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50条!CBA准入标准正式通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7:51 世界体育周报

  今年1月,CBA职业篮球俱乐部高层峰会在北京小汤山召开,篮协设立44条标准,“准入制”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当时还处在讨论阶段。4月28日,CBA高层峰会在怀柔再度召开,并正式通过了50条“准入标准”。

  保证金增加,转会费减少

  在今年年初的“小汤山会议”上,中国篮协为各支CBA俱乐部确定的“入门费”为600万元人民币,即俱乐部必须向中国篮协缴纳600万元的保证金,才有资格参加联赛。在本届CBA俱乐部高层会议上,这一标准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有所提高。

  本届CBA俱乐部高层会议通过,保证金的金额为700万元,其中200万元为现金,500万元可以用经银行评估的不动产作抵押。这两种方式也是“小汤山会议”上各方达成共识的。但考虑到俱乐部的实际情况,此次俱乐部高层会议追加了第三种方式,500万元不动产可以采用担保的方式,由俱乐部的母公司为俱乐部担保,一旦出现问题,俱乐部的母公司将承担作用。

  在即将到来的05-06赛季,每支俱乐部可以保留10名队员,其他的球员进行转会,转会费的下限为5万元,上限为20万元。06-07赛季和07-08赛季的转会费将视第一阶段的情况而定。

  下赛季总决赛7战4胜

  本赛季CBA的各项改革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对本赛季改革总结的基础上,中国篮协又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提出了05-06赛季的一些设想。

  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同时也是刚刚成立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秘书长的王玄介绍说,新赛季的大趋势是减少常规赛场次、增加季后赛场次。

  据了解,新赛季的赛程是按16支队来计划的,仍然分成三个阶段来进行,常规赛阶段总共有240场比赛,季后赛77场,总共317场比赛。常规赛阶段,每支队伍除了和同区的队伍进行一次主客场循环,还要和另一个半区的球队进行一次主客场循环,也就是说,新赛季的常规赛等于是和所有队进行一次主客场循环。

  季后赛的场次有所增加,总决赛7战4胜,其他比赛5战3胜,同时,还为后8名设立了比赛。这样一来,比赛最少的队可以打34场比赛,而最多的可以打57场比赛。季后赛主客场优势根据常规赛战绩而定。

  另外,比赛时间也可能分散。中国球迷有望像看NBA比赛一样,天天看CBA比赛。

  外援依旧统一选

  本次CBA俱乐部高层会议认为,上赛季统一选外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新赛季将坚持这一做法。

  在外援的数量和更换问题上,初步确定,每队仍旧挑选两名外援,挑选之后中间不更换。

  篮管中心训练科研部主任张雄强调,外援的数量和更换问题只是初步的确定,在外援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联赛委员会的委员们将坐下来讨论,之后集体决定。如果认为两名外援多了,可能会改为一名,不更换外援也可能改成更换一次。

  从14支到16支

  大家最为关心的CBA下赛季参赛球队数目定为16支以内,这说明,下赛季的CBA不但不瘦身,反而还会扩军——本赛季14支球队和东莞新世纪、北京奥神均有资格参加评估。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有资格参评准入制的16支俱乐部就肯定能进入职业联赛。

  按照篮管中心的设想,准入标准将分三个阶段实施。只要这16支球队达到了第一阶段所规定的标准,就可以参加下赛季的CBA联赛。此外,在50条硬性标准之外,篮管中心对各俱乐部还有一些暂时无法量化的要求,因此,篮协还将与各俱乐部签订一系列相关合同。签约的内容应该是低于准入标准的,如果俱乐部做不到合同中的条款,首先会遭到篮管中心的处罚,处罚后仍不能改进的俱乐部,将很有可能遭遇退出联赛的处罚。

  从1月份小汤山会议的12支球队增加到如今的16支,篮协的主要观点是要让明年的比赛变得好看,而不是只看成绩。在3月初的南京CBA高峰会上,各俱乐部曾对“12支队伍”的提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结果看法相当一致,各俱乐部的老总认为,联赛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如果缩编将使得弱队做出牺牲,根据CBA联赛成功的经验,联赛的普及性与观赏性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如今的扩编将会保证这一切。

  奥神有资格参加评估

  这次峰会,篮协向包括奥神在内的16家俱乐部分别发出了邀请。除奥神队外,其他15支俱乐部的投资人或总经理都参加了会议。中国篮协虽然多方、多次通知北京奥神队,但是该队并未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上赛季,因为拒绝让队中球员孙悦到国青队报到,奥神队被开除出CBA。由于中国篮协对北京奥神“停止注册资格一年”的处罚将到今年9月底到期,而新赛季开赛的时间是今年11月18日,因此,如果北京奥神按规定在6月底递交了评估报告并通过验收的话,仍有可能参加下赛季CBA联赛。

  如果奥神俱乐部最终没有提交评估报告,篮协将怎么处理此事呢?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回答:“那可能结果就比较遗憾。”他还介绍,原则上16家俱乐部都有参与评估的资格,但如果最后是奇数球队,也不会非要凑成偶数球队而再劝退一家俱乐部。如果奥神放弃这个机会的话,那么对于依旧在打CBL联赛的球队而言,“扩军”意味着一个更大的“馅饼”。

  为云南赛区开绿灯

  在准入制第一阶段的达标要求中,其中一条规定:各赛区距离机场的距离不可超过150公里。但由于主场位于蒙自的云南队达到此标准的困难较大,因此,篮协也特别将云南赛区作为一个特例,允许云南队将本规定的达标时间拖后到第三阶段,也就是07-08赛季。

  按照这一规定,客队从下飞机起,到抵达球队下榻的宾馆之间,车程大约应该在2小时左右,但云南的蒙自赛区却远远超出了这一规定范围。让个子原本就高大的队员窝在大巴车中颠簸将近5个小时,确实也是一种折磨。但由于云南队是刚刚升入CBA的球队,上赛季又夺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处于保护球队积极性的考虑,篮协特别为云南队开设了绿灯,将云南队的这一达标要求拖后到了第三阶段。

  同时,为了尽量缩短机场到蒙自赛区的车程,也为了让队员们感到更加舒适,篮协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将大巴车的坐椅加宽,间隔加大,尽量在舒适程度上下工夫;警车开道,尽量提高车速,缩短车程等等。

  链接:七个方面重大问题 篮协拥有否决权

  在“CBA俱乐部高层会议”上,由中国篮协授权正式成立了“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联赛委员会全体会议是其最高权力机构,今后联赛的重大问题,都提交联赛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决定。但涉及7个方面的问题,联赛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决定后,必须报中国篮协批准。这7个方面是:

  1.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章程》

  2.联赛基本制度和组织机构设置

  3.联赛名称、参赛队、升降制度

  4.联赛加入、退出制度

  5.联赛规程、竞赛日程

  6.联赛会标、会旗、会徽

  7.联赛商业资源的管理和收益

  作者:崔伟、郑彬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