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请大腕,乒超应超NBA (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03 新闻午报
请大腕,乒超应超NBA(图)
  中国是乒乓世界的“超级大国”,搞好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和市场化,中国乒乓球界责无旁贷。我们不做,别人更做不了。我们不应该仅满足于办好这7天的世界锦标赛,还应该在办好联赛上下功夫。中国的乒超联赛也有些年头了,总是不冷不热,甚至有的队伍难以为继、频繁更换主场。有着如此众多的爱好者,却没有能吸引人的联赛,这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

  乒超联赛问题多多

  第四十八届世乒赛又上演了中国包圆的好戏,乒乓国家队的实力让世人惊叹,就像美国的篮球国家队,随便拉起一支队伍都可以在世界大赛上摘金揽银。就在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上风光无限的时候,却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国内的乒超联赛,还处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目前,乒超联赛共有乒乓球队24支,男队、女队各12支。队伍并不算小,但说到影响力,恐怕连经常遭人诟病的中超联赛都不如。

  “我们的俱乐部实力还是很强大的。”世乒赛结束后,刘国梁说他根本不愿谈乒超联赛的问题,“跟国外的俱乐部相比,我们无论是在球员素质还是教练素质上,都要高他们一筹。”正如他所说的,中国乒乓球员的实力强大是毋庸置疑的,但对于一个成功的联赛来说,除了要拥有较多实力强大的球员外,还必须在球队经营管理和市场开发上,都处于一个较完善的状态,而这些恰恰是乒超联赛所不具备的。

  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而大多数俱乐部却依旧没有真正走向市场化,致使球队始终走不出市场和政府的夹缝。俱乐部并没有真正走上市场化,这是造成乒超联赛举步维艰的主要原因。

  在去年的乒超联赛中,很多乒超联赛都是在无人关注的状态下进行的。“没办法,我们是抓管理的,但发行、宣传的事情还需要其他人来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俱乐部人士抱怨道,“现在看着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上赢得很风光,其实我们俱乐部的日子并不好过。”由于联赛总是与世界大赛和国家队集训发生冲突,比赛安排得很分散,这让乒超联赛的顺利进行和市场开发,都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去年爆出的北京队拖欠张怡宁工资的事件,就是因为北京队频繁更换赞助商,最终无人愿意冠名球队的后果。据悉,就在今年3月15日俱乐部注册截止日,仍然有几个俱乐部因为赞助商没有着落,而不得不推迟注册,蔡振华叹了口气道:“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们只有推迟注册截止日期了。”

  乒乓球在国内的地位非常高,人们对国家队的评价,就是看能否包揽世界大赛的冠军。这让管理部门不得不把国家队成绩,当成头等大事来处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就限制了乒乓球的发展。而一味照顾国家队比赛,又让联赛难以顺利开展。这就让乒球管理者们,面临很大挑战。

  联赛应该回到正轨

  在西班牙打球的何志文说,他来参加世乒赛就是来玩玩的,俱乐部的成绩才是最重要的。在很多外国运动员看来,联赛成绩都比世乒赛来得重要。在本届世乒赛表现抢眼的丹麦小将梅兹说:“我希望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如果我在国内联赛上表现不好,再好的世乒赛成绩也是白搭。”

  蔡振华在去年年底的乒超联赛大会上,喊出了要把联赛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的口号。但繁忙的国际赛事,让蔡振华的口号只能停留在语言层面。在去年年底,蔡振华还专门就中国联赛的困境找到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希望他能够支持中国的乒超联赛,减少国际赛事,以此来保证乒超联赛的连贯性。在经营上,蔡振华也表示俱乐部必须靠得住。今年在俱乐部注册时,乒羽中心就提出了不达到标准不准注册的规定。达不到乒超成绩的俱乐部就要降级,这要作为制度执行。俱乐部也由原来的24支减少到16支,为的就是要控制数量,提高质量。在2005年的赛季中,乒羽中心将会在超级联赛的相关产品、赛事宣传、活跃赛场气氛、组织球迷、赛场广告形象,以及赛场挡板和其他器材上做一些新的尝试,不断加强赛事的推广力度。当然,这些措施目前都还是构想、目标,需要乒羽中心和各俱乐部做的落实工作还有许多。

  国外经验值得借鉴

  就在乒球发展遭遇“联赛-国家队”瓶颈时,美国的篮球联赛却开展得有声有色。大卫?斯特恩在谈到经营NBA的成功之道时,就说过:“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NBA推广到全世界,让NBA成为篮球世界杯,让世界上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都到NBA来打球。”显然,经过数年的经营和积累,斯特恩的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这颇值得乒球管理者们借鉴。

  目前,NBA共有30支球队,联赛分为常规赛和季后赛,季后赛结束后,还有夏季联赛,反正球员基本上不会闲着。而我们的乒超联赛,却连基本的赛事都难以保证。国家队有比赛,队员就得集训,这样必然耽误联赛质量。蔡振华已经表示今年会把联赛主要放在6、7、8三个月来打,这样,基本的赛事就有望得到保障了。

  接下来就是联赛的推广和经营。在这一点上,不仅仅是NBA做得比乒超出色,就连美国的一些篮球小联盟,ABA、CBA等都做得比乒超像样得多,更不用说NFL等在美国已经有广泛影响的大联盟了。拿NBA来说,他们有自己的电视台负责赛事转播和宣传。

  每天全球都有170多个电视台在转NBA的比赛,季后赛和全明星赛时则会更多。而明星的宣传效应就更加明显了,老一辈的乔丹、马龙等人的身影还没有退去,科比、奥尼尔就已经崭露峥嵘,而新生代的詹姆斯也已异军突起。乒超的明星效应显然运用得还太少,很多运动员也会接拍广告,但为乒超联赛做得还太少。

  还有一点,就是到世界各地宣传自己的联赛。NBA每年都会到世界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去年还到中国打了常规赛,这些对赛事推广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国际球员的引进也是国际超级联赛必须具备的特征。NBA聚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这并不是说美国一定需要这些球员来打球,而是NBA宣传推广的需要。NBA在各个位置上都有外国的明星球员,姚明甚至可以在全明星赛上打首发,这就是大卫?斯特恩的聪明之处。每年他都会派遣球探到世界各地网罗球员到美国打球,美国缺乏某个位置的选手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国际球员对扩大NBA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作用太明显了。吉诺比利在马刺几场比赛没打上首发,整个阿根廷都要造NBA的反,姚明、纳什、加索尔、大Z在本国的影响都很大。蔡振华也提出要继续加大引进国际球员的步伐,这是扩大乒超联赛的明智之举。柳承敏、朱世赫已经在川队挑起了大梁,佩尔森也在积极运作。

  其实乒超联赛对国外的优秀选手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柳承敏就说:“在乒超联赛上,我可以跟中国的高手对决,对竞技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好处。”当然,乒联必须转换经营理念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吸引这些优秀的外国运动员。NBA可以给球员发几百万、上千万美元的工资,而乒超显然还做不到。但在经营观念上,乒超不能总指望倚靠拥有大量优秀球员来吸引国际球员,好的联赛环境、形象和球员待遇都是不可缺少的。文/本报实习生孙扶本报记者关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