报

  作为中国国球的乒乓在日本土地上又是如何一番景象?强烈的好奇促使记者深入地去探询答案。

  在本届世乒赛上,水谷隼结束了“东方快车”庄智渊的单打旅程,把36岁的瑞典老将卡尔松扫地出门;平野早矢香连闯欧洲球员的关卡,福原爱也在这里展现了自己的风采。第48届世乒赛上,日本乒乓球虽不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辉煌,小将、新人的涌现却如细水长
流。

  “中国是乒乓球水平最高的国家,日本则是平均乒乓人口最多的国家!”介绍起日本乒乓球,国际乒联副主席木村兴治首先自豪于日本人对乒乓球的热爱。“在日本,几乎每天都有乒乓球比赛,乒乓人口有150万之多。此前都说瑞典的乒乓球普及率最高,其实他们全国打球的人也就8万。”说起这些数字比较,木村两眼放光。

  乒乓球在日本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不假,但是虽然金字塔塔基十分牢固,塔尖却并没有高耸。在日本打球的前世界冠军韦晴光说:“日本国内的乒乓球赛全部都是业余性质的,从全日本大赛到乒乓球联赛,日本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乒乓球俱乐部,联赛都是以公司、企业的名义组队参加,许多乒乓运动员平时是公司里的员工,业余时间才是乒乓球主力或教练。全日本真正宣布自己为职业乒乓球运动员的只有福原爱、松下浩二和鬼头明3人。”

  但是日本乒乓联赛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扎根日本多年的韦晴光对此很佩服:“别看日本没有严格的国家队制度,其实公司里的赛、练机制非常严格,水平比较高。”

  此外,学校教育也是乒乓球能够在日本如此普及的一大助推器。在日本,中学阶段,每名日本学生都被要求至少参加一个运动队,很多人对乒乓球的挚爱就是从那时培养起来的,即使参加工作后,他们仍以乒乓球运动作为健身之道。文/本报记者关尹本报实习生程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