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肄业姚明泪水在眼眶打转 打季后赛麦蒂只是学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1:45 新京报
  这是姚明的三年级,他和麦迪的组合给休斯敦人带来了希望,以2比0的总比分开始季后赛的征程更是让人们拥有了更多的遐想。但面对3比4的总比分,姚明在季后赛中的首次第七场收获的是苦涩。以40分的差距结束第七场,是火箭在季后赛历史中最大比分的失利,也是小牛在季后赛中最大比分的胜利。

  季后赛还在继续,但姚明和火箭可以去度假了,这个赛季,火箭再度肄业了。

  -40,从耻辱的历史开始休假

  火箭客场76比116不敌小牛,后者总比分4比3挺进季后赛第二轮

  火箭队的球员听到了美航中心的隆隆声,他们感觉地板都在震动,但这是他们本赛季最后一次感受这样的气氛。

  赛前,麦迪曾说,和小牛的第七场比赛将被载入史册。没错,火箭以76比116输给对手40分,这是NBA季后赛历史上第七场比赛中分差最大的,此前的纪录是圣路易斯轰炸机队在1948年以46比85输给费城武士。

  姚麦发力难挽败局

  整场比赛,火箭从未领先,惟一的平局是4比4平。

  此后,小牛再也没给对手机会,他们打得更快、更强硬也更有效,上半场就领先了15分。第三节结束,小牛已经把优势扩大到28分,看到翻盘无望的范甘迪让麦迪在板凳上度过了第四节。

  麦迪得到27分、7个篮板和7次助攻,但他26投仅10中,还吃到一次技术犯规;姚明是火箭表现最正常的球员,得到33分和10个篮板。

  在第六场比赛之后,姚明的母亲方凤娣曾指导姚明的罚球,让他把弧线调整得高一些,结果姚明在昨天的比赛中8罚7中,但这根本无法改变火箭的败局。

  小牛队全场命中率高达51.3%,火箭仅有35.4%,小牛的52个篮板也远多于火箭的33个。贾森·特里和霍华德分别得到31分和21分,诺维茨基14分和14个篮板,就连前六场都没上场的阿姆斯特朗也得到9分。

  火箭缺乏其他得分点

  小牛攻击点非常丰富,替补球员得到29分;而火箭阵中除了姚麦组合,其他球员一共仅得16分。范甘迪说:“他们在球场的每个角落都在打击我们,而我们却防不住他们的任何球员。这是全年最关键的比赛,但我们显得准备不足。”

  实际上,在下半场火箭还有翻盘的机会,韦斯利说:“输20分时,我觉得我们还OK;输15分时,我还是觉得我们会OK;输13分时,我觉得我们就要翻盘了。我没想到我们又会输20分、30分,输40分更是不可思议。”

  淘汰火箭之后,小牛已经开始准备和太阳的比赛了。昨天的美航中心,有球迷打出了这样的标语:“下一个夜晚,到纳什家里过。”诺维茨基表示:“感谢火箭,他们让我们有了信心。”

  毕竟,在NBA历史上,小牛是第三支先输两个主场最终翻盘的球队,他们的前辈是1969年的湖人和1994年的火箭。

  “眼泪在姚明眼眶里打转 我觉得我们并没有拿出所有的力量,从第一分钟起……”

  ———姚明

  从2001-2002赛季的CBA开始,如此失望的姚明,昨天记者还是首次看到:两年前在丹佛失去季后赛资格,小巨人如释重负———可以回家了;一年前的洛杉矶,姚明回家时脸上还有一丝笑意———和拥有“四大天王”的湖人比,火箭能抢下一场胜利就算成功;即使在雅典,姚明当时也只是愤怒。但昨天,小巨人脸上除了失望,还是失望,记者甚至能看到眼泪在他眼眶里打转。巨大的背影走入了房间,姚明脱下了球衣,使劲扔在地上,然后,消失在记者的视线里……

  “我们就这样结束了。”姚明以如此哀伤的语调开头,甚至不知道如何措辞,只能摇头,“我觉得我们并没有拿出所有的力量,从第一分钟起……”

  说到这儿,姚明再次叹气,半天才蹦出一句话:“他们比我们准备得更好,他们更像支进入第二轮的球队,而我们不是。”

  火箭的更衣室里近乎压抑,当有个记者不合时宜地问姚明:“总结一下这个赛季吧,哪些事你觉得最满意,哪些事你最不满意。”

  小巨人终于爆发了,在沉默了大约十几秒后,突然对那个记者叫道:“你别那么急好吗?距离比赛结束才5分钟啊,你们就想着总结,让人歇口气行吗?”———的确,姚明需要时间来品味比赛的苦涩。采访立刻进入了最后一个问题:“你决定怎么去放松?”姚明笑了笑:“我只想先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好好休息,我不会把计划告诉任何人。”

  当身边的记者散尽,当镁光灯不再闪亮,姚明站起身来,和更衣室里的每个人握手告别,包括刚从新闻发布会回到更衣室的麦迪。

  昨晚,姚明在美航中心最后一个道别的人是德尔·哈里斯。“我们只是问好。”姚明说。

  达拉斯专电特约记者丁丁

  补篮·休斯敦

  打季后赛,麦迪还是学生

火箭肄业姚明泪水在眼眶打转打季后赛麦蒂只是学生
  上赛季常规赛最后一战,魔术战胜76人,麦迪和艾弗森都穿着便装坐在场边———两支球队都无缘季后赛,他们的假期已经开始。本赛季,麦迪的球队进了季后赛,但昨天,坐在板凳上的麦迪流泪了,他努力用手把眼泪抹干,但这道泪痕却永远地留在了他的心里。

  本赛季,麦迪连续四年达到“20+、6+和5+”的数据;季后赛中,他更是场均贡献30.7分,助攻和抢断也排在全队第一———这是他在兼顾防守诺维茨基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德国人在系列赛中命中率只有35.2%。

  但现在,诺维茨基和小牛继续为季后赛而战,而麦迪和火箭已经出局。赛后,麦迪说:“我为最终的结果而难过、疯狂甚至愤怒,但我不会低下头。我只有25岁,我肯定会回来,我不会永远失败,在首轮被淘汰会让我们变得更强。”

  昨天赛前,ESPN体育网曾评论说:“即使火箭最终输给小牛,麦迪也不应该再受指责。”

  但麦迪自己却无法容忍自己:第二节,他在一次进攻中连续投篮四次未果,他还在向裁判抱怨,但小牛的特里已经命中三分;由于对裁判不满,麦迪被判技术犯规———火箭落后24分,而此前麦迪14投仅4中。

  范甘迪在赛后表示:“上半场,我们的投篮实在太差了。”教练没有点名,但麦迪知道这里有自己的责任:“我将成为这场比赛的学生,我会坐下来,仔细研究这个系列赛的每个细节,我会看看我和球队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说起未来,麦迪充满信心:“有了姚明和我,还有其他家伙,我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明,我希望我的队友也能看到。”

  谁比谁帅

  范甘迪:我们挖洞葬自己

  在火箭的更衣室里,贴着这样几句话:“做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做你一直在做的事情。相信自己,相信整个攻防系统,还有你的队友。保持自己的节奏,用你的攻防系统去控制一切。”但昨天,火箭显然没有做到这些。

  范甘迪在赛后很有风度地恭维了对手:“小牛今天打了场完美的比赛,各方面都强过我们,不过我们今天的表现不是你们所熟悉的火箭。我们上半场就挖了个洞把自己埋上了,此后再也没有爬出来。”

  和范甘迪的低调相比,小牛主帅约翰逊有些疯狂:“这是我见过的和打过的最高水平的季后赛,感谢上帝能让我执教这支球队。我要向库班致敬,要感谢唐·尼尔森给我留下了这么好的球队。”

  比赛前一天,范甘迪还曾说“约翰逊在向我射击”,但赛后,约翰逊说:“我不太了解范甘迪,从来没和他一起吃过饭。但我喜欢他,我不认为两个教练之间有什么冲突,我尊敬他在球场上做的一切。”

  不过,范甘迪的回话里却藏有讥讽:“我尊敬埃弗里的整个职业生涯,虽然我不知道他有没有经过选秀(实际上没有),但很显然,这个圈子里的人们对他评价都很高。”

  胜负手·替补

  练习中巴里耗尽手感

  赛前两个小时,火箭在进行投篮训练,琼·巴里从圈顶开始练习远投,竟然连续命中了30次!旁边的前火箭投手布拉德现在是电视台的解说员,他表示:“当麦迪和姚明被包夹时,球队需要巴里这样的远投。”

  但比赛中,老巴里在三分线外4投不中,全场仅得到两分;迈克·詹姆斯7投2中只得4分,第三节他的快攻被阿姆斯特朗盖下,愤怒的詹姆斯向裁判怒吼,结果被直接驱逐出场。他们两人是火箭拿下第六场的功臣,此前,《休斯敦纪事报》还专门为他们发表了一篇题为《替补,只是名义上的称呼》的文章。

  发挥失常是因为紧张或者经验不足?好像不是,毕竟巴里已经打了13年,经历过801场比赛,而詹姆斯、苏拉、诺里斯和帕吉特也都是年过30的老将。

  是因为美航中心的球迷太过疯狂?似乎也不是,用巴里的话说:“在场上你根本就听不到球迷的呼喊,这是一般人很难理解的。”

  其实,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心态:赛前,苏拉等老将都认为第七场根本不算什么,但小牛在开场之后的气势让火箭无所适从。老将的好处是经验丰富,但缺点是斗志不足。还是用布拉德的话来总结吧,他说:“我想,这就是他们(那些角色球员)无法成为巨星的原因。”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管维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