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围棋国手刘菁与国象棋后许昱华有情人终成眷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围棋国手刘菁与国象棋后许昱华5月1日在北京静悄悄地结婚了。新民晚报报道,这对棋坛恋人相恋了六七年,终于瓜熟蒂落,成就了棋坛的一段佳缘。

  兴趣广泛的刘菁

  刘菁出生在贵州安顺。7岁时由妈妈替他在安顺少年宫报名打乒乓,一年后打得有模有
样、教练已经把小刘菁列为重点培养的对象了。

  但刘菁的父亲是个颇具水平的业余围棋爱好者,他发现儿子“无师自通”,没怎么教他便已显示出下棋的天分,于是父亲硬生生不让刘菁再打乒乓。惹得少年宫的乒乓教练直到现在还在感叹,说刘菁当时如果一直打乒乓,说不定中国乒坛又会出来一位出色的战将。

  不过,一向学什么像什么的小刘菁学围棋不到1年,便在全省的儿童比赛中名列榜首,让大家都吃了一惊。12岁时,刘菁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中国第一批国少队的成员,从此开始了少小离家,一生围棋的生涯。

  刘菁的业余爱好广泛,他喜欢体育,乒乓、足球的水准让专家看了都会忍不住夸几句;他也喜欢音乐,自娱自乐的卡拉OK,在围棋队里同样无人能比;他也喜欢看书,而且自学日语和英语,进步神速得让同伴都目瞪口呆。

  但上天也是公平的。在围棋“六小龙”中,刘菁的聪明无人能比,但他的围棋成绩却是不尽如人意。为此,刘菁在网上下棋时用的名号叫“伤心”,就是表示他一种遗憾的心情。

  多愁善感的棋后

  国际象棋女棋手许昱华比刘菁小一岁多,是个出生在浙江金华的南方姑娘。她在2000年获得世界杯冠军、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迎来了她的巅峰时期。两年后,许昱华又卫冕世界杯冠军,而且又连续两次和队友一起卫冕了奥林匹克的团体冠军。可以说,许昱华是国象队中仅逊于谢军的一颗耀眼明星。

  让人刮目相看的是,许昱华不但棋下得好,而且还是个“才女”。北京某报纸特地为她开了一个杂文专栏,许昱华每周一篇。文字中流露的委婉细腻,简直不敢让人相信是出自一个棋手之笔。

  有人觉得许昱华的文章“多愁善感”,许昱华从不否认,而且在网上为自己注册的名字叫“悲伤的鱼”。

  相恋相知的火花

  刘菁和许昱华认识已经10年,但由于是渐进式的,连他俩本人都说不上来是什么时候开始由量变到质变的。

  国家围棋队和国际象棋队都住在中国棋院。在许昱华眼里,刘菁是个对朋友好,很仗义的人。“他人特聪明,学什么都快。”说这话时,许昱华的语调里有一种甜蜜。

  而对刘菁来说,许昱华的出色成绩无疑对他有一种无形的压力。他曾发过“不得个冠军就不结婚”的誓言,结果四年前刘菁在阿含桐山杯快棋赛中勇夺冠军,那一次刘菁特别高兴,第一时间便向许昱华报了喜讯。

  刘菁还对许昱华说,他要三十而立(意即三十岁才结婚)。这个想法正合许昱华之意,因为她也想多在棋坛上拼搏几年。而刘菁的三十岁生日是4月23日,于是他俩不再等待,5月1日便悄悄地举办了婚礼。

  许昱华说,她和刘菁的婚礼就像“巡回演出”。除了北京外,他俩还必须到刘菁的老家贵州安顺和许昱华的老家浙江金华再办两场婚礼。对这些既是喜事,又是烦事的仪式,许昱华和刘菁都表示对此早有思想准备。

  当问起什么是刘菁和许昱华共同的爱好时,两人异口同声回答:“看电影。”据说北京只要有新片上场,刘菁和许昱华只要时间允许,一定会双双走进电影院,然后对电影的评头论足成了他俩最开心的时刻。(曹志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